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滿足相關條件可報名參加當地高考

來源:新黃河

3月19日,西藏教育考試院官方公眾號「西藏微青年」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全區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的通知》。

一、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同時滿足以下條件的可以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

(一)本通知所稱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是指招商引資企業原始法定代表人和每名原始股東。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的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在藏首次實際繳納投資金額人民幣300萬元以上,且5年內不得撤資、撤股。

(二)招商引資企業須在藏註冊且連續經營3年以上,連續3年以上在藏納稅,連續5年以上吸納西藏戶籍人員就業每年保持在5人以上。

(三)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應具有西藏戶籍3年以上、西藏高中階段學籍1年(高三年級)以上且在藏實際就讀。

二、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應提供以下證明材料

(一)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為招商引資企業原始法定代表人或原始股東的證明材料。

(二)招商引資企業與自治區、地(市)、縣(區、市)或國家級園區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部門簽訂的招商引資協議及按協議規定履約證明,在藏註冊且生產經營情況(實際投資、經營等);工商營業執照、驗資證明、核準企業基本信息表、公司章程;連續3年在藏納稅情況、連續3年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企業財務報告等材料;連續5年吸納西藏戶籍人員就業情況(含員工名冊、薪金發放、繳納社會保險等材料);其他需要提供的證明材料。截至考生參加普通高考當年7月31日,如實際投資和連續吸納西藏戶籍人員就業3年以上、不滿5年的,在第4年、第5年主動向投資促進部門提供吸納就業和未撤資證明材料。

(三)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西藏戶籍3年及以上、西藏高中階段學籍1年(高三年級)以上且在藏實際就讀證明材料。

(四)年限計算截止日期為考生參加普通高考當年7月31日,其中實際投資5年和連續5年吸納西藏戶籍人員就業的年限截止日期為考生參加普通高考當年7月31日往後推算2年。

(五)如有不滿足規定條件、未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不得享受我區普通高考政策。

三、嚴格審核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報名資格

(一)縣(區、市)或地(市)、自治區教育行政部門對學籍和在藏實際就讀情況逐級進行審核並開具證明材料。縣(區、市)或國家級園區、地(市)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部門會同本級相關業務主管部門對招商引資企業提供的生產經營等情況逐級進行審核並開具證明材料,報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核查備案。

(二)符合條件的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條件的子女可以轉學,並至少於高中階段學校(高三年級)開學前辦理,地(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審核轉學條件。教育、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部門在考生參加普通高考當年7月31日前複核其普通高考報名條件。

(三)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通過開具不實證明、提供虛假證明、非法獲得材料等手段獲取我區普通高考報名資格的考生,或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存在提前撤資撤股、招商引資企業存在減員行為的,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教育部令第36號)等有關規定,在報名階段發現的,取消報考資格;在入學前發現的,取消入學資格;在入學後發現的,取消錄取資格或者學籍;在畢業後發現的,由教育行政部門宣佈學曆、學位證書無效,責令收回或者予以沒收;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四、本通知印發前符合自治區招商引資政策,已經在藏註冊設有生產經營實體並與自治區、地(市)、縣(區、市)或國家級園區投資促進(招商引資)部門簽訂招商引資協議的各類企業投資經營者,其子女參加我區2024年、2025年、2026年普通高考的,按《西藏自治區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考條件的規定》(藏政辦發〔2006〕13號)和自治區教育廳、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全區招商引資企業投資經營者子女參加我區普通高考政策解讀的通知》執行。

五、本通知自印發之日起執行,2027年普通高考報名時落地實施。此前規定與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執行。

六、本通知由西藏自治區教育廳、西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負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