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堅決做到對國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平等保護

來源:上觀新聞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 朱瑉迕 周程禕 王閑樂 劉雪妍 舒抒 曹飛

今天(11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部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孫業禮、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誌丹、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亮相通道。

《中國企業報》記者提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為各類所有製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當前,在保護各類企業的知識產權方面是怎麼做的,下一步有什麼考慮?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說,企業都非常關注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去年,中央推進新一輪知識產權的機構改革,出台了專利法實施細則,打出了一套保護知識產權的政策法規組合拳,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

「我這裏有一組數據。」申長雨說,第一,去年我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的社會滿意度提高到了82分,創歷史新高。第二,國外申請人在我國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了90萬件,有效商標註冊量突破了120萬件,充分說明外國企業對我國市場的高度重視,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充滿信心。第三,去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顯示,我國進入全球百強科技集群的數量去年達到24個,首次躍居全球的第一位。

申長雨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建立起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常態化溝通機制,定期聽取他們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意見建議,幫助他們及時解決遇到的問題,堅決做到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平等保護。具體而言,要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首先是進一步加強保護體系建設,今年要出台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工程實施方案,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二是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法律法規,要全面實施新修改的專利法實施細則,加快推動商標法新一輪修改,探索建立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加強知識產權的法治保障。

三是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的源頭保護,要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創新審查模式、優化審查流程

四是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平台機制,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優化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數量和佈局,高標準建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範區,為企業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助力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