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公廁獲評上海最美廁所,有顏值有創新也有人文關懷

11月14日,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公佈2023年上海“最美廁所”徵集結果,30家獲評2023年上海“最美廁所”,10家獲評2023年上海“特色廁所”。

虹口區奎照路公廁獲評“最美公廁”。本文圖片均為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 圖虹口區奎照路公廁獲評“最美公廁”。本文圖片均為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 圖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介紹,本次活動以“城市溫度,向美而生”為主題,從人文關懷、綠色環保、外觀設計、文明推廣、功能創新等五個維度出發,採用社會推薦與行業申報的方式,結合市民投票與專家評審,最終產生結果。此次評選活動是對上海公廁建設的一次全面檢閱,更是為了提升市民和遊客的滿意度,讓更多人關注和參與到公廁設施的改善中來。

黃浦區廣場公園公廁獲評“最美公廁”。

本次活動自10月份啟動以來,共收到市民推薦、行業選送的120餘家廁所,涵蓋了各種建築風格和類型,既有傳統的園林式公廁,也有現代的科技型公廁,無論是外觀設計,還是設施功能,抑或細節體驗,處處彰顯了城市的品味和人文關懷。評選過程中,行業代表和媒體代表還組成尋訪團,對候選廁所進行了實地勘察、拍攝取材和現場打分。

金山區花開海上太空艙廁所獲評“最美公廁”。

曹家渡綠島公廁獲得最佳科技智慧獎。曹家渡綠島公廁獲得最佳科技智慧獎。

在11月14日舉行的線下評審會上,評審團結合50家候選廁所的網絡投票數、實地尋訪分值、線下參評彙報表現,分別推選出30家2023年上海“最美廁所”和10家2023年上海“特色廁所”。

今年評選出的“最美廁所”,行業覆蓋面拓寬,不單是環衛和旅遊廁所,也增加了醫院、軌道交通、加油站的公共廁所。“最美廁所”更注重人文關懷和功能提升,適老化、適幼化設施配置也更為完善,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孕婦和嬰童提供必要的輔助設施和服務;探索設置“可變式廁位”、“巡迴+深度”、自動化一體等保潔新模式,通過智能化管理,提升公廁安全性、實現動態補給廁所用品、合理安排保潔服務。

2023年上海“最美廁所”名單2023年上海“最美廁所”名單
2023年上海“特色廁所”名單2023年上海“特色廁所”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