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迪:《謝謝你溫暖我》林一冷幽默,講的話都在我笑點上丨角色

熱播劇《謝謝你溫暖我》講述了一對年輕情侶共同對抗「漸凍症」的故事。劇中,李蘭迪飾演的女主角安知雀樂觀乖巧、積極向上,在得知自己深愛的人身患絕症後,她毅然選擇和他一起對抗病魔。日前,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李蘭迪表示,這是一個特別有力量感的故事,劇中的安知雀理智、冷靜,邏輯性也很強,是一個很有力量感的女生。「她像是太陽一樣,可以去溫暖和治癒身邊的人,給別人力量。」

《謝謝你溫暖我》講了一個溫情故事。

男女主的愛情像月光一樣純潔

據李蘭迪透露,她最開始拿到劇本是在《星落凝成糖》的拍攝後期,那段時間拍攝的都是一些生離死別的橋段,自己的情緒比較低落,所以最開始看到《謝謝你溫暖我》前半部分的劇本時,就被安知雀和林拓兩個人甜蜜的戀愛吸引了。「那段時間看這個本子就會很開心,也有被治癒到,拿到後半部分劇本的時候已經臨近殺青了,回家之後就一口氣都看完了。」

在開機之前,李蘭迪對「漸凍症」並沒有特別的瞭解,只是在社交媒體上看到過一個叫「冰桶挑戰」的活動,才知道了這個病的名字。拿到劇本並決定出演之後,她認真去瞭解了「漸凍症」,並諮詢劇組特邀專家,一起溝通病患的情況,並且瞭解了病患家屬在照顧他們時會是何種狀態。同時,她在網上關注了一些「漸凍症」病人,看了一些有關的紀錄片和電影。

劇中,男主角林拓(林一飾)與安知雀相識於大學校園,兩人一見鍾情,畢業後一起規劃著未來。當一切看似順風順水時,林拓在一場足球賽上突然倒下,被確診為肌萎縮側索硬化,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他最初選擇自我放棄並和女友提出分手,但最終,兩人攜手站在了對抗病魔的戰場上。在李蘭迪看來,劇中兩個人的愛情非常偉大,很有生命力,彼此都是在用生命去愛對方。「而且我覺得他們兩個的愛情就像是月光一樣,很純潔,不摻雜任何雜質,能照耀到彼此,也能去照亮其他人。」

李蘭迪看過一個患癌症的博主分享的一個情節:博主在一個晚上看到小朋友在追著月亮喊:「月亮,月亮保護我。」他當時說:「如果我像那個小孩兒一樣追著月亮喊這句話,我是不是就不會得癌症了?」李蘭迪表示,自己覺得劇中兩個人也像是彼此的月亮一樣守護著對方。

我和角色都是不怕事情的類型

劇中,安知雀外表乖巧可人,內心則十分堅毅。李蘭迪坦言,自己和安知雀相似的地方是都比較樂觀,都是不怕事情的類型。但是安知雀比她更堅韌,會主動承擔的地方更多;而自己在生活中是一個更傾向於向外尋求幫助的人。「但小雀不是,她的很多情緒、很多事情都只能自我消化,我覺得這一點她就比我強很多。」

安知雀性格堅強。

對於李蘭迪而言,飾演安知雀最大的困難就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她在生活中是一個比較敏感、感性的人,所以在飾演安知雀時也會代入自己的情感,「但小雀不會輕易地讓自己的情緒外露。她照顧林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在面對林拓病情時,她是一個相對平靜的狀態。」

談及對未來演戲的期待,李蘭迪表示,之前自己可能會想嘗試演反派,但現在她更偏向於出演能夠讓自己有生活抓手,並且能探討一些相對宏大的問題,或是能引人深思的戲,「角色的話,我想演那種能帶給大家力量的角色。」

——談搭檔——

提到劇里的搭檔林一,李蘭迪表示兩人很早就認識了,但是接觸的時間很少,所以之前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很靦腆的男孩子。拍這個戲才發現,林一很冷幽默。「他可能話不多,但是他時不時會說像冷笑話一樣的話,都在我的笑點上,所以現在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人。」李蘭迪記得有一場戲,林一有一段很長的台詞,當時,不管有沒有被鏡頭拍到,他都以最飽滿的情緒給大家搭戲,這一點對於對手演員來說幫助很大。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