裝修垃圾清運費不該是糊塗賬

最近有不少市民向12345上海市民服務熱線反映自家的裝修垃圾清運費“猛漲”。從市民曬出的賬單來看,有2020年時收1255元,現在要求繳納6500元;有剛入住小區時交了400元,現在要裝修必須補1000元差價……價格調整如此之大,讓很多市民感到難以接受。

房屋裝修,無疑是廣大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樁大事。而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如果裝修垃圾的清運處置費用過高,就有可能影響到整個裝修工程的順利進行。如今,樓市逐步回暖,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居民裝修需求都在持續擴大。不能讓裝修垃圾清運費成為一筆糊塗賬、一件煩心事。

部分小區裝修垃圾清運費的變化為何如此誇張?根據2021年7月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上海市物業管理行業協會及上海市裝飾裝修行業協會已聯合公示的標準,應該按照實際產生垃圾的體量來收取裝修垃圾清運費,總體原則是“誰產生誰付費,多產生多付費”。但一些物業公司罔顧這一科學、直觀的收費方式,不照章辦事,依然按照居民裝修次數及面積收取不合理的費用。

另外,物業公司不允許沒有合作關係的收運車輛進入小區的做法,也讓不少市民無法自行聯繫收運公司。總之,在部分小區內,具體以何種形式向業主收費,收取多少費用,完全由物業來決定,這就是產生糊塗賬的原因。

但事實上,物業公司應當只起到代收代付、代為預約的職能,小區裝修垃圾清運根本上還是在業主和收運企業兩方之間發生的關係。因此,物業公司應對具體代收費用、代收方式作出解釋說明,也應該保障廣大居民的自主權,比如通過“上海市裝修垃圾預約清運”微信小程序自行聯繫收運公司。

應該看到,裝修不僅涉及新房,也涉及改善型置業、舊區改造,是關乎城市更新的大課題,任何一項工作不到位,都有可能影響居民實際的居住體驗、生活感受。尤其對上海這座老齡人口不斷增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房屋的裝修和改造更是關乎民生尤其是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所以,規範裝修垃圾清運收費絕不是小事,而是城市更新這個大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今年7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將鼓勵各地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居民開展舊房裝修和局部升級改造。在居民小區合理設置大件垃圾、裝修垃圾投放點,積極推廣提前預約、定時收運等模式,提高大件垃圾、裝修垃圾的收運效率和精細化管理水平。

要提高裝修垃圾清運的精細化管理水平,歸根結底還是要發揮政府、市場、社會各方面的協同作用:首先是需要多方參與、共建共享,不能由物業公司“說了算”;其次是完善政策修訂乃至立法工作,對裝修垃圾清運的收費加強監督和管理,在制度框架內解決難點問題,依法保障居民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