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9國領導人呼籲加強合作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據新華社瓦萊塔9月30日電 地中海地區9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9月29日在馬耳他舉行會議,敦促歐盟加強合作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這9國包括馬耳他、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法國、希臘、意大利、葡萄牙、斯洛文尼亞和西班牙。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沙加度也出席了會議。

9國領導人在會後簽署的聯合聲明中說,必須「充分滿足」接收大量非法移民的歐盟國家的訴求,並呼籲採取措施提高被拒絕的尋求庇護者以及無權滯留在歐盟的第三國公民的遣送率。聲明強調,需要與地中海地區的所有鄰國、非洲大陸以及非法移民的主要原籍國和過境國進行更強有力合作。

2021年5月18日,人們從摩洛哥翻越邊界圍欄試圖進入西班牙飛地休達。新華社發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後的發佈會上表示,地中海地區的歐盟成員國正面臨大量非法移民湧入問題。他呼籲歐盟成員國團結應對,歐盟必須努力改善內部運作,並加強與非洲大陸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9日發佈的數據,今年6月至8月,包括兒童在內至少990人在試圖穿越地中海中部時死亡或失蹤,這一數據是去年夏天同期的3倍,實際遇難人數可能遠高於此。(記者陳文仙)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