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正在招聘財務”……記者以應聘方式與“蛇頭”對話,揭秘緬北“拉人頭”騙局

“普通財務月薪1萬—1.3萬、後台客服轉正後工資1.5萬—2萬;在緬北園區做後勤工作不犯法,業務員才犯法;做不習慣可以隨時離職、出了國報銷全部路費……”這是網絡平台的“蛇頭”在勸記者去緬北工作時,開出的“誘人條件”。

近日,記者通過多家網絡平台聯繫到了幾名負責從國內介紹人去緬北的“蛇頭”。在這些“蛇頭”口中,詐騙不是犯罪,緬北是賺錢的天堂。

“蛇頭”A :緬北正在招聘財務, 月薪1萬元起

“蛇頭”A自稱是給各(電詐)平台打廣告招人的中轉號,並告訴記者想加入哪個平台都可以,隨後給記者推薦了幾個網站。記者按照A的指示打開網站後發現,這些網站全部充斥著大量色情和賭博畫面,還夾雜著高薪誠聘的信息。

A告訴記者,緬北目前正在招聘財務,月薪1萬元起。若是做後台客服,轉正後工資將達到1.2—2萬元,平時只需後台回覆客戶便可以。當記者問及做此類工作是否違法,A答道:“不犯法,這個工作屬於後勤,業務員做的才是違法的事。”

隨後A告訴記者,只要去了仰光或者泰國,就可以報銷全部路費,並且會有專人接送,將記者帶到緬甸“上班”。A還承諾,到了之後如果對工資待遇不滿意或不想幹了,隨時可以離職,工資以上班天數為準。

“蛇頭”B: 介紹了上百位國內“求職者”前往緬北

同A一樣,“蛇頭”B也向記者承諾,只要到了仰光或果敢,園區就會報銷全部路費。B說他從事這行已經很多年了,介紹了上百位國內“求職者”前往緬北,並且B本人目前正在緬北的一個園區工作。

B告訴記者,他有一位朋友因欠了大筆賭債而前往緬北從事“高薪工作”還債,目前已經存了一大筆錢,準備年底回國。記者問及他朋友近況及園區內工作是否自由時,他並未正面回答。

隨後記者詢問B是否知道我國已聯合泰國、緬甸、老撾開展打擊賭詐專項聯合行動,B卻突然不再回覆,並且將記者拉黑。

通過和“蛇頭”的交談,記者發現,他們吸引國內求職者的常規套路便是“高薪”,同時以專人接送、報銷路費等名目獲得求職者的好感。此外,由於國內打擊緬北電詐的力度不斷加強,“蛇頭”以“不犯法、不犯罪、免除刑事處罰”等藉口引誘求職者放下心理負擔,從而掉入電詐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