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小哥」的勞動權益保障如何落地

    柴閃閃日前應群眾要求居中調解一起「外賣小哥」騎行造成的交通事故。受訪者供圖    柴閃閃日前應群眾要求居中調解一起「外賣小哥」騎行造成的交通事故。受訪者供圖
    2022年,柴閃閃(右)作為上海市人大代表在上海南站廣場門口聽取「外賣小哥」的訴求。受訪者供圖    2022年,柴閃閃(右)作為上海市人大代表在上海南站廣場門口聽取「外賣小哥」的訴求。受訪者供圖

    缺乏最低薪金保障、超時加班、過度勞動、社保缺失等,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經常遇到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日前印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息和勞動報酬權益保障指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規則公示指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服務指南》三份新辦法。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7月,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共同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旨在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部分平台企業反映相關政策規定較為原則,希望出台更有操作性的實施辦法,以利於企業準確理解和全面執行。此次印發的兩個「指引」和一個「指南」,目的是引導企業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息和勞動報酬權益,科學安排工作時間,依法合規製定和修訂訂單分配、報酬支付、工作時間和休息、考核獎懲等平台勞動規則。

    兩個「指引」和一個「指南」中的規定如何真正落地?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落實「強製休息」,「外賣小哥」的身份信息要聯網

    「我認識一個‘外賣小哥’,有一天連續工作了18個小時,在路上送貨時很疲憊,一打盹,車子倒到了馬路邊的綠化帶裡面,臉擦傷,腿也骨折了,休養了一個多月。」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接發員柴閃閃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說,《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息和勞動報酬權益保障指引》(以下簡稱「保障指引」)中規定的「強製休息」制度對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來說,很有意義。

    保障指引中提出,企業與工會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協商,合理確定勞動者連續最長接單時間和每日累計最長工作時間。勞動者工作時間達到上限時間的,系統應推送休息提示,並停止在一定時間內推送訂單,以保障勞動者獲得必要休息時間,防止勞動者過度勞動。

    保障指引還針對新就業形態的就業特點,提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時間的計算辦法和休息辦法。

    柴閃閃說:「平台強製‘小哥’休息有必要,但實際操作中,要按照‘小哥’累積的工作時間強製休息才更合理,騎手如果下線沒有搶單,累積工作時間把這部分時間算進去,不太合乎人情。」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薛軍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智能時代正在顛覆傳統的工作模式,通過互聯網平台接單,一名勞動者可以同時註冊多家平台,為多家平台提供服務。落實「強製休息」制度,「外賣小哥」的身份信息要聯網,幾家大的平台可以從技術的角度解決並實施,否則,規定「強製休息」的實際效果會非常有限。

    北京義聯勞動法援助與研究中心律師黃樂平則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要想真正防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過度勞動,關鍵在於平台對勞動者的控制要放鬆,要從工作時間的計算辦法,也就是「算法」上,讓就業者有更合理的勞動安排。如果「強製休息」影響到勞動者的接單和收益,「強製休息」制度,對於勞動者的實際意義來說,並不太大。

落實最低薪金標準,工會組織要主動介入

    保障指引明確,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適用勞動者實際工作地人民政府規定的小時最低薪金標準。

    薛軍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確立最低薪金標準,有重要價值,有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沒有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能否適用最低薪金標準,之前並不明晰,保障指引這一規定,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基礎性保障。

    柴閃閃表示,目前大多數平台企業都和服務外包公司合作,通過外包公司管理騎手,有些騎手是專送騎手,有的是眾包騎手。根據保障指引,平台與服務外包公司簽訂合約時,就應該有約束條款,由外包公司履行保障「外賣小哥」最低收入的義務。

    保障指引還明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企業應向勞動者支付高於正常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的合理報酬。

    據瞭解,在節假日、高峰時段以及特殊天氣適當調整價格,是部分平台企業鼓勵接單的常見做法。平台往往會「自掏腰包」,以補貼等方式增加勞動者收入、保障消費者體驗。如春節期間,在供需較為緊張的部分城市和時段,多家網約車平台進行了調價,加收了2至5元不等的空駛補償、春節服務費。

    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外賣小哥」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今年春節後下雪,他在低溫天氣配送,平台會發專項補貼,有的「外賣小哥」元旦、春節假期沒有回家,跑單時也能獲得平台發放的相關補貼。

    柴閃閃認為,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報酬落實的過程中,工會組織要主動介入、發揮作用,推動平台企業建立常態化溝通協商機制,代表或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涉及切身利益的事項與平台企業溝通、協商。

騎手在平台註冊關鍵條款顯著清晰亟待落實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規則公示指引》(以下簡稱「公示指引」)中規定:平台企業要在應用程序等顯著位置,以清晰易懂的語言,真實、準確地持續公示有關內容,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夠隨時方便查看完整內容,並提供反饋有關意見建議的渠道。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公示指引明確了平台企業製定和修訂勞動規則時要遵循的原則,即合法規範、公平公正、透明可釋、科學合理、誠實信用。

    全國維護職工權益傑出律師、福茂律師事務所主任時福茂對此感觸很深。為了幫一名「外賣小哥」打法律援助官司,他專門在某外賣平台註冊了騎手,在App上點開《蜂鳥眾包用戶協議》時發現,這份協議共13頁、7446個字,六號字,他仔細查看,發現其中有一句話:「您知悉蜂鳥眾包提供信息撮合服務,您與蜂鳥眾包之間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勞動/僱傭關係。」

    時福茂說:「‘外賣小哥’在平台註冊的過程中,很難注意到這句話,更弄不明白含義。事實上,平台通過這種格式化協議,把平台和註冊者之間的勞動關係撇清了。」

    時福茂執業26年,代理過很多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案件。在他看來,目前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多、維權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的難點集中在如何認定工傷、跑單時撞傷行人誰負責賠償、終止合約能否主張經濟補償等,這些都要確立他們與企業之間的勞動關係。

    時福茂認為,平台企業應用程序中關鍵條款應顯著清晰規定,但目前尚未落實。相關部門可以要求平台企業修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註冊時的條款內容、呈現形式,同時給勞動者選擇、協商的機會,不要讓「外賣小哥」註冊時面對「霸王協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桂傑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3月1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