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對手就不寂寞,國乒隊需要警惕00後崛起的日本女乒

中國女乒實現世乒賽團體賽6連冠。 圖/W湯臣世界乒聯中國女乒實現世乒賽團體賽6連冠。 圖/W湯臣世界乒聯

0比1落後,陳夢連扳三局完成逆轉,30歲的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挺住了,但15歲的張本美和所代表的日本女乒已是國乒隊可怕的對手。

2月24日晚結束的釜山世乒賽女團決賽,中國隊3比2險勝日本隊,史上第23次捧起考比倫杯。自2014年東京世乒賽以來,中國隊和日本隊已連續5次在世乒賽決賽碰面。中國隊儘管保持全勝,但比數卻從之前的3比0變成了3比2。進入巴黎奧運週期,日本女乒用兩年時間打造了一支全新的隊伍,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張本美和這3名主力平均年齡只有20.3歲,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能與中國女乒抗衡。

當然,無論是對國乒隊還是世界乒壇來說,日本隊的不斷進步是一件好事情。有這樣的對手,才能丈量國乒隊的進步;有這樣的隊伍,乒乓球才會更受關注。在離巴黎奧運會僅剩5個月時,中國女乒需要重新審視這支年輕日本女乒,備戰工作要做得更為細緻,才能避免再次出現昨晚這種跌宕起伏、逆轉奪冠的驚險場面。

對手

日本女乒兩年完成新老更迭

兩年前的成都世乒賽,女團決賽同樣在中日兩隊之間進行。當時,日本隊出場的3名隊員為伊藤美誠、木原美悠和長崎美柚。僅僅兩年,日本隊便更換了一套更為年輕的陣容,給中國隊帶來了更多的衝擊力。釜山世乒賽,伊藤美誠、木原美悠雖還在隊中,但到淘汰賽階段都坐在了後備席,3名主力為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和張本美和。

釜山世乒賽前,日本隊早早公佈了巴黎奧運會陣容,正是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和張本美和。這3人中,早田希娜和平野美宇同為23歲,張本美和更是只有15歲,整支隊伍平均年齡只有20.3歲,這比中國隊決賽出場的3名隊員平均年齡小了6歲。

東京奧運會後,日本隊便在有意培養年輕隊員。在早田希娜、平野美宇通過選拔賽確定巴黎奧運單打席位後,第3個席位給了15歲的張本美和。為此,日本隊不惜放棄了東京奧運會拿下金銀銅3枚獎牌的伊藤美誠。

日本女乒陣容已是清一色的00後,張本美和(左一)甚至把伊藤美誠(右二)擠到了後備席。 圖/W湯臣世界乒聯日本女乒陣容已是清一色的00後,張本美和(左一)甚至把伊藤美誠(右二)擠到了後備席。 圖/W湯臣世界乒聯

在日本隊中,目前第一單打早田希娜世界排名第5位,是外協會球員中排名最高的一位。從這支日本隊來看,早田希娜的實力和位置類似於東京奧運週期的伊藤美誠,也是當下對國乒隊威脅最大的選手。昨晚女團決賽,早田希娜更是首勝陳夢。

張本美和去年起開始參加成人組賽事,一年間進步神速,世界排名已來到第15位,且首次參加世乒賽就被委以重任。儘管此前從未贏過國乒隊這幾位主力,但從與陳夢的比賽看,張本美和已逐漸具備了跟國乒隊主力層相抗衡的實力。

相比東京奧運週期伊藤美誠一人挑大樑不同,如今的這支日本隊實力更為均衡。即便近兩年不太受關注的平野美宇,也在悄悄進步,在奧運席位競爭中擠掉了伊藤美誠。昨晚女團決賽,平野美宇更是3比0完勝王藝迪。一年時間內,平野美宇已兩勝王藝迪,需要引起國乒隊注意。

儘管再一次輸掉了女團決賽,但能從國乒隊手中拿下兩分,對日本隊來說是很大的進步,也會提升她們巴黎備戰的信心。

隱憂

國乒隊奧運備戰還需更細緻

2014年東京世乒賽以來,中日兩隊已連續5次在世乒賽女團決賽碰面。此前4次,兩隊決賽比數有3次3比0,一次3比1,此次3比2的比數則是最為接近的一次,無論是比賽過程還是結果都需要引起國乒隊重視。

日本媒體賽後表示,這場世乒賽女團決賽是歷史性一戰。從過程看,日本隊的頑強讓比賽變得更有關注度。陳夢賽後表示,這是日本隊近些年來陣容最齊整、實力最強的一次。儘管未能取勝,但這場女團決賽足以提升日本隊未來面對中國隊時的信心。

00後孫穎莎獨取兩分,中國女乒亟須培養更多的潛力新人。 圖/W湯臣世界乒聯

對中國女乒來說,這場決賽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賽後,最近6屆最艱難的一次。如果不是世界第一孫穎莎力挽狂瀾,如果不是陳夢決勝場的冷靜發揮,最終比數並不好說。當然,從整體實力來說,日本隊尚不足以戰勝中國隊。但這樣一個強有力對手的存在,對國乒隊來說是件好事。

其實不只是決賽打日本隊,國乒隊循環賽第一場面對特殊打法的印度隊也曾1比2落後過。用女乒總教練馬琳的話來說,「一頭一尾都非常艱苦。」馬琳在總結本屆世乒賽時表示,結果非常滿意,但過程有待總結,既成功衛冕,又發現了問題。馬琳稱現在發現問題,還有時間和機會去努力改進,「如果是奧運會出了問題,後果不堪設想。現在出問題,對隊伍、對個人都是好事。」

過去這些年,日本隊一直在追趕中國隊,也在丈量著中國隊的進步。隨著日本隊主力層的年輕化且全面進步,對國乒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來,國乒隊的備戰要做得更細緻、更充分,奧運第三人選要更為慎重,才能在巴黎奧運會上做到萬無一失。

新京報首席記者 孫海光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