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千:想成為《煙火人家》中陶姝娜那樣勇敢的女生丨角色

林妍執導的都市女性群像情感劇《煙火人家》講述了孟家三代女性在經歷家庭、婚戀的困惑後,彼此支撐、各自成長的人生故事。孫千在劇中飾演孟家第三代的陶姝娜,她和媽媽孟菀青(梁靜飾)互相信任,在愛情上勇敢打「直球」,鍥而不捨地追求「學霸男神」張小彥(陳靖可飾),並最終修成正果。播出後,陶姝娜和張小彥被稱作「蟠陶(陶姝娜)盛彥(張小彥)」組合,成為網民熱議的對象。

孫千日前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她最開始還擔心過由於篇幅有限,或者自己展現得不夠好,不能讓觀眾記住陶姝娜。拍攝過程中,因為她和陳靖可真實的性格差異很大,有很多即興發揮的表演,但兩人都沒想到播出後「蟠陶盛彥」會這麼火。她也表示,陶姝娜是跟自己比較像的角色,但她不如陶姝娜,未來希望能成為陶姝娜那樣勇敢的女生。

孫千飾演學霸陶姝娜。

和陳靖可搭戲猜不到他會怎麼演

《煙火人家》里陶姝娜是頂級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博士,聰明時尚並且興趣廣泛,跆拳道練到了「黑帶」的段位。她從中學開始就以「學霸男神」張小彥為偶像,在學業和科研上追隨對方的腳步,也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最終在經歷挫折之後得償所願。劇集播出後,陶姝娜和張小彥兩個「學霸」間的愛情故事成為網民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把他們叫做「蟠陶盛彥」組合。

孫千剛接到劇本時,只是覺得陶姝娜是個不一樣的女博士。因為這是部女性群像劇,她當時還擔心由於角色篇幅有限,或者自己展現得不夠好,讓觀眾記不住陶姝娜。現實生活中,她跟陳靖可的性格天差地別,這一點倒是跟劇中陶姝娜和張小彥差不多。正因為如此,拍攝過程中兩人的對手戲有很多即興發揮的成分。「因為思維方式很不一樣,猜不到對方要怎麼演,只能等對方給過來後再做出反應。」

劇集播出後「蟠陶盛彥」組合大火,孫千和陳靖可都覺得意想不到,兩人還討論過這個話題。「《煙火人家》是一部現實主義的家庭劇,大家怎麼會這麼關注陶姝娜和張小彥這一對兒?」孫千覺得,可能是觀眾需要在苦的縫隙里找甜,也可能因為陶姝娜和張小彥兩個角色很鮮活,很落地。「他們倆並不是那種看起來很漂亮的偶像角色,他們要面對的問題都是比較現實的,大家會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

陶姝娜是跟孫千比較像的角色,但她覺得自己並不如陶姝娜。「這個是真心話。我演的時候以為自己就是,但跳出角色回看,發現我沒有娜娜那麼勇敢。」比如劇中陶姝娜誤以為張小彥要宣佈婚訊,借醉當眾向他表示,不後悔喜歡他這麼多年,但既然他要結婚了,兩人從此就不再有任何交集。不論工作還是感情上,人在受到打擊時很容易陷入其中,陶姝娜知道張小彥要結婚後能馬上給自己的追求畫上休止符,不畏懼任何人的眼光,是非常勇敢的。「我希望自己能成為陶姝娜,內心能像她那樣強大。」

陶姝娜非常勇敢。

自己的媽媽很像劇中媽媽孟菀青

劇中,陶姝娜在感情上一直都是打「直球」,喜歡張小彥就主動追求、主動表白,不屑於使用任何所謂的「欲擒故縱」的方法。哪怕好友廖哲基於男性的角度給她提過這方面的建議,都被她斷然拒絕。孫千本人非常欣賞陶姝娜的「直球」,她說:「可能我平時就是個比較直接、也比較主動的人,所以特別能理解行事直接的女生和男生。我反而不太能理解那種扭扭捏捏不直接表達自己想法的行為。」

在孫千看來,不單感情上應該打「直球」,工作生活中也應當如此。「比如工作中也是這樣,有什麼需求在基於禮貌的前提下直接表達,可能更能提升工作效率。」當然,這樣「直球」的性格在現實中難免會有碰壁的時候,孫千對此也有心理準備。「有句話不是說嘛,被誤解是表達者的宿命。既然決定了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態度,讓大家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不能怕被人誤解。畢竟這是做之前就要想好的。」

這種「直球」的性格的形成,跟孫千的家庭環境和生活經歷都有關係。「我媽媽跟劇中陶姝娜的媽媽孟菀青非常像,可以說如出一轍。從小媽媽都是給予我鼓勵的,只要我有一點點的進步,她都會放大了誇獎。當然,她也會告訴我什麼是禮貌,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她還記得小時候淘氣跟同學吵架,同學家長找來了,媽媽跟對方談話,說這其實是孩子之間的事,完全可以讓倆人自己解決,家長沒有必要幹涉。

孫千媽媽也像孟菀青一樣敢於放手讓孩子嘗試,通過實踐知道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哪怕碰得頭破血流,媽媽都是堅強的後盾。孫千是東北人,小時候她很好奇舔冰塊會是什麼感覺,媽媽跟她說了後果,也告訴她可以自己去試一下。她去試了,結果舌頭被粘住,從此知道這事真的不能幹。從小到大,媽媽都讓孫千自己作人生決定,她只是給建議並在背後提供支持,由此也養成了孫千比較獨立的性格。「我作的每一個決定都想得很清楚,錯了也不會怪別人。」

孫千很欣賞陶姝娜的「直球」。

失去光環的張小彥變得更好

《煙火人家》臨近結尾,甜蜜的「蟠陶盛彥」組合也出現了裂痕。兩人住到一起之後,各自的缺點都暴露了出來。尤其陶姝娜更是經歷了「偶像的幻滅」,她發現心目中的「男神」張小彥原來並不是真心熱愛自己的專業,只是被家庭逼著成為了「學霸」。某種程度上,張小彥的原生家庭和陶姝娜表姐李衣錦有相似之處,都被父母以愛為名進行控制,親子關係令人窒息。因此也有網民稱張小彥是「升級版的李衣錦」。

不過孫千覺得張小彥和李衣錦還是不一樣的,雖然原生家庭給了巨大的壓力,他還是完成了父母的期許。「這證明了張小彥是很厲害的,要是他沒做到,那就應該被叫做‘差版李衣錦’了。」但對陶姝娜來說,自己這麼喜歡和崇拜的人,突然變得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了,要如何面對失去光環的男朋友,心理層面是很大的挑戰。有的人也許就轉身離開了,但陶姝娜在瞭解所有的背景後,像幫李衣錦一樣幫張小彥走了出來。「走出來之後的張小彥變得更自信,也更好了。其實我覺得談戀愛就應該享受過程,沒有必要想太多結尾會怎樣,此時此刻最重要。」

回顧《煙火人家》的拍攝,孫千坦言放了很多「孫千」到角色里去,心裡一直默默地覺得如果大家喜歡這樣的陶姝娜,也一定會喜歡這樣的自己。劇集播出後,她因為陶姝娜收穫了很多的愛,作為演員也被大家看到了,感到十分開心。「我勇於把自己一點點拋出來給大家看,得到了大家的喜歡,我還會繼續保持這樣的自己,更自信地走下去。」

新京報記者 楊蓮潔

編輯 佟娜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