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史首進S組的廈門VG,想看看季後賽是什麼風景

確認晉級S組後,廈門VG的隊員擁抱慶祝。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確認晉級S組後,廈門VG的隊員擁抱慶祝。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

3月3日晚,2024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春季賽常規賽首輪的角逐全部結束,新賽季的SAB分組正式完成。首戰失利的VG在接連贏下四場比賽後,以勢不可當的氣勢跨入S組。這也是聯盟實行SAB分組以來,VG隊史首次進入S組。

創造隊史的突破帶給VG更多信心。眼下,常規賽第二輪即將開啟,戰鬥仍將繼續。懷揣著一顆想贏的心,隊伍的下一個目標是晉級季後賽。「想看看季後賽是什麼樣的風景。」VG上輔組合湯睿(ID:背影)和倪天波(ID:天波)幾乎是異口同聲說出了這句話。

廈門VG的新賽季正選陣容在開賽一個月前才確定。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廈門VG的新賽季正選陣容在開賽一個月前才確定。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

開局陣容

兜兜轉轉還是老五人

這支2019年就加入了KPL的老牌戰隊,近幾年的成績實在有些慘不忍睹。遠的不說,2023年,VG參加的官方賽事只有KPL聯賽。春、夏兩個賽季,隊伍兩度止步常規賽第二輪。一年12個月,他們被嘲「上4休8,過得很舒服」。但事實上,沒有比賽的日子裡,隊員們也照常上班。從去年9月開始,他們就在為今年春季賽的戰鬥作準備。

新賽季的正選陣容是在開賽前一個月才確定下來的。春季轉會期,隊里的兩位老人王誌(ID:十三)和胡林燁(ID:末將)離開,中單的位置暫時空了出來。看到球會里來來往往試訓的選手,湯睿猜測可能會有些新鮮血液加入。

結果在賽季初時揭曉。VG在轉會期僅引入了前長沙TES.A的打野金都(ID:以然),而已經轉型助教的王文鑫(ID:笑)重返賽場,成為了VG春季賽大名單上唯一的中路選手。兜兜轉轉,正選陣容還是五張熟悉的面孔。

和大部分KPL隊伍一樣,遊走位的倪天波承擔著局內指揮的責任,幫教練BP、複盤的活兒他也都攬在了身上。隊友稱他是隊伍的主心骨。

王文鑫回歸後,有過助教經歷且賽場經驗更為豐富的他會主動幫倪天波分擔一部分指揮壓力。「他(王文鑫)來,就穩住了隊伍下限。因為他很穩定,基本不會犯錯。有個老大哥兜底,我們也更敢操作一點兒。」湯睿說。

倪天波(ID:天波)在局間幫助教練複盤。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倪天波(ID:天波)在局間幫助教練複盤。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

初始願望

「這一次必須衝出B組」

去年,VG兩個賽季加起來只打了四輪常規賽。很多時候,其他隊伍在賽場廝殺時,VG正經歷漫長的休賽期。無賽可打的日子裡,大家保持手感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多打巔峰賽,多組隊五排。

作為B組「釘子戶」,VG有許多難言之隱,其中,對隊伍影響比較大的就是很難約到聯盟頂尖強隊的訓練賽。無法從實戰中「偷師」,他們就反復看比賽,以此研究和學習其他隊伍的技戰術,跟上KPL大部隊的節奏。

面對外界貼給他們的擺爛的標籤,選手們坦言,大多數時候看到了也只是一笑了之,倪天波說:「不管外界對我們什麼看法,我們自己知道是沒有擺爛的。」

今年春季賽,隊伍回歸正常賽訓,每天要進行3場BO5(五局三勝製)訓練賽。局間產生的爭執,賽後都要掰扯清楚。所以,訓練賽結束後,他們會花大量的時間複盤。訓練賽在聊,複盤在聊,休息時間也串著門聊。大家聊版本,聊節奏,聊怎麼能打到一起。

在湯睿和倪天波口中,VG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賽訓組、運營團隊、隊員之間非常團結。有時間,大家就組織一塊兒出去吃吃飯,談談心,促進一下感情。去年夏季賽「九連跪」收場,球會經理還是安慰隊員說:「沒事,我相信你們。」

抱著必須衝出B組的想法,每個人都在使勁兒。用倪天波的話說,大家都太想贏了。

日複一日的點滴進步促成了VG運營方面質的提升,隊伍慢慢摸透了新賽季的版本。至少,大家知道該怎樣獲得優勢,又怎樣化優勢為勝勢了。

點掉湯臣G水晶後,湯睿(ID:背影)幾乎整個人從座位上彈了起來。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點掉湯臣G水晶後,湯睿(ID:背影)幾乎整個人從座位上彈了起來。 圖/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

未來暢想

想看看季後賽是什麼風景

今年春季賽常規賽首輪,VG首戰就是一場硬仗。他們前往成都,作客對陣去年世界歐冠盃的冠軍——成都AG超玩會。或許是因為太久沒打吡賽,這場對決中,VG表現得有些縮手縮腳,選手們自評「打得有點兒怪」。1比3落敗,VG沒能拿到新賽季的開門紅。

但也就是這次和AG的交手,卻神奇地幫VG找回了狀態,把他們快速帶入到了KPL的節奏中。接下來的對決中,VG三戰全勝,原本遙不可及的S組一下就變得近在咫尺。3月2日,隊伍常規賽首輪的收官戰,3比1爆冷擊敗去年夏季賽冠軍湯臣G,順利跨過了S組的門檻。

對陣湯臣G的第四局,點掉對方水晶後,湯睿整個人從座位上彈了起來,五個小夥子在台上抱作一團。

「第一輪,我們對所有對手都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去跟他們打,結果,沒想到我們這麼厲害。」倪天波說完,忍不住笑了。VG不是在這個賽季才開始努力的,只是冬去春來,辛苦的汗水終於澆灌出了勝利的小花。新賽季開始前,隊員們設定的目標是先進A組。五戰過後,他們超額完成了任務。

一頓豬肚雞火鍋作為犒勞,短暫的喜悅過後,大家開始考慮接下來的比賽。VG的選手們很清楚,進入S組只是開始,前路還很長,挑戰也很多。「接下來要跟S組五支強隊交手,手都在抖,很害怕。」湯睿說著,順勢舉起右手抖了兩下。

想進季後賽,這是VG在常規賽首輪結束後設定的新目標。春季賽正選五人組中,除了王文鑫,其他四人還從未進過季後賽。帶著「想看看季後賽是什麼風景」這樣的想法,VG正邁出繼續向前的腳步。

新京報記者 趙雪

編輯 吳正陽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