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馬來西亞開了「太空中醫中心」

    梁家仁教小朋友正確的拉伸動作。受訪者供圖    梁家仁教小朋友正確的拉伸動作。受訪者供圖

    你見過「中醫藥方秀」嗎?

    從事中醫的華人女孩梁家仁,曾在馬來西亞帶著學生一起用中醫藥方錄了一段迷你「時裝秀」,在海外社交平台頗受好評。他們把常見的中藥藥方所涵蓋的草藥名稱黏貼在衣服上,在鏡頭前輪番展示,還在字幕中標註功效:補血、緩解痛經的八珍湯,解熱鎮痛、保肝利膽的柴胡舒肝湯,治療牙疼的甘露飲,對抗病毒的銀翹散……傳統中醫藥方以生動的形式呈現出來,讓外國人眼中的中醫藥變得有趣起來。

    「中醫好好玩。」在近日於北京舉辦的第四屆中醫藥國際高級研修項目中,梁家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西醫學員一起,學習了中醫藥的最新研究進展與應用,還在閉幕式交流中分享了中醫「有用又有趣」的感受。在中國青年報「溫暖一平方」直播間,梁家仁和記者分享了她與中醫的故事。

    今年35歲的梁家仁,是馬來西亞籍華人,父親也是一名醫生。梁家仁大學專業讀的是工程學,大四時,她在書店偶然翻到一本《黃帝內經》。當時,她對中醫還沒有概念,但書中的人體經絡、五行學說、宇宙理論,都讓她覺得有趣。從那時起,梁家仁開始進入中醫的世界。

    2010年,梁家仁來到山東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並開始系統學習中醫。她的一位老師是居住在山上的老中醫,學生必須上山才能見到他。老師在山坡上種滿了當季的藥材,梁家仁就和其他學生一起,嘗試用鋤頭犁土,將艾草捲起來做成可以使用的艾條。老師在一塊小黑板上講課,看見什麼就講什麼,「就像武俠故事里的一樣」。這也讓梁家仁感受到了學習中醫的獨特魅力。

    對於梁家仁而言,中醫最大的魅力在於它可以與環境中的任何一點相結合。比如,按照五行的理論,不一定要使用藥物,可以運用音樂、顏色、食物,對照著相應的屬性去治病。「甚至你在太空或者極地,都可以和中醫找到關聯點,並運用到生活之中。」梁家仁說。

    畢業後,梁家仁回到馬來西亞繼續從事中醫研究和實踐工作,她有了一個更大的心願:讓更多不同國家的人瞭解、嘗試、接受中醫。

    在馬來西亞的街頭,梁家仁向來自英國、美國、法國、愛沙尼亞等不同國家的遊客做街頭採訪,請他們伸出舌頭,通過舌象辨別身體狀態。有一次,她在街頭為一位來自南非的白髮奶奶舌診。她告訴奶奶,可能因為舟車勞頓,腸胃存在問題,可以通過減少檸檬、茶等,少量攝入益生菌和酵素等,調理腸道。「太神奇了!」奶奶很驚訝,「居然只看舌頭就能看出我的問題,真棒!」

    她發現,有時候針灸在外國人身上比在中國人身上更有效,也更讓歐美遊客驚訝。她會用外國遊客聽得懂的方式去解釋針灸效果,比如改善循環、減少炎症等。

    2018年,梁家仁在馬來西亞檳城州佐治市開設了屬於自己的中醫館,加入了許多她喜歡的宇宙元素,並取名為「太空中醫中心」。在診所,她曾用中西醫結合的梁氏針法治療不同國家運動員的運動損傷。一位加拿大的患者對梁家仁描述自己針灸時的感受:「我可以感受到一切的連通。當你的針紮在那裡時,疼痛減輕了,一下就好了很多。」

    在梁家仁看來,中醫並非只有在醫院和治療疾病時才有用,還能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幫助人們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防病於未然」。她結合當地的地方小吃和五行學說教大家如何養生:「我們可以針對身體體質選對食物。比如一看舌頭,如果體質偏熱,那麼可以吃西瓜;如果偏寒,那就可以吃榴蓮或喝薑茶。中醫倡導的就是和體質相符合以及適量,許多食物都是很好的,但一定不能過度。」

    過去幾年里,梁家仁在中醫教學科普中嘗試把中醫和各種流行元素相結合。比如將太極拳融入迪士尼故事《獅子王》中。日常生活中拉筋的方式不僅僅只有瑜伽,還可以試試八段錦。她還拍了個小短片,用一個早上起床刷牙洗臉的故事,教大家兩分鐘學會八段錦。例如,八段錦第一式「兩手托天理三焦」,可以想像成剛睡醒上下伸懶腰;「調理脾胃臂單舉」則彷彿在賴床,「輪流舉手臂,再讓我睡五分鐘。學生們就覺得特別有趣,學動作一點也不枯燥難記。」梁家仁說。

    參加中醫藥國際高級研修項目時,梁家仁從與各國醫生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大啟發。她發現,在不同國家,許多醫生已經看到了中醫的療效,但具體的原理還不瞭解。比如中醫藥中常見的玉屏風散,有益氣固表止汗的功效。「西方醫生們發現它可以幫助莫名出汗的人,就覺得很神奇,是一個重大發現,就會對它進行學術研究,這些研究可以讓更多西醫瞭解到中醫藥的功效,便不會排斥中醫。」

    「如果一直待在亞洲的話,你的思想是差不多的。」和來自中歐、東歐等的西醫醫生交流後,梁家仁感到衝擊很大。「當各國思維在一起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才能更好瞭解西醫醫生在進行中西醫結合時遇到了哪些困難、想學習什麼。如果大家都不局限於自己的思路,能接受不一樣的意見和想法,不論對錯、一起討論,你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人分別適合用什麼方式(治療),幫助中醫和西醫更好地結合。」

    梁家仁認為,西醫與中醫有很多理論是互通的,也需要更多彼此理解和相互融合。「每種傳統醫學都有局限性,你把它們全部融合起來,就可以在更大範圍更好地幫助病人。」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餘冰玥 記者 薑蕾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3年12月0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