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ICU的宗慶後:仍在掌舵娃哈哈,「二代」正在接棒

來源:南方都市報

「宗慶後住進ICU」的消息刷屏。

22日下午,有消息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宣傳部門確認,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目前在該院ICU病房救治。該院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宗慶後身體情況平穩,該消息引起了輿論的強烈關注。隨後當日下午,宗慶後之女宗馥莉回應表示:「我父親確實因身體原因在醫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謝謝關心。」

22日傍晚,娃哈哈集團發佈聲明表示,宗慶後確實因身體原因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該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娃哈哈發佈聲明,稱宗慶後情況穩定,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截圖來源:娃哈哈聲明) 娃哈哈發佈聲明,稱宗慶後情況穩定,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截圖來源:娃哈哈聲明)

宗慶後住進ICU,也讓各界目光聚焦到娃哈哈「身上」:目前宗慶後仍擔任娃哈哈集團董事長,這次住院也讓「二代」接棒娃哈哈再度成為關注點。不過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部分跡象顯示,娃哈哈不論是產品還是管理,均在向「年輕一代」進行轉移。

42歲「蹬三輪」創業,曾提出娃哈哈千億目標

作為著名「創一代」之一,1945年出生的宗慶後的創業故事在部分人耳中可謂「耳熟能詳」。1987年,42歲的宗慶後借了14萬元承包連年虧損的杭州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並開始蹬三輪賣冰棍,兩年後,宗慶後創建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並擔任廠長,「殺入」了保健食品賽道。

 宗慶後。(資料圖片) 宗慶後。(資料圖片)

據南都灣財社記者瞭解,宗慶後在保健食品領域並未深耕太久,1991年,宗慶後以8000萬兼併杭州罐頭食品廠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隨即便在食品飲料領域開啟「財富之路」,並形成了以娃哈哈純淨水、AD鈣奶等為主業的「食品飲料帝國」,尤其是純淨水很長一段時間市場佔有率第一,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水品牌。

憑藉該領域積累的財富,宗慶後分別在2010年、2012年和2013年問鼎中國內地富豪榜「首富」。

當然,除了將娃哈哈運營成國內食品飲料第一梯隊企業外,宗慶後的「拚」也是被民間熟知。被傳「為了避免公司內鬥」,娃哈哈沒有副總職位,沒有董事會,宗慶後一直以董事長兼總經理的身份一直活躍在市場第一線。其中,2004年宗慶後曾公開表示,到70歲時候「扶女兒(宗馥莉)上馬」「我也可以輕鬆一下」。

不過2015年宗慶後70歲時,他仍在市場第一線為娃哈哈奔波,彼時娃哈哈在經歷高峰後出現了系列問題,其中帶來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當時為實現多元化而實行的外延式併購所帶來的。

據南都灣財社記者瞭解,2013年娃哈哈收入達到783億元時,宗慶後曾提出娃哈哈要達到千億營收的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該公司在2010年開展多項業務併購,例如當年該公司「抄底」奶粉市場,推出了愛迪生奶粉;2013年在白酒調整期時看中了白酒行業,並以150億元與茅台鎮金醬酒業合作成立茅台鎮領醬國酒業有限公司,當時宗慶後還放言:3年至5年內實現娃哈哈公司白酒板塊的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這一系列併購業務不但未能助力娃哈哈業績往上走,而且還進一步拖累主業。2014年已下滑了7%,隨後便進入下行區間,其中2017年該公司收入一度下滑低至500億元,直到2021年才重新突破這一數據。

南都灣財社記者發現,即使業績持續下滑,宗慶後治下的娃哈哈一直沒有放棄多元化佈局。例如洗衣凝珠、牙膏、奶茶店乃至童裝等均有涉足,另外還布了局電商渠道以及機器人等領域,宗慶後本人在2021年拿下了基金從業資格證,並且為旗下投資機構娃哈哈創投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

另外南都灣財社記者瞭解到,即使業績波動浮沉,但宗慶後對員工的「大方」也被關注,其中2022年初宗慶後就給員工發放了6億多元獎金,而在當年末「原材料漲價‘吃掉’18億利潤」時,宗慶後表示「沒給員工降薪金,年終獎照常發放」。

二代接棒「進行時」,要年輕化品牌且不排斥資本市場

雖然宗慶後一直對娃哈哈「親曆親為」,不過隨著他年近八旬,尤其本次住進ICU後,下一代何時接棒、能否順利接棒成為外界關注的部分。

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宗馥莉已經逐漸在娃哈哈開始「挑大樑」。例如去年12月12日至14日舉行的娃哈哈集團「2024年全國銷售工作會議」,最近一次公開露面的宗慶後雖仍是娃哈哈集團董事長,但在會議期間並未作發言,僅為優秀經銷商代表進行頒獎;而以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的宗馥莉則進行相關講話,並釋放出娃哈哈2024年在產品、品牌、銷售等方面的重要戰略。

宗慶後最近一次露面是去年12月的娃哈哈集團「2024年全國銷售工作會議」,但未作發言,而其女宗馥莉以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身份進行發言。(圖片來源:娃哈哈公司網站)

宗馥莉表示,今年娃哈哈表示既要「全面」也要「聚點」。即在市場渠道上要全面佈局,拓展新市場;包裝飲用水、蛋白飲料、碳酸飲料、茶飲料、果蔬汁飲料、咖啡飲料等十餘類200餘款產品做到新老產品「雙管齊下」,滿足不同年齡段消費者需求;與此同時聚焦大健康戰略,持續開發低糖、低脂、零糖、零脂飲料以及益生菌等產品。

據南都灣財社記者瞭解,宗馥莉在娃哈哈內擔任管理職務源於2018年,當時她被任命為品牌公關部部長,2020年3月起兼任娃哈哈集團銷售公司副總經理。2021年,宗馥莉被任命為娃哈哈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這也被外界解讀為要「接棒」的信號。

對於女兒的表現,宗慶後曾在一檔訪談節目里說,娃哈哈有三分之一的企業由宗馥莉管理,對她在娃哈哈集團的表現「可以打90分」。

作為年輕一代,宗馥莉進入娃哈哈管理層後,更多是為該品牌注入年輕化元素。當然,她最「知名」的一次「年輕化」改革,是2018年以「年齡太大」為由,解約了代言娃哈哈純淨水20年的王姓歌手。

當然在營銷和產品管線方面,宗馥莉從擔任管理後便不斷「上新」。據南都灣財社記者此前報導,自擔任娃哈哈公關部部長後,宗馥莉一直對娃哈哈品牌進行各種全新嘗試,例如2018年對娃哈哈旗下品牌進行「人格化」「IP化」等,與年輕群體建立溝通,其中,2018年娃哈哈AD鈣奶這一老品牌在新營銷手段下,實現連續三年兩位數增長。除了與年輕群體溝通外,娃哈哈還不斷產品上新,尤其是2022年和2023年,該公司一口氣推出了包括咖啡、電解質水等新品,並且還發力大健康賽道,推出多款零糖零卡產品。

不過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對於娃哈哈新品頻出,部分經銷商也是態度不一,有經銷商表示娃哈哈新品比較「接地氣」「有空間」「毛利率高」,但也有經銷商認為,娃哈哈給人品牌印像是純淨水、AD鈣奶等,「新品鋪貨還是有點風險的」。

新品頻出對於娃哈哈而言,確實在特殊時期形成了「護城河」效應,在宗馥莉出任公司總經理後的一年多,娃哈哈的市場表現是「保持穩健」。

去年9月12日全國工商聯發佈「2023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上,娃哈哈2022年(一般披露前一年數據)銷售業績達到了512.02億元,這一數字與2021年相比下滑了約7億元,但仍保持在500億元以上規模。

據南都灣財社記者瞭解,除了在品牌打造方面更偏向年輕外,宗馥莉與其父宗慶後貫徹「不缺錢、不上市」的理念不同的是,她本人對資本市場是持放開及擁抱態度。2017年,宗馥莉用其實際控制的恒楓資本,擬收購香港上市公司中國糖果已發行股本中的所有股份,不過這筆收購最終未能成功。

雖然宗慶後目前仍在掌舵娃哈哈,並數次對外表示「退休不可能」,但隨著身體原因等影響,娃哈哈未來或將逐漸過渡到宗馥莉「肩上」。

對於娃哈哈未來會有哪些重大動向及變化,南都灣財社記者將持續關注。

南都灣財社記者 貝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