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見打」的涉黃手辦,正流向未成年人

食品、文具、玩具等這些東西,孩子們幾乎每天都要接觸。

如果這類產品上的文字、圖片,包括它們本身的造型有了不良低俗內容,就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最近,《焦點訪談》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一些中小學校園周邊以及網絡平台,都在售賣著一些惡搞食品、問題文具;甚至,網絡上售賣的低俗玩具、色情「手辦」更是不堪入目。

「美少女」手辦低俗涉黃

在一些中小學校園周邊,有些小賣部在售賣各種貼紙類的小獎狀、表情貼、小證書、桌遊卡片等,上面充斥著很多不文明用語,有些內容還十分低俗。

不僅是校園周邊,網絡平台上售賣的未成年人不良產品更多更離奇。

其中,有的涉嫌惡搞低俗,比如搞怪零食;有的涉嫌不良誘導,比如汙言穢語的文具、有所暗示的零食;還有的涉嫌暴力血腥,甚至有的還涉嫌淫穢色情。

在網上,記者還發現有一款所謂的「美少女」系列手辦。這類手辦雖然有些部位有所遮擋,但基本上是以接近「全裸」為主,有的雖然穿著少量的衣服,卻備註著「可脫」或「可爆甲」,也就是可以瞬間脫光全裸的意思。

這些面向未成年人的不良產品,俗稱「媽見打」,很多學生和家長都很憤慨。

近期,國家有關部門通過對多家電商平台進行巡查,發現有9個平台存在著向未成年人售賣不雅文具和手辦的情況。據不完全統計,不良商品數達3萬多個,這些商品還標註著適用人群為「少年」「學生」等未成年人。

那麼,這些產品是什麼人在生產?又是什麼人在銷售呢?

倉居里堆滿了各種問題手辦

記者在一家名為「巨人動漫」的網上商家,購買了幾款標註著「適用年齡為少年(7—14歲)」的「美少女」手辦,收到的實物竟是全裸的,造型是各種性愛姿勢。

根據相關信息,記者在安徽合肥找到了這家「巨人動漫」產品商行,一進門,記者看到一個面積大約2500平方米的大倉庫,裡面堆滿了各種動漫手辦,所謂「美少女」手辦都是各種各樣的全裸或可脫至全裸的造型,而且正在一批一批的發貨。

據瞭解,網絡平台針對像手辦這種「非真人類露點」圖片的發佈要求是「完整遮擋除外」。也就是說,只要完整遮擋就可以正常發佈。因此,儘管一些商家也都知道自己售賣的這種產品很色情,但他們依然在圖片上只做了簡單的遮擋,在網上大肆售賣。

據調查,巨人動漫是一個規模比較大的經銷商,他們的貨都是從不同的源頭廠家購進,然後再分銷給其他網店和直播賣家。

巨人動漫庫房貨箱上的信息顯示,有很多貨物都是從東莞發來的,但這些物流面單上的信息都是隱匿的。隨後記者來到東莞,走訪了當地幾家物流公司,從他們的發貨記錄中發現,每天都有從東莞當地不同地址發給合肥巨人動漫負責人司先生的貨物。

在大量發往合肥巨人動漫的物流信息中,記者注意到了「科銳特」這個寄件人。經過查詢,發現這是一家動漫公司。記者按照這家公司的註冊地址進行查找,發現註冊地是另一家名為「佳輝」的動漫公司。

隨後,記者在佳輝公司的門口看到了幾張招工啟事,其中一張的招工單位落款正是科銳特公司。記者想辦法再次進入了「佳輝」的生產車間,發現工人們正在生產所謂的「美少女」手辦的組合部件。

隨後,記者設法見到了佳輝和科銳特的兩位負責人。據瞭解,佳輝和科銳特兩家公司是合作關係,一個負責接單和倉儲,一個負責生產,看似分離,實為一體。

雖然生產商口口聲聲說這些所謂「美少女」手辦不算色情產品,但他們又表示,像這種手辦,在圈里有個特別的名字,叫「恥物」,又稱「媽見打」。

記者探訪背後產業鏈

據瞭解,這些所謂「美少女」系列手辦的原型,大都是國外動漫作品中的人物。這些人物原型本身就衣著性感,做成手辦後裸露更加極端,有的甚至直接全裸。

記者瞭解到,「美少女」手辦的生產廠家在設計產品時,會根據原版造型進行改動,這種改動不僅涉嫌盜版侵權,更是涉嫌構成淫穢色情製品,但是為了牟利,他們依然鋌而走險。

記者在東莞調查發現,像這樣生產所謂「美少女」手辦的廠家遠不止這一兩家。據科銳特公司的負責人介紹,至少有上百家公司都在設計、生產、銷售「美少女」手辦。在網上記者隨機找了一家名為「模幻時代」的店,他們的主要客戶群體標註有:初中生。

為了躲避監管,生產這類產品的廠家一般都特別謹慎,不會與陌生人見面。

同時,他們還會把生產線、倉庫和銷售分割開,外人很難找到一一對應的關係。比如:「模幻時代」在線上銷售的網店至少就有四五家,彼此之間盤根錯節,不斷改頭換面,表面上看不出任何關聯。而在線下的廠房和倉庫也都不在一處,十分隱蔽,經過多方詢查,記者找到了這家「模幻時代」的庫房所在地,這裡白天大門緊閉,一到晚上,就熱鬧了起來。

庫房裡堆放的都是「美少女」手辦,產品清單顯示,至少有280款造型。每天,物流公司的車輛,從這裏將所謂的「美少女」手辦發往全國各地。

二次元還是軟色情?

「二次元」文化來源於動漫、遊戲,其形象化、個性化的特點吸引了不少擁躉,特別是未成年人。隨著「二次元」文化的盛行,其中一些角色的周邊產品,如手辦、貼紙、徽章、海報等,也在市場上日漸走俏。然而令人憂慮的是,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個別不良廠商試圖模糊「二次元」和「軟色情」的邊界,迎合製造未成年人對愛好和性好奇的「雙重誘惑」。

「二次元」「擦邊球」產品具有很強的欺騙性、隱蔽性,以遊戲、動漫等周邊產品的名義吸引目標群體,未成年人可以線上線下渠道任意購買。

「二次元」手辦存在軟色情的問題,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可忽視。未成年人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控制能力差,對「性」有著天然的好奇心,若長期把玩含有「軟色情」的周邊產品,久而久之會模糊、扭曲其正確的性認知,嚴重者甚至會誘發激情犯罪。

對此,「掃黃打非」相關部門須予以重視,市監、公安、街道等部門應加強聯合執法,加強重點場所、重點時段巡查檢查,對涉色情的非法產品及時依法封禁查處,最大程度壓縮「擦邊球」文化產品流通空間。另外,學校、家長要對未成年人科學開展性教育,對已有購買「軟色情」周邊產品的行為或苗頭,第一時間予以糾偏引導。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媽見打」的涉黃手辦,正流向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