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日本大使叫囂:面對中國,我們得硬起來了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當地時間4月8日,日本首相時隔9年以國賓身份訪美,岸田文雄將於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據路透社9日報導,就在兩人會面前一天,當地時間週二,一貫熱衷於挑釁中國的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Rahm Emanuel),接受美媒採訪時再次炒作起所謂「中國威脅」。

在提到美日菲軍事勾連,企圖強化「遏華」戰略時,他聲稱美國將在日本設立新的軍事聯合指揮中心,徹底調整軍事指揮形式,以便在面對中國壓力時最大限度增強威懾。

據報導,日本領導人訪問華盛頓期間,除了簽署加強美日雙邊安全合作的協議,兩國領導人還將宣佈與菲律賓總統馬高斯進行「前所未有的三邊接觸」 。有美國官員造勢稱,考慮到中國不斷增強的實力,此次美日領導人峰會將成為兩國防務關係的「歷史性升級」。

4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表示,任何國家開展防務合作,都應當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反對拚湊排他性「小圈子」,反對在本地區搞陣營對抗。

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接受CNBC採訪 節目截圖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接受CNBC採訪 節目截圖

當地時間9日接受美媒CNBC採訪時,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在鼓吹所謂美日菲共商「歷史性三邊關係」時表示,日本已經在防禦態勢上做出包括大幅增加防衛預算等一系列「重大變化」後,美國也在做出一些「有趣的根本性變革」,從與印太地區單個國家建立雙邊關係,到現在將地區國家聯合起來組織成類似於「網格」架構,毫不掩飾拉幫結派「抗衡中國」居心。

伊曼紐爾繼而聲稱,這一變化將導致一系列行動,在外交、發展、和防務方面改變過去用以展現所謂威懾力的合作方式。他提到,美國將在日本設立一個新的聯合指揮和控制中心,並強調此舉將從「根本上」改變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態勢,以便與日本協作,最大限度增強對中國的「威懾」。

路透社補充稱,該指揮中心將於明年啟動。報導還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華盛頓考慮為日本任命一名四星上將擔任指揮官,與日本新軍事指揮部負責人的軍銜級別相匹配。有專家分析稱,這樣級別的美國軍官可以為未來日美統一指揮打下基礎。

此外,伊曼紐爾透露,鑒於日本願意出口防務技術,美日還將成立一個軍工委員會,用以審視雙方能夠在哪些軍事裝備上進行合作。他解釋說:「我們面臨的一大挑戰是,我們的軍事工業基礎已經捉襟見肘,而日本的軍工基礎從未進入實戰。這將是一個額外的好處。因此我們可以完成這項工作。」

在節目的最後,伊曼紐爾直接叫囂要「團結」日本、菲律賓和澳州,在印太地區「孤立」中國。他倒打一耙稱,中國「最持久、最有害的經濟戰略是通過脅迫以達到政治目的」,更威脅道美國願意與中國合作,但若中國置之不理,「被孤立」的中國會「付出代價」、「承擔後果」。

「我的觀點是,在這個節目以及其他節目中重新定義什麼是威懾。在美國,僅僅是公開辯論,我們認為威懾是里根號航空母艦帶來的。我想告訴你們,當總統(拜登去年)8月份在大衛營召集日韓領導人舉行歷史性的三邊會議時,這就是威懾……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這就是威懾……」話及此處,這名熱衷於高唱反華論調的美國大使,此時的猖狂嘴臉已是一覽無遺。

自2022年初就任美國駐日大使以來,伊曼紐爾就屢屢攻擊中國,挑撥中日關係,言語一度過激到白宮警告,下場「喊停」。在這期採訪中,也有一些網民在評論區「抽水」伊曼紐爾所言「搞脅迫」的更像是美國而非中國,斥責美方又意圖攪亂地區局勢,唯恐天下不亂。

根據CNBC採訪,伊曼紐爾還提到,在人工智能研究領域和包括月球探索在內的科學空間領域,日本同樣是美國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也將就此展開討論。

綜合路透社報導,當地時間週二在華盛頓與美國商界領袖舉行的圓桌會議上,岸田文雄敦促美國企業高管加大對該國的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關鍵技術領域的投資。參加午宴的包括IBM副董事長、輝瑞首席執行官、波音防務部門首席執行官、美光科技首席執行官,西岸數據首席執行官等。

他在開場白中說:「我們非常歡迎美國對日本的投資,以促進兩國在重要新興技術領域的合作。你們的投資將促進日本的經濟增長,這也將成為日本向美國進行更多投資的資本。」

岸田文雄特別提到,他看到了與美國在下一代計算機芯片領域開展更多合作的機會,半導體是兩國加強合作的一個領域,IBM正在幫助日本芯片代工企業Rapidus Co。製造先進的芯片。後者這個月剛獲批高達5900億日元(39億美元)的日本政府補貼。

當地時間4月8日,岸田文雄抵美僅獲美國大使接機,引日網民「抽水」「極貧待遇」當地時間4月8日,岸田文雄抵美僅獲美國大使接機,引日網民「抽水」「極貧待遇」

儘管岸田文雄在當天的簡短講話中沒有提及中國,但在美國想盡辦法打壓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行動中,日本一方面與美國亦步亦趨,保持步調一致;一方面抱緊美國大腿,希望重現日本半導體產業的昔日榮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此前指出,美方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限制對華芯片出口,但實際上有關舉措完全超越了國家安全概念的邊界,使普通民用芯片的正常貿易受到很大的限制。美方還裹挾一些國家打壓中國的相關企業,這更與安全沾不上邊,是典型的經濟脅迫。

毛寧強調,事實清楚表明,美方處心積慮打壓中國芯片產業的發展,既不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更不是什麼正當的競爭行為,而是毫無原則底線的單邊霸淩行徑,要剝奪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美方行為嚴重衝擊國際產供鏈穩定,毒化國際合作氛圍,助長分裂與對抗,這種自私自利的做法註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