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新地標!一線直連廣州、中山,這個6萬座甲級綜合球場提前封頂

來源:大洋網

3月11日,廣州南沙全民文化體育綜合體的綜合球場主體結構順利封頂。建成後,它將是一個6萬座的甲級綜合球場,大部分觀眾可觀海,是一個名副其實可以看海的球場!

位於廣州最南端 一線連接廣州、中山

南沙全民文化體育綜合體項目位於廣州最南端,是集文化、旅遊、體育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總建築面積約32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綜合體育館、游泳插水館兩個甲級綜合球場館,運動員中心及相關配套工程,各場館佈局依海而生,如夜明珠般沿海岸展開。

其中,綜合球場被定位為6萬座的甲級綜合球場,總建築面積約18.6萬平方米,設計以中華之禮「扇子」為理念,屋頂如扇面徐徐打開,呈現具有韻律感的疊瓦形態。看台的不對稱佈置及立面開口設計,實現大部分觀眾可觀海的效果。層層觀海平台逐級向海面延伸,形成「以天為幕、以海為席」的開闊畫面。

南沙全民文化體育綜合體項目可滿足國內頂級賽事及國際單項賽事的舉辦條件,兼顧演出、展覽等多功能需求和賽平兩用功能空間切換,打造集文化旅遊、體育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塑造「復合的人民的體育公園」。

在建的南珠(中)城際將直達綜合體,線路與廣州地鐵18號線貫通,實現一線到達廣州冼村、中山興中。綜合體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的輻射帶動能力。

創新施工工藝 跑出新的「南沙速度」 

據承建綜合球場的中建八局華南公司介紹,項目自去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14天完成內外環道路及支路施工,3個月完成1019根灌注樁施工,提前20天完成首塊底板澆築,提前20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創造了國內同規模場館建設速度之最,跑出新的「南沙速度」。

項目建設時間表

2023年9月30日,開工一個月,順利完成第100根灌注樁施工。

2023年12月8日,88天順利完成1019根灌注樁施工。

2023年12月24日,提前完成482根管樁施工。

2024年3月11日,提前20天順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項目緊鄰伶仃洋,建設所在地為新填土區域,整體為超厚淤泥地層,給進場施工帶來了極大不便。項目團隊提出四組加固方案,結合現場試驗進行對比數析,最終總結出新近吹填灘塗區域深厚淤泥質地層條件下地基加固技術,快速完成了環場道路及施工通道的軟土處理,有效解決了地質鬆軟的不利條件,為後續樁基施工提供了道路保障。

針對項目主體結構弧度不一的特點,項目團隊以「以直代弧、線面兼顧」為理念進行模板支撐體系設計,有效解決了主體結構施工的難點。主次龍骨採用「以鋼代木」的思路,確保了施工安全的同時極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為主體結構提前封頂奠定了技術基礎。

項目主體結構中含有大量的高大模板部位,弧形及異形結構交錯,斜梁、斜柱最大搭設高度達到23.95米。為全面增強混凝土的澆築質量,團隊採用定型鋼柱模施工工藝,通過BIM(建築信息模型)來深化節點鋼筋排布和模板設計加工,並採用智能實時監控系統進行架體的監測及預警,確保施工高效、過程安全、質量優良。

骨幹道路項目迎新進展 配建11座跨河湧橋樑

此外,南沙全民文化體育綜合體配套骨幹道路項目近日也迎來新進展。據瞭解,配套骨幹道路項目位於南沙區南中高速萬頃沙支線東西側,龍穴南水道以西,二十湧以南,深中通道以北,項目包含7條新建市政道路和11座新建跨河湧橋樑。

據項目承建單位中交二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道路已進入軟基處理的路基堆載土階段,橋樑工程也同步啟動,二十湧大橋已於日前開鑽第一根樁基。」

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南沙區路網發展規劃,推動南沙由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向區域交通中心、功能中心乃至經濟中心轉變,更好地輻射帶動更廣區域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出品:大洋網

文:李詩琪、巫雯錦

素材來源:廣州日報、廣州南沙發佈、中建八局華南公司、中國廣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