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劇版《飛馳人生》15秒戲報銷兩輛百萬級賽車丨揭秘

拉手刹,推擋,鬆開手刹,啪——車像迅猛的豹子一樣衝了出去。幾十秒後,隨著一側輪胎蹭過「埋伏」在賽道上的三角台,這輛車迅速完成了騰飛、翻滾、旋轉,直到車型被擠壓變形,零件七零八碎地散落在地……

以上便是我們在賽車題材作品中常見的畫面。

近年來,隨著電影《飛馳人生1》《飛馳人生2》的陸續上映,這類作品所帶來的平地起飛的速度感,鋼鐵破碎的失重感,以及自由奔跑的熱血激情,都讓懂或不懂賽車的觀眾為之慾罷不能。目前正在優酷熱播的電視劇《飛馳人生熱愛篇》,作為近年來劇集領域在賽車題材上的大膽嘗試,收穫了不俗熱度與口碑。在這部28集的電視劇中,幾乎每2-3集就會貢獻一場令人血脈僨張的賽車戲。而這些賽車戲背後的「操盤手」杜自豪,也是電影《飛馳人生2》《四海》的動作指導。他和我們講述的日常生活就是現實版的「速度與激情」。

《飛馳人生熱愛篇》海報。《飛馳人生熱愛篇》海報。

前期準備

勘察路面,用遙控車拍分鏡設計

《飛馳人生熱愛篇》開篇就展現了兩場令人心潮澎湃的賽車戲:第一場,巴音布魯克賽場,衝出懸崖受傷昏迷的張馳(王彥霖飾)意外穿越至五年前還不會開賽車的林臻東(胡先煦飾)身上,化身「馳臻東」完勝了另一位叫囂的賽車手。第二場,「馳臻東」為逆天改命,以換雨胎的策略,幫助五年前的張馳在大雨中逆襲贏得了拉力積分賽冠軍。

賽車,是《飛馳人生熱愛篇》的絕對主角。而這些賽車戲背後的故事,則要追溯至2022年,杜自豪接到《飛馳人生熱愛篇》的邀請。那時他已從事影視飛車特技行業十一年有餘,曾參與《十二生肖》《誤殺2》等多部影視作品飛車戲的拍攝。《飛馳人生熱愛篇》也是他繼電單車動作電影《四海》後,第二次與韓寒所在的亭東影業合作。

通常在接到一部戲後,杜自豪首先會通讀劇本,劃分出其中所有的飛車戲,以及飛車戲涉及的角色特性、人物關係。比如《飛馳人生熱愛篇》中車手張馳的風格是「野路子」,自由奔放;林臻東則是嚴謹的理論指導實踐型。不同性格的車手,其使用的技術、開車效果也需有所不同。

而後杜自豪會帶團隊現場勘察美術指導前期選擇的場景,判斷其是否適合賽車。《飛馳人生熱愛篇》里涉及多種不同賽道,例如以砂石路為代表的「巴音布魯克」、西北荒漠賽道的「達喀爾」、穿越森林土路的「寧州站」,還有「魔鬼十幾彎」的山間柏油公路等。不同道路會給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比如鋪裝公路更多展現的是賽車競速和車手對路線的把控;而像影視作品中展現比較多的砂石路面,畫面效果就會有很多煙塵。不同賽道,車手駕控車的操作方法也有所不同,我們需要根據美術指導選擇的場景來設計具體動作。」杜自豪表示。

劇集中的呈現,離不開幕後人員的敬業。

待「賽道」確認,真正的賽車動作設計開始了。杜自豪和團隊會先出一版整體動作概念設計方案提報導演,然後再具體至每一場戲做分鏡設計。賽車戲分鏡設計大部分都是由遙控模型車「實拍」成樣片——這種方法成本低、效果好。賽車戲具有可行性誤差,前期需要動態呈現才能看出鏡頭銜接效果。

雖然已有大量賽車戲知識儲備,但《飛馳人生熱愛篇》開拍前杜自豪依舊諮詢了許多國內現任專業拉力賽車手,收集了他們在實際比賽過程中真實遇到過的事件、駕駛賽車的習慣。比如,電影和劇版《飛馳人生》都曾提到張馳擅長的「斯堪的納維亞鍾擺」技術。很多觀眾或許以為,這是隨便想出來的抽像名字,但實際上它就是一種來源於真實拉力賽的過彎方式,依靠重心轉移的漂移,讓車尾甩動起來實現轉彎。比如,劇中有人惡意在賽道里放石頭干擾比賽。這些都是真實發生過的。

僅以上前期籌備工作,杜自豪就要持續兩三個月。如果說《飛馳人生熱愛篇》與過往的最大不同,便是該劇的賽車戲數量之龐大,幾乎超過了大部分同題材作品。但杜自豪和導演達成共識,賽車戲的標準不能變:一個是真實,一個是場面效果要好。實際上,一些國內外賽車戲為了讓觀眾感到震撼,也為降低前期拍攝難度,往往會採用後期特效或輔助技術呈現一些賽車根本無法完成的動作與畫面。但杜自豪始終堅持;能實拍的,就不上綠幕;也不能拍賽車不存在、實現不了的。只有真實,才能讓觀眾真正感受到賽車運動的魅力。

實拍揭秘

每輛車翻完後基本上成廢鐵

《飛馳人生熱愛篇》中,張馳為了躲避一群羊導致賽車翻轉了720度,職業生涯也就此畫上句號。我們能在畫面中清晰地看到賽車車頭蓋飛起,車身零部件四處橫飛,玻璃破碎的聲音震耳欲聾。

《飛馳人生熱愛篇》中有不少翻車戲、撞車戲。每拍攝一場,杜自豪都要經歷一番「心疼」。「賽車和民用車在性能、配置上千差萬別。民用車無法拍出賽車的感覺。」因此《飛馳人生熱愛篇》中所有賽車都是貨真價實的中國拉力錦標賽級別賽車,並且是其中最高組別「S組」的賽車配置,一輛車造價至少上百萬。一場躲羊翻車的戲雖然只有15秒,但杜自豪透露,實際上現場是翻了兩次,用了兩輛一模一樣的賽車。「每輛車翻完之後,基本上就報廢成‘廢鐵’了。」杜自豪坦言。

開篇的躲羊戲份,使用了兩輛賽車。

由於《飛馳人生熱愛篇》賽車戲多,車隊多,車手角色也多,僅造價不菲的專業賽車就使用了20輛左右。為了保證這些「身價高」的賽車能「一條過」,特技團隊往往會前期先購買一台車型、車輛大小相似,但價格更為便宜的民用車或道具車,進行賽車改裝後作為「替身」先翻幾遍。

比如一些賽車戲需要車拋得很高再翻滾,通常會讓車開上一根管子銲接的三角台,用車底盤擦著杠出去。專業術語叫「呲杠」。而像《飛馳人生熱愛篇》需要車翻滾的圈數很多,便改用三角斜坡,讓車以更快速度開上去。角度不高,翻滾後帶起來的土、草效果卻更好。

但什麼樣的駕車速度、三角斜坡角度才能達到理想效果,都是需要「替身車」的犧牲以得到精準測試數據,「主角」才能隆重登場。「但即便是成本相對低的車,改裝也不能偷工減料。畢竟它在測試中也要完成這麼大的動作,我們也要保證替身車手的安全。」杜自豪坦言,因此觀眾看似劇中不過是叮咣撞了一些車,但其實每一場戲都投入真金白銀,經過了精細的動作設計。

相較翻車戲,拉力賽的戲份相對報廢率沒有那麼高,更多是一些輕微的擦碰和損耗,但這同樣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杜自豪曾做過多年專業車手,他表示,常規拉力賽一場不過20多分鐘,有時一天兩場;而拍攝往往是一天幾個小時,不斷地、反復地跑。一場賽車戲最起碼也要拍3-5天。因此《飛馳人生熱愛篇》除了飛車特技團隊、替身車手之外,還配備了七八個人的專業賽車維修組,隨時對賽車發動機、輪胎、避震等進行維護。片場最常出現的就是工作人員漫長等待賽車維修,就像等待明星上場,急不得惱不得。有時車輛損壞太嚴重,劇組也只能啟用備用車。通常一輛賽車都會準備兩三輛備用車。「拉力賽車的任何一個配件都價值不菲,油耗都是百公里幾十升。我覺得拍賽車戲就像在‘燒錢’一樣。」杜自豪坦言。

保護措施

戲從「險」中生,專業裝備不能馬虎

最初涉足影視飛車特技行業時,杜自豪是從替身車手做起的——國內外賽車戲的遠景、全景、翻車等「動作戲」,幾乎都是由專業替身車手完成。

他猶記,早年在拍一場翻車戲時,團隊做足了安全防護措施,大家也都非常有信心能拍好。但由於翻車同時杜自豪還要真正駕駛賽車,防爆油箱或因賽車速度太快,翻滾甩力太大,意外爆裂了。車子四輪朝天,車身突然開始起火。一開始只是微弱的火苗,杜自豪還坐在車內不緊不慢地解安全帶,等待工作人員「解救」——翻車戲往往會導致車門或車體變形,難以自主逃脫。但突然杜自豪聽到對講機里有人喊:「車起火了!」車內溫度也迅速飆升。杜自豪緊忙往外跑,飛車組也拚命破窗,終於在火勢大起來之前有驚無險地逃脫了。

杜自豪坦言,早期大家拍賽車戲的經驗相對較少,不像現在安全防護、車輛改裝都變得非常專業,很多動作也會採用輔助設備拍攝。比如簡單的漂移、甩尾,替身車手都可以直接完成,但涉及演員近景,特技團隊就會在車輪下安裝四組萬向輪,讓車可以滑動,然後再通過威亞去牽動車實現旋轉。若要拍攝演員在翻車時的重力反應,特技團隊則會啟用一個俗稱「燒烤架」的巨大裝置,通過四個杆子調節架子高低,來改變車的重心,由人手動旋轉架子實現車的360度旋轉,就像「烤羊腿」一樣連人帶車轉起來。

賽車內部同樣大有乾坤。比如張馳躲羊翻車的戲,由於全部採用實拍,前期杜自豪在賽車里銲接了防滾架,讓車在翻滾過程中不至於變形得非常嚴重。另外,賽車座椅也是專業的、有防護性的;賽車的安全帶則是5點式甚至6點式(正常的家用車安全帶是3點式),都可以將替身車手牢牢固定在車內。同時,替身車手除了佩戴專業頭盔、護頸之外,還會增加一個外護頸,因為翻車會產生大幅度顛簸、翻滾以及離心力,正常人的頸椎是難以承受的。

賽車內部有各種專業保護措施。

即便是相對安全的平道拉力賽戲,提前熟悉賽道的過程也必不可少。替身車手會提前跑幾遍,瞭解「賽道」長度、有多少道彎、每個彎的彎型是怎樣的,並演練重點彎道拍攝時所需動作。杜自豪說,鏡頭裡的賽車可能是緩慢通過,但實拍其實和常規拉力賽一樣,車手要開100邁以上。「你聽起來可能覺得沒多快,民用車在高速上也要開到120邁,但高速是四個車道或八個車道,視野很開闊,大家又非常守規矩。而拉力賽車路段兩邊是樹,是懸崖,是彎道,很多彎道還都是盲彎。不熟悉的話,你不知道這個彎道一把方向攻入去角度開多大。尤其是砂石路面抓地力非常差。為了保證安全和生產力,我們必須花時間反復熟練和測試。」

職業選擇

第一部作品是成龍電影《十二生肖》

1991年出生的杜自豪,從小酷愛電單車。他對這類運動最初的瞭解一大部分都來源於荷李活動作片、警匪片,尤其是《速度與激情》系列,「那些場面真的看起來非常刺激。」為了實現賽車夢,17歲的杜自豪便離家來到河北保定一家專業賽車隊,成為了一名電單車修理學徒工,主要工作是給賽車做保養、檢查、維修。大半年時間後,師傅見他是真心喜愛賽車,便讓他嘗試駕駛。直到2009年底,杜自豪開始了職業賽車手生涯。

但燒錢的賽車行業,讓杜自豪在僅跑了兩年後,經濟便開始拙襟見肘。機緣巧合,2011年他應邀到洪金寶國際影視特技培訓基地開始擔任影視特技飛車教練,第一部作品就是2011年成龍導演的電影《十二生肖》,他在片中擔任特技替身,負責改裝車、開車、翻車。幾年間,杜自豪一步步從特技副手,到飛車指導,到後來整部飛車戲都交給他來拍。

杜自豪說,做賽車手更自由,更激進,可以在賽場上追求速度或者更漂亮的技術;但做影視動作指導必須要考慮鏡頭安排、現場工作人員的安全等諸多因素。早年間,替身車手駕駛的賽車或電單車很多都是不專業的,就是一輛民用車,甚至一些劇組會用很破的車,但車手也必須在短時間內改裝它、掌控它。比如普通民用車會自帶abs系統(防抱死製動系統),無法完成漂移動作。他們只能硬著頭皮,考慮車的不同特性改裝刹車,儘可能達到理想的抱死效果。

杜自豪坦言,早年間從事飛車特技行業的專業人士相對較少,劇組要麼邀請港台地區的電影特技團隊,要麼學習荷李活的拍攝手法,但製作週期和拍攝成本又跟不上,很多畫面只能用綠布、LED等方式彌補。安全意識和製作流程也不夠規範,有時一些翻車戲都不安裝防滾架,甚至替身戴了一個普通電單車頭盔就去翻車了。更重要的是,一些影視作品最早更多隻是用翻車、撞車,展現一種熱鬧刺激的場面。但隨著這些年中國電影快速發展,賽車題材湧入,飛車戲逐漸形成了更為成熟、專業的拍攝流程,影視行業對動作特技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精準。

這兩年,杜自豪身邊很多朋友都在向他尋求進入影視特技行業的方法,其中有不少都是能力很強的職業賽車手。杜自豪也切身感受到中國影視行業在飛車戲上具備了更高的工業生產能力。「首先從賽車這個題材來說,由於這個運動門檻高、投入高,在國內也相對起步比較晚。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近些年能產出《飛馳人生》系列電影、《飛馳人生熱愛篇》這樣的好作品,已經是非常大的進步。隨著這類片子越來越被大眾關注,賽車運動的普及度越來越高,我相信我們的影視拍攝也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新京報記者 張赫

編輯 佟娜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