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郵電大學15位研究生聯名舉報導師,舉報材料長達23頁!校方最新回應

來源:經視直播

4月9日晚,話題#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聯合舉報導師#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發消息稱,北京郵電大學15位研究生聯名舉報導師,存在師德師風問題。網民曬出的內容顯示, 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寫的舉報導師鄭某PDF,一共23頁,引發關注。

經視直播記者注意到,網上公開信息顯示,鄭某,現為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在該校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工作。鄭某指導的 2022 級、2023 級碩士研究生共 15 人聯名舉報稱,鄭某情緒極其不穩定,常常破口大罵,「你他媽」是其常掛嘴邊的口頭禪;鄭某差遣實驗室同學做了許多科研以外的事情,如長期代取大量快遞,替其開車接送朋友、家人,去其家裡打掃衛生;為其女兒做作業、接送上下學、在其女兒參加重要考試時代為作弊;多次幫其搬家、酒店開房;代其買花、養花,替其去商場退換貨、維修等。

舉報中還提到了鄭某強迫學生加班,無視學生的身心健康。自 2024 年 2 月 11 日開始,鄭某要求項目人員每天晚上七點半開會,彙報進展,每天開會的記錄持續到 3 月 27 日。經視直播記者看到舉報材料中,鄭某與學生們的微信群聊記錄「從今天開始,每天晚上都要開會交流,請核心組成員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對項目的貢獻,體現出核心成員的價值。否則,不要再參與項目。」

同學們說,經過長期的高壓、加班熬夜、晝夜顛倒、作息紊亂的生活,大家的身體和心理均已透支。在巨大的身體壓力和精神折磨下,大部分鄭老師所指導的學生出現了或輕或重的生理、心理問題。

在舉報材料中,15 名學生羅列出包括聊天記錄、錄音等證據,針對鄭某在師德、師風方面的不當行為進行闡述,證明鄭某不適合作為研究生導師,希望學校、學院能夠明察秋毫,為他們所有人更換導師,並且保護他們直到畢業。

4月10日,經視直播記者聯繫了北京郵電大學紀委辦公室,工作人員稱,他們已經關注到了網上的事情,正在調查中。「昨晚我們學校組成調查組正在對此事調查,學校對師德師風非常重視,一旦發現情況屬實,會對涉事老師進行嚴肅處理。」

經視直播記者還聯繫了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學校第一時間關注到此事,具體調查情況如果有消息應該在網上對外發佈。

另據大皖新聞報導:15名研究生舉報指導老師?北京郵電大學回應:已關注,正在處理

大皖新聞訊 4月9日,大皖新聞記者注意到,有網傳文件顯示,北京郵電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教師鄭某被其指導的15名碩士研究生舉報。

舉報信息中稱,「老師對我們就像是對待奴隸一樣,越來越多與科研無關的事情佔據了我們的時間,還伴隨著無限的侮辱與謾罵;越發現鄭*老師的科研水平如同兒戲,指導上只知道盲目催促進度,完全沒有任何科研和技術、方向上的指導;越發現鄭*老師道德底線混亂,引導我們做一些上不得檯面的事情。在巨大的身體壓力和精神折磨下,大部分鄭*老師所指導的學生出現了或輕或重的生理、心理問題(在前往北京醫院檢查的學生中,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狀態、抑鬱狀態、睡眠障礙等心理問題,醫生提示抑鬱傾向、輕度抑鬱、中度抑鬱。)」

記者獲取的一份網傳文件共有20頁,展示了不少微信聊天截圖,其中稱參與此次舉報的是鄭某指導的2022 級、2023 級碩士研究生共 15 人,並寫了15人的姓名。

網傳舉報文件部分頁面截圖網傳舉報文件部分頁面截圖

大皖新聞記者在北京郵電大學網站上查詢發現,鄭某是該校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的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是無線通信、未來網絡。

4月10日上午,大皖新聞記者聯繫了北京郵電大學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回應稱,「我們現在學校已經關注到這個事情,也在進行處理。」對於網傳舉報文件中所說的情況是否屬實,該工作人員表示,要進行核實,事件的處理需要進行雙方面的瞭解,並讓記者關注學校後續的官方通報。

大皖新聞記者 曹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