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特稿)香港經濟擺脫疫情困局 重拾增長動力

中新社香港12月24日電 (記者 魏華都)2023年香港一洗疫情對經濟造成的陰霾,與內地及國際恢復「通關」,著力發展中短期經濟,取得成效。嚴峻的外圍環境或繼續影響明年環球經濟發展,但香港經濟有望在內地經濟復甦帶動下繼續反彈,重拾增長動力。

12月23日,眾多市民在維園「工展會」上選購商品、品嚐美食,消費氣氛熱烈。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12月23日,眾多市民在維園「工展會」上選購商品、品嚐美食,消費氣氛熱烈。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香港經濟擺脫疫情困局

香港在年初「通關」後進入疫後復甦階段,前三個季度GDP錄得正增長。然而,在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大環境下,香港整體投資和出口情況略顯失色,全年GDP增長預測下調至3.2%。

「今年香港經濟運作情況良好,失業率降至3%以下的低水平、通脹率維持溫和,旅遊業反彈處於全球領先水平,近月接待旅客近400萬人次,並仍將持續上升。」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說。

香港今年經濟表現明顯優於去年。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香港經濟短期內仍要依靠旅遊服務輸出及私人消費,中期則靠金融服務及創新科技兩大「引擎」。

引進重點企業見成效

去年底,特區政府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今年逾30家重點產業企業落戶香港,包括英國生物製藥企業阿斯利康,以及來自內地的華為、美團等知名企業,體現政策推出首年已收成效。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認為,來港落戶的重點企業都有實業基礎、擁有專利,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大,來港後將需要銀行與法律服務、租賃和聘請管理人員等,帶動香港經濟服務和諮詢服務,甚至在數年後帶動整個產業鏈,有利資金流動和知識產權管理髮展。

11月24日,製藥企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揭牌儀式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中新社記者 陳永諾 攝11月24日,製藥企業阿斯利康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及創新園揭牌儀式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中新社記者 陳永諾 攝

阿斯利康是眾多企業中最受矚目的,其在港設立的研發中心及創新園已於11月揭牌,這是首次有全球前十大藥企在港建立研發中心。該企業表示,香港營商環境非常開放,也可與香港多間大學對接等,有利國際新藥通過香港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預計這些企業會在香港投資逾300億港元,創造逾萬個優質就業機會,創科企業有助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蓬勃發展。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搶企業」,特別與「八大中心」定位相關的企業。

朱家健建議,香港大專院校可增加相應課程設計,配合產業變化。香港與中東經濟關係越趨緊密,院校可加入阿拉伯文化語言班,讓學生瞭解當地文化與國情。

內地增長與美聯儲減息為經濟「鬆綁」

事實上,香港經濟與內地緊密相連,內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必令香港受惠。今年前三個季度內地GDP同比增長5.2%,一些機構預料內地經濟明年增長約5%,全球商業可從中獲益。

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莊太量說:「隨著內地出口近期開始反彈,相信會帶動香港出口趨向穩定,香港出口難以與前兩年比較,若與2019年及2020年比較,實際錄得上升。」

香港貿易發展局分析,香港出口明年將增長約4%至6%,佔最大比重的電子產品領域的復甦至關重要,近期公佈的指標均顯示環球半導體業或許已到達轉折點,明年下半年或見明顯回升形勢。

另一方面,市場對明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喜憂參半,但預料各國央行明年開始減息,為投資者帶來重新配置投資組合的機會。香港財經界人士認為,美國明年減息將改善投資氣氛,為香港沉寂已久的股票市場、樓市和資金流動性「鬆綁」,是一大利好因素。(完)

【編輯:黃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