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藝術中心正式對外開放,2024年計劃舉辦300場藝術活動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12月27日下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北京藝術中心、北京城市圖書館、北京大運河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其中,北京藝術中心於12月27日13:00起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北京藝術中心位於流淌千年的大運河畔,形似古糧倉的獨特設計,被譽為「文化糧倉」。總建築面積12.5萬m²,由三座獨立的建築體組成,包括4個室內劇場,分別是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小劇場和1個戶外露天劇場。歌劇院1760座觀眾席,音樂廳1500座,戲劇場1000座,小劇場500座,露天劇場固定座席850座,總計觀眾席5610座。其中歌劇院擁有國內最大、功能最全的沉浸式擴聲系統;葡萄園式音樂廳擁有鎮廳之寶「法式浪漫派」管風琴;彙聚8K、5G、AR、VR、全景聲等,觀眾可以感受到「藝術+科技」最新應用成果。

北京藝術中心形似古糧倉的獨特設計,被譽為「文化糧倉」。 國家大劇院供圖北京藝術中心形似古糧倉的獨特設計,被譽為「文化糧倉」。 國家大劇院供圖

為慶祝北京藝術中心開幕,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列拿將巨幅油畫《黃河第一灣清水灣》捐贈給北京藝術中心。作品將西方油畫藝術語言特質與中國傳統繪畫創作手法相融合,借鑒傳統山水畫的章法將黃河的包容與寬廣放筆揮寫,凸顯出中華民族的心性、境界與品格,傾訴出藝術家對大美中國的欣賞與感悟。藝術家洪淩創作的油畫《幽穀翠煙》,以自然風景表達與表演藝術相契合的節奏與韻律。豐富的藝術作品,為北京藝術中心增添了浸潤心靈的文藝氣息。

為公眾能夠在北京藝術中心得到全天候的藝術體驗,藝術中心將於12月22日至2024年1月1日,隆重推出「開幕藝術周」,共有9場劇場內演出以及20場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其中,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國家大劇院原創懸疑話劇《嫌疑人福爾摩斯》、北京藝術中心2024新年音樂會、北京藝術中心2024民族管絃樂新年音樂會等精彩演出輪番上演。藝術沙龍、公共空間演出、藝術影片放映等各類活動豐富多彩:結合《運河謠》的舞美場景,觀眾公共大廳開辦「運河市集」,開展「糧倉送福」、文創商品售賣、紀念敲章等活動,通過舞台場景複製與氛圍營造,為觀眾提供沉浸式體驗;《嫌疑人福爾摩斯》還將舉辦演前主演見面會、演後分享會以及「藝術BPAC」沉浸式沙龍活動;為了給廣大觀眾提供更豐富的文化供給,藝術中心在公共空間將舉辦鋼琴獨奏、絃樂四重奏、管樂重奏等公共空間演出;小劇場將播放藝術影片國家大劇院原創舞劇《天路》等。

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國家大劇院原創懸疑話劇《嫌疑人福爾摩斯》、北京藝術中心2024新年音樂會等多檔演出將上演。 國家大劇院供圖

演出節目安排上,一方面將國家大劇院的經典劇目引入北京藝術中心,實現兩地同步上演,並蒂開花,彰顯國家大劇院「高品位、高水準」的節目定位;另一方面,突出現代性,引入音樂劇、現代舞、先鋒戲劇、沉浸式表演等藝術門類,拓展演藝新場景,打造吸引年輕觀眾群體的都市文藝生活打卡地、集聚地。2024年上半年,北京藝術中心既會上演話劇《林則徐》《玩偶之家》、舞劇《楊家嶺的春天》等能彰顯藝術品質及大劇院屬性的自製劇目,也有英國愛樂樂團等國內外優秀演出團體登台。同時,還會邀請知名音樂人、爵士名家等,共同呈現多種類型的跨界融合演出。在北京藝術中心,藝術的形式會被不斷創新,時尚、先鋒、多元的藝術氛圍將吸引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另外,「冬日童話之旅」「童心劇場」等親子類演出也將陸續上演,填補區域內親子類優秀演出的空白。

北京藝術中心藝術活動在整體設計上,更加側重多元、新穎的現當代藝術,充分發揮區域與周邊環境優勢,通過全新打造藝術BPAC、河畔時光音樂會、大師課及工作坊、群文小舞台等特色藝術普及教育活動,積極探索更多公眾參與的可能性。同時,國家大劇院現有的經典藝術普及品牌活動,包括經典藝術講堂、週末音樂會、公共空間演出等,也將結合北京藝術中心的現代性定位進行平移,滿足更多受眾需求。未來,北京藝術中心將以「藝術節」作為活動組織的基本形態,整合劇場演出、藝術活動、空間經營等內容,陸續策劃推出運河國際藝術節、音樂劇藝術節、森林音樂節等國際藝術節,以及更多演出品類的主題藝術周單元。2024年,北京藝術中心計劃舉辦300場藝術活動。

北京藝術中心由國家大劇院負責運營。為最大程度實現精簡集約發展,國家大劇院設立了「統籌管理、垂直管理、協調管理、屬地管理」相結合的「一體化管理」模式。立足「一院三址」新格局,圍繞國家大劇院的「綜合性」、台湖舞美藝術中心的「專業性」、北京藝術中心的「現代性」,將多元呈現中外藝術,多維策劃品牌活動,多重設置場館功能,形成三址既各具特色、自成體系,又同源共流、互促互補的良好局面,為北京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推進「演藝之都」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

據悉,北京藝術中心秉持參觀免費不免票的原則,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10:00-17:00。自2023年12月27日00:00起,廣大市民可登錄北京藝術中心官網,或撥打北京藝術中心參觀便民服務電話瞭解開放情況,實名預約參觀。同時,國家大劇院官方網站首頁,也將同步上線北京藝術中心入口。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