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版《繁花》怎麼拍?導演王家衛給過參考答案

最近,電視劇《繁花》大火。「王家衛美學」再次被熱議。如果去年憑藉電視劇《狂飆》火了一把的江門,遇到「王家衛美學」,會怎麼樣?如果王家衛要在江門拍攝《繁花》,會怎麼拍?這個問題,原來王家衛早就給出過參考答案。

圖片來自網絡。圖片來自網絡。

當江門遇到「王家衛美學」

當江門遇到「王家衛美學」會怎麼樣?家喻戶曉的《一代宗師》給出了美麗的答案。

由王家衛執導、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選擇了江門作為主要拍攝地。當時,導演王家衛為拍《一代宗師》包下了江門開平的赤崁影視城三年,拍攝期間影視城全面封閉。最後得王家衛評價:「赤崁是拍攝年代戲的天然攝影棚。」

最終,《一代宗師》電影成片口碑票房雙豐收。該片作為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先後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影片等獎項。

這裏還有一個許多人都不知道的小「秘密」。據當時江門開平赤崁影視城的簽約者透露,原來薑文的《讓子彈飛》和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是同時期在開平拍攝的。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讓子彈飛》飛了很久之後,《一代宗師》才上映。

這裏就不用問為什麼了吧?想必章子怡、梁朝偉、胡歌這些王家衛「受害者聯盟」成員最懂。答案或許也藏在《一代宗師》拍攝的一些細節中。拍攝中,王家衛對道具細節的要求近乎苛刻。在外地拍攝的間隙,《一代宗師》劇組在開平赤崁影視城花數百萬元搭了「金樓」,王家衛回來看了不滿意,要求拆了重做,而最終電影里出現的「金樓」,門窗、樓梯都是真材實料上等木材。

赤崁古鎮。 南方+記者 楊興樂 攝赤崁古鎮。 南方+記者 楊興樂 攝

如果《繁花》《花樣年華》在江門拍

如果王家衛要在江門拍攝《繁花》,會怎麼拍?王家衛回答過類似的問題。

2009年的一天,王家衛考察了江門開平的赤崁古鎮。當時的赤崁古鎮,淅淅瀝瀝下著小雨。王家衛一行考察了赤崁影視城、開平酒家、關族圖書館、司徒氏圖書館,並對赤崁古鎮情有獨鍾,讚不絕口。他說他就喜歡這細雨中的古鎮,被雨打濕的街面拍起來更有韻味。

這時同行考察的人問起:如果您現在在這裏拍攝《花樣年華》,拍那雨巷中的民國女人,您會怎麼拍?王家衛給出了答案:

他說,我會先拍斑駁的路面,坑坑窪窪的路面有一個個小水坑,倒映著一個破碎的倩影,然後鏡頭緩緩上移,配著略帶憂傷的音樂,依次呈現的是高跟鞋、修長的小腿、微濕的旗袍、婀娜的背影和梳整有致的髮髻,然後鏡頭再慢慢回收,她的背影慢慢消失在雨巷中……

考察結束一星期後,《一代宗師》的主外景地就定在了江門開平的赤崁古鎮,可見王家衛對赤崁古鎮的喜愛。

圖片來自網絡。圖片來自網絡。

在江門,不止有赤崁古鎮,還有許多韻味十足的地方,所以來了《親愛的》《風雨西關》,還能有《讓子彈飛》。特別是2023年,江門持續「出圈」:電視劇《狂飆》呈現象級傳播,各地遊客紛至遝來,帶動江門影視旅遊掀起熱潮;9月9日,取景江門的電影《第八個嫌疑人》全國上映;12月21日,取景江門的口碑刑偵片《三大隊》上映;影視作品《怒火12小時》《讀心神探》《棋士》等陸續在江門開機拍攝;10月23日,首部原創華僑題材電影《故園飄夢》正式公映;10月25日,江門僑都院線電影《神秘家書》順利殺青……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通過僑都江門,走出廣東、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近年來,江門市委宣傳部創新提出打造「10張城市名片」,其中之一就是要持續擦亮「影視資源的富礦地」城市名片,並印發了促進影視產業繁榮發展意見、影視拍攝活動工作指引等文件,努力化優勢為動力,不斷推動江門從「天然攝影棚」向「影視夢工場」轉變,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影視拍攝著名取景地和後期製作基地。

如果《繁花》在江門拍,也定能找到適合的取景處。有人總結《繁花》的精神內核:一個是十里洋場的情調。第二點,是情懷,或者說年代感。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注重「人情」。

講到情調、年代感,江門的廣式風情,相信這一年來的打卡熱,讓不少遊客都感受頗深。小鳥天堂、古勞水鄉、赤崁古鎮、梅家大院、川島風情……早就有人在這裏穿過了碉樓、騎樓,愛上了長堤的風、墟頂街的石階。而人情、情懷,或許「腸粉打包」不比排骨年糕差,誰不想看「王家衛美學」式早茶呢?

【撰文】鍾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