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檔觀眾滿意度調查出爐,四部電影滿意度超85分

2月16日,《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24年春節檔》由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共同發佈。調查結果顯示,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5.9分,為2015年以來調查9個春節檔的第二名,同時居歷史調查各檔期滿意度第四位。

檔期調查的8部影片中,有4部超過85分 (《飛馳人生2》86.2分、《第二十條》86.1分、《熱辣滾燙》85.9分、《熊出沒·逆轉時空》85.5分),數量和2023年同期持平,均為曆年春節檔之最。檔期多元化佳作頻出,以優質創作獲得觀眾高滿意度評價,再度掀起春節全民觀影熱潮。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是一套獨立於票房、售票及社交網站之外的電影綜合評價體系。滿意度調查採用影院現場抽樣調查、一線從業者和專家在線調查、大數據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觀賞性、思想性和傳播度三大指數對國產電影進行綜合評價,並引入新鮮度指標評價影片創新性。調查樣本分為普通觀眾、專業觀眾兩個群體,覆蓋全國一二三四線城市。截至2024年春節檔,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已完成了53個檔期調查。

闔家歡底色+溫暖現實向創作獲認可

2024年春節檔電影創作綜合水準再上新台階,一方面多部影片以闔家歡喜劇元素為底色,高度契合檔期觀影氛圍,另一方面實現對社會和個人命運及成長的關照和思考,植根現實溫暖觀眾。同時,透過這些優質內容凸顯出專業、純粹與真誠的創作風貌,得到了觀眾的高度認可。

2024年春節檔共調查8部影片,與往年同期相比,雖然今年缺乏滿意度高於87分的影片,但高滿意度影片數量保持領先。檔期共6部影片滿意度超82分,高於曆年春節檔4部的平均水平;共4部影片滿意度超85分,這一數量和2023年同期持平,均為曆年春節檔最高值。同時與曆年春節檔影片滿意度分差較大不同,2024年春節檔4部超85分的 「頭部影片」滿意度最大分差僅0.7分,為曆年同期最低(曆年分差在1.9分-6.0分之間),精品佳作競逐,構成了更廣闊穩固的精品內容矩陣,檔期熱鬧非凡。

具體到單片上,韓寒導演的《飛馳人生2》展現純粹的喜劇和直戳人心的熱血精神,滿意度86.2分居檔期首位,為歷史調查64部春節檔影片第6名;同時,影片滿意度顯著高於韓寒導演往年的春節檔影片,成為打破電影續集口碑下滑魔咒的代表性作品。

張藝謀導演的《第二十條》圍繞現實題材故事,以小人物為切口展示法條背後的公理人情,將家常式幽默與厚重現實有機結合,影片滿意度86.1分居檔期第二位,為歷史調查64部春節檔影片第7名。

《熱辣滾燙》是由賈玲導演並主演的第二部作品,無論是賈玲本身的勵志蛻變,還是在創作中展現出的更克製、更成熟的表達手法,都給觀眾帶來巨大驚喜和正能量,真誠而勇敢的作品獲得觀眾高滿意度評價,得分85.9分居檔期第三位,為歷史調查64部春節檔影片第9名。

熊出沒系列電影歷經十年磨礪和蛻變,目前已成為春節檔的「白馬」影片,《熊出沒·逆轉時空》在故事設定和畫面風格上繼續突破創新,進一步擺脫純低幼標籤,向全年齡段受眾拓展,影片滿意度85.5分繼續刷新系列紀錄。

韓延導演「生命三部曲」終章《我們一起搖太陽》以輕鬆溫情的筆觸調和病痛與生死主題的凝重色彩,激發積極向上的生命力量,得到了觀眾較高的滿意度評價,得分83.9分,在「三部曲」中居於滿意度中間水平,略高於《滾蛋吧!腫瘤君》0.3分。寧浩導演的《紅毯先生》以「極簡敘事」的荒誕喜劇風格關照現實百態,獲得82.0分的觀眾滿意度評價。

另外,2024年春節檔還有《八戒之天蓬下界》和《黃貔:天降財神貓》兩部動畫影片上映,但與同期已有廣泛固定受眾盤的「熊出沒」同場競技仍需更有競爭力的故事和製作水準,兩部影片滿意度均未能進入「滿意」區間(≥80分)。不無遺憾的是,《我們一起搖太陽》的主出品方聯瑞影業於2月14日發文,稱「在檔期選擇上出現重大失誤」,決定推出春節檔並延後至3月30日重新上映。

普通觀眾最愛《飛馳人生2》,專業觀眾最青睞《第二十條》

從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評價上看,8部影片中僅1部二者排序一致,其餘影片滿意度排序均有差異。

首先,居於單片滿意度前三位的《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和《熱辣滾燙》均得到了普通觀眾、專業觀眾的高度認可,普通觀眾對喜劇風格更突出的《飛馳人生2》評價最高,題材和立意相對厚重的《第二十條》則最受專業觀眾青睞。其中《第二十條》專業觀眾滿意度評分86.3分,居歷史調查469部影片的第八位,同時是2023年至今第二部專業觀眾滿意度高出普通觀眾評分的影片(另一部為2023年暑期檔的《長安三萬里》,專業觀眾高出普通觀眾0.7分)。

居於單片滿意度排序中部的三部影片中,普通觀眾對闔家歡的動畫片《熊出沒·逆轉時空》評價略高,專業觀眾則是對聚焦生命議題的《我們一起搖太陽》評價更好;《紅毯先生》則均居第六位。

從細分維度評價上看,檔期優質影片眾多,觀眾各有所「愛」。在普通觀眾評價體系中,《飛馳人生2》的故事喜愛度、視覺效果、精彩對白和不枯燥居首位,《熱辣滾燙》主要演員的表演、新鮮感和傳播方式居第一位,《第二十條》的正能量、《熊出沒·逆轉時空》的音樂效果、思想的深刻性得分居第一位。

在專業觀眾評價體系中,《第二十條》的類型創作、創意新穎度、情節合理度、主要演員的表演、不枯燥、思想情感的深廣度和傳播方式7項指標得分均居檔期首位,《熱辣滾燙》的情緒情感感染力、精彩對白和健康積極的價值觀念為第一名,《飛馳人生2》的視覺效果、音樂效果獲得檔期最高評分。另外,《我們一起搖太陽》的主要演員的表演、思想情感的深廣度、健康積極的價值觀念和傳播方式得分也進入檔期前三位。

2024年春節檔佳作頻出,形成熱絡的節日觀影及討論氛圍

2024年春節檔優質的影片內容矩陣有效拉動觀影及討論氛圍,檔期內有合計90.3%的普通觀眾認為檔期觀影選擇空間「非常好」或「比較好」,這一佔比較去年同期高出2.9個百分點;專業觀眾這一佔比為88.3%,略低於去年同期。

同時,在檔期滿意度三大指數中,傳播度87.6分,為三大指數中最高,居歷史調查春節檔的第二位;檔期觀賞性得分85.5分,思想性得分85.4分,均居歷史調查春節檔的第四位。《飛馳人生2》《熱辣滾燙》和《第二十條》居檔期傳播度前三位,其中《熱辣滾燙》是普通觀眾傳播方式得分最高影片,為86.7分,《第二十條》為專業觀眾傳播方式得分最高影片,達滿分100分。

高滿意度加持下,2024年春節檔觀影及討論高潮不斷,檔期觀影人次連續六年破億,初一大盤票房再破13億元,初二初三連續保持10億+量級,並在2月14日情人節實現大幅逆跌至近12億,同時檔期高滿意度影片也出現多次逆跌。檔期票房走勢穩健且綜合表現顯現後勁較強,隨著高滿意度影片的優質口碑持續發酵,長線票房仍具備較大增長空間。

2024年春節檔影片高滿意度不斷拉升大盤熱度,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進一步鞏固了春節觀影這一新民俗。這些帶有溫暖現實主義底色的優質作品讓觀眾在龍年伊始感受到了充分的歡樂、感動和正能量,同時其凸顯出來的創作者對於觀眾的赤誠之心,對於創作突破的勇氣以及匠心打磨質量的決心,都是支撐未來電影市場長久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