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新能源硬派越野登場,市場百花齊放衝擊藍海

3月18日,長安汽車旗下深藍汽車正式發佈長安汽車的首款科技新硬派SUV G318。這款致敬318入藏公路的新車被長安汽車與深藍汽車賦予了諸多技術力,包括空氣懸架、四驅技術、高效率增程器等。

雖然沒有提「硬派越野」,但是深藍汽車G318給的技術和產品設計都在向這一風格貼近。在新能源硬派越野市場,已經有了比亞迪方程豹、東風猛士、長城坦克等品牌,此時入局的G318,是否有足夠的機會,又會在發展中面臨哪些挑戰?

深藍丹恩承浩稱月銷量目標1萬輛,6月開啟交付

在長安汽車的產品體系內,有轎車、有SUV,也有皮卡,但是一直沒有一款越野車型。G318的登場,或許是長安汽車補足短板的一項行動。

深藍G318 圖/企業官網深藍G318 圖/企業官網

據瞭解,G318雖然不以「硬派越野」自居,但應用了多項「硬派越野」技術,包括中央無級差速鎖、磁吸式機械差速鎖、雙電機全時四驅、空氣懸架、R-ESP轉向系統、316千瓦最大功率等。車輛還應用了原地掉頭、越野蠕行、ET全地形系統等功能。

在配置上深藍G318沒有惜料。在硬派的同時,這款車還加入了「經濟」的元素。G318仍選擇了增程技術,WLTC工況下饋電油耗為百公里7.4升。深藍的團隊在嘗試平衡燃油經濟性與越野硬度。

曾風靡一時的坦克300最初是純燃油車形態,但由於車輛動輒百公里20升的油耗,讓很多用戶叫苦不迭,最後忍痛割愛。但隨著時間流逝技術進步,坦克、方程豹、猛士等品牌均已上線了新能源車型。

對於G318的前景與規劃,深藍汽車總經理丹恩承浩表示:首月目標銷量1萬輛,計劃6月開啟產品交付。

新能源硬派越野市場百花齊放,最終成績仍需市場檢驗

深藍G318目前尚未公佈售價,但是市場預測其價格水平在25萬-30萬的價格區間。如果最終售價在30萬元以下,那麼G318將與比亞迪方程豹豹5、坦克400新能源展開競爭。這兩款產品售價都在30萬元左右,起售價分別為28.98萬元、27.98萬元。

從銷量數據上看,豹5上市4個月累計銷量約1.3萬輛,坦克400新能源上市5個月累計銷量約1.7萬輛。

智研諮詢數據顯示,2019年硬派越野市場規模達到1400億元。隨著疫情進入防控新階段,人們的出行需求和越野需求也將逐步回暖甚至升級。東北證券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硬派越野車共銷售22.4萬輛,同比增長2.1%。

目前這一市場仍在增長,但G318又能分得幾塊蛋糕呢?

黃河科技學院客座教授張翔表示,越野車的內涵和本質在發生改變,年青人購買的越野車,未必都會經常跑到惡劣的路面去玩越野,他們更多是傾心於新能源越野車獨特的硬派設計。

此外,真的在野外使用時,新能源越野車也可以為消費者提供充裕的外放電力。

「過去的硬派越野是外資品牌的天下,像陸巡、途樂、路華(Rover)、牧馬人等車型是主力。有些品質好的二手車都要動輒40萬元一輛。隨著國產品牌的創新,新能源硬派越野車售價逐步降低,也讓人們開始用更低的成本來享受這種生活。」張翔認為,G318目前所處的市場還不是紅海競爭,還有很多機會。在具備大空間、強技術力和增程技術的同時,可以申請綠牌並免除購置稅,都是優點。

但這款車如果定價較高,能不能被消費者接受,仍然是一個挑戰。「隨著車輛價格的增加,消費者對品牌帶來的價值需求也在逐步提升。深藍汽車能否滿足用戶的這一需求,仍需更多觀察。」張翔說。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白昊天

編輯 徐超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