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魔法筆成功清除愛滋病毒

#荷蘭科學家使用基因技術成功清除愛滋病毒#【#基因魔法筆成功清除愛滋病毒#】據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網站3月19日報導,一種把愛滋病病毒從機體內清除的新方法有朝一日可能變成治癒這種病毒感染的療法,儘管它尚未被證明對人類有效。

這一策略採用一種名為CRISPR的相對較新的基因技術,該技術可以對DNA進行切割,以便在免疫細胞內的病毒遺傳物質導入破壞信息。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人員埃琳娜·靴里拉·卡里路在一項聲明中說:「這一研究結果代表了邁向設計治療策略的關鍵進步。」

儘管以前感染愛滋病病毒幾乎總是難逃一死,但現在愛滋病病毒攜帶者可以使用阻止病毒複製的藥物。這將使他們獲得接近於正常的預期壽命,只要他們堅持不懈地每天用藥。

但是當人們首次被感染時,一部分病毒會把其DNA嵌入患者的免疫細胞中,並在那裡保持潛伏狀態。如果患者停止使用愛滋病藥物,這部分DNA將「重新甦醒」,愛滋病病毒將重新開始擴散至整個免疫系統。

要想治癒,我們需要掌握某種殺死體內任何潛伏病毒的方法。科學家已經嘗試了多種策略,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一種策略是有效的。

最新的辦法使用了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最早在細菌研究中發現的這一編輯技術追蹤某個特定的DNA序列,在其上面進行切割。通過改變被作為目標的DNA序列,該技術有可能被轉化為治療多種疾病的基因療法。去年美國和英國已經率先批準開展此類治療,作為治療鐮狀細胞貧血的手段。

多個研究團隊正在研究採用把愛滋病病毒中某個基因當作目標的CRISPR編輯技術,作為讓潛伏病毒失效的途徑。現在,卡里路和她的團隊已經證明,在對培養皿中的免疫細胞進行試驗時,他們的CRISPR系統可以使所有病毒失效,從而使病毒從這些細胞中被清除。這項研究將於下月在西班牙巴塞隆拿的歐洲臨床微生物與感染性疾病會議上發表。

英國法蘭西斯·克瑞克研究所的莊拿芬·斯托耶說,這一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接下來要在動物以及最終在人類身上進行試驗,以證明這種療法可以到達所有攜帶潛伏的愛滋病病毒的免疫細胞。他說,這樣的細胞有些被認為存在於骨髓中,但它們或許也存在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他說:「在身體其他部位是否存在另外的免疫細胞存儲場所,關於這一問題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家生物醫藥公司此前曾證明,一種基於CRISPR的方法可以減少被某種類愛滋病毒感染的猴子體內潛伏病毒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