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瑪才旦遺作《雪豹》首映,金巴、熊梓淇等回憶導演拍片往事

新京報訊(記者滕朝)電影《雪豹》3月29日在北京舉行「走進生命的詩篇」全國首映禮,萬瑪才旦之子、影片執行導演久美成列,領銜主演金巴、熊梓淇、才丁紮西,主演洛桑群培、更登彭措、更旦,特別出演旺卓措,以及攝影指導馬提亞斯·德爾甫、聲音指導德格才讓、特效指導詹涵蘇、特效總監張北朋一起亮相,共同分享萬瑪才旦導演的電影創作故事,深度剖析影片多維敘述下不同角色的現實意義。

主創亮相電影《雪豹》北京首映禮現場。

映後互動環節中,執行導演久美成列代替父親講述了影片的創作靈感及深層表達,「我們在《雪豹》這部電影里看到了從沒有被影像呈現過的世界,是一個‘天地人’能夠互相感應、互相傳達愛的世界。這份力量和現實交織在一起的時候,我想這就是我父親想傳達給我們的一個指引」。在片中身處事件漩渦之中的大兒子扮演者金巴表示,「我很幸運地跟萬瑪才旦導演合作,我也很幸運和這麼優秀的團隊合作,是他們成就了我。」而演員熊梓淇則解讀了他在片中的角色,「我飾演的王旭不光是一個青年工作者,我覺得他代表了千千萬萬個觀眾的眼睛,這也是導演希望讓大家感受到或者看到的。」

在萬瑪才旦導演的設置下,每一個人物都以獨特視角觸探著人與自然、人與世界、人與自己的微妙聯繫。《雪豹》是領銜主演才丁紮西的第一部電影,他在現場回憶了萬瑪才旦導演對他孜孜不倦的教導,「萬瑪才旦老師是一個特別善良的人,每次想起老師我都會想起他說的一句話,那就是‘慢慢來’」。

電影《雪豹》的創作歷經三年時間,故事發生在海拔四千米的藏區高原,講述了一隻雪豹咬死牧民羊圈里的九隻羯羊後,大兒子堅持囚禁懲罰雪豹,父親和小兒子則認為應該將雪豹放生,父子之間爭執不下,由此,記者、調解人員等處於不同立場的角色相繼登場,展開了一次關於生存與規則、執念與釋懷的激烈對峙。據悉,電影《雪豹》將於4月3日全國上映。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