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撤辣」:新盤4小時售罄狂攬7個億,二手房賣家反價加幾十萬

來源:九派新聞

香港全面撤銷推行14年樓市「辣招」,市場熱度迅速飆升。

近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4至202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指出,2月28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隨之,在香港「撤辣」的首個週末,一、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現了明顯的上漲。

一組中原地產數據顯示,剛過去的週末(3月2日至3月3日),香港二手房活躍度顯著上升,十大屋苑成交量達25宗,是過去一年中的最高水平。

同時,新房市場同樣呈現出增長趨勢。據美聯物業研究中心統計,對比「撤辣」前後兩個週末的成交量,一手成交量從24宗上升至447宗,飆升17倍。

美聯物業深圳董事總經理江賢亮表示,全面「撤辣」後,香港成為低房價、低交易稅費、高租金回報率的地區,增強了本地市場及外地市場買家的購買信心。

【1】「撤辣」後熱度飆升,成交量明顯上漲

香港全面「撤辣」的刺激十分明顯。

在「撤辣」政策實施後的5天內,據中原地產數據顯示,即從2月28日至3月3日,每日的新盤成交宗數分別為28宗、53宗、54宗、82宗、370宗,總計一手市場共成交了587宗。

來自美聯物業的數據透露,自「撤辣」後,美聯深圳的客戶對於香港物業的諮詢量大幅上升50倍,同時帶看量也顯著上升超20倍,準備購入的客戶不在少數。

圖|香港銅鑼灣。九派財經記者塗夢瑩 攝

有熟知香港樓市的代理中介人士向記者透露,自推行「撤辣」政策後,香港樓市吸引了大量內地買家,有些熱門項目需要排隊才能看房,「業務量暴增」。

「撤辣」點燃香港樓市,不少香港開發商推盤獲利。作為「撤辣」後的首個全新盤,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旗下的「Belgravia Plac」項目,第一期推售138夥物業,在銷售啟動後4小時售罄。

據大公文彙網報導,該項目於3月2日晚截止登記認購,連日累計認購達4400票,超額認購近31倍。恒基兆業地產透露,Belgravia Plac總吸金約7.48億元,將在3月7日再進行二輪推盤。

「目前,香港樓市顯示出更加明顯的虹吸效應,對於深圳乃至大灣區,甚至內地的高端客戶的吸引力都明顯增強。」美聯物業深圳董事總經理江賢亮認為,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對於資金的吸引力一向非常大,而在「撤辣」及推出其他幫助經濟復甦的措施之後,進一步加大了對資金的吸引力。

同時,受到新政策的影響,香港二手房熱度超乎預期。從看房量而言,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撤辣後首個週末預約看樓量錄得約510組,按周上漲34.2%,已連升3周,並創出去年3月後11個月新高,重上500組水平。

熱度之中,二手房市場還出現「反價」現象。中原地產監測數據顯示,隨著「撤辣」政策的實施,部分香港賣家對二手房的報價進行調整:有房源掛牌價上調幅度高於7%,同時也有二手房屋臨時封盤暫停出售。

一位香港新移民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全面「撤辣」當天,正準備給下定金買房,結果香港二手房東反價,總價直接加了幾十萬,「現在還在談價」。

【2】開發商積極推盤趕熱度

過去一年,香港樓市表現低迷。

「2023年,香港住宅物業市場在息口上升及外圍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市場氣氛自去年中起十分審慎。」據陳茂波透露,香港樓價全年下跌7%,交投量縮減5%至約4.3萬宗的低水平,同時非住宅物業市場也大致如此。

有機構監測信息顯示,2014年的「辣招」壓抑需求下,物業市場流通量有所扭曲,加上過去三年防控大環境及美聯儲接連加息11次的影響下,去年香港二手成交宗數創下28年的歷史新低,僅29690宗,而樓價亦拾級而下,較高位下跌23%。

「辣招」的交易量同樣創下新低。據香港特區政府稅務局,2023年全年三大辣稅交投量共錄約2811宗,創2014年三項住宅辣稅徵收有紀錄以來新低,並且2022年、2023年連續兩年的「辣稅」收益金額不足60億港元。

香港推出系列政策試圖提振樓市。2023年10月,香港宣佈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有關調整包括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為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征」安排。

進入2024年,香港樓市低迷跡象並未好轉。一組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2024年1月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06.4點,按月跌1.57點,已連跌9個月,累跌13.5%,創逾20年最長樓市跌幅。

如今,全面「撤辣」後,香港樓市似乎逐漸恢復活躍。香港美聯物業預測,在「撤辣後,預測未來4個月(2024年3月至6月)內,香港一手房成交或較之前4個月增1.4倍至6000宗,同期二手或增五成至1.4萬宗,合計一、二手房成交或增七成,達到2萬宗水平。

有不少香港開發商開始積極推盤,試圖迅速趕上這波熱度。近期,在新世界發展的業績發佈會上,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誌剛樂觀指出:去年10月政府公佈減辣後,隨後兩個月成交宗數升大約2成,這次全面「撤辣」,相信交投有至少4-5成升幅。

鄭誌剛表示,「撤辣」會實時對樓市帶來刺激作用,我們會把握時機,加快賣樓速度,「新世界發展提早在未來6個月推出大約2500夥應市」。

九派財經記者塗夢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