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發佈 東區地區佔59席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潘亦純)3月28日,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發佈了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對全國(除直轄市、國家級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外)地級市市轄區創新能力進行了綜合評估。

《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榜單》 來源/賽迪顧問

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排名前三的區分別為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以及廣州市天河區。4~10名分別為深圳市龍崗區、廣州市黃浦區、南京市江寧區、鄭州市金水區、杭州市餘杭區、深圳市福田區及長沙市雨花區。可以發現,百強區中深圳上榜最多,佔據了四個席位。

據悉,城區創新評價指標體系從創新生態、創新動力、創新主體、創新成果四個維度構建了城區創新評價指標體系。

城區是中國創新資源富集、創新活動發生的核心空間,在國家創新格局中擔當起創新發展的引領作用。數據顯示,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集聚了高新技術企業14.6萬家,較上年增長16.8%,集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959家,較上年增長63.1%,創新主體正在蓬勃發展、培育集聚成效突出。

從四大區域分佈來看,在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中,東區地區佔59席,西岸地區佔18席,較2023年減少1席,中部地區佔20席,較2023年增加1席,東北地區與2023年相同,從南北分佈來看,南方地區佔85席,南北差距依然顯著。

從省市分佈來看,賽迪創新百強區(2024)的省(區)梯度差異明顯,其中廣東、江蘇、浙江、四川為第一梯隊,佔總數的六成以上,湖北、湖南、山東、福建、安徽居第二梯隊,上榜城區總數24個,陝西、遼寧、河南等為第三梯隊,上榜城區總數達14個。

值得一提的是,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還對城區創新能力提升提出了四個建議,包括明確重點領域,推動產業鏈創新鏈雙向賦能;暢通資源鏈接,加速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加強統籌謀劃,打造品牌化系統化創新生態以及做好制度保障,突出治理創新和政策協同化等,著力探索並實施企業創新積分製、創新應用導向的人才評價機制等新型治理及服務模式,定期調研梳理企業及科研院所的制度需求,鼓勵根據實際需求積極探索改革方案。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