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輻射監測顯示:俄哈巴羅夫斯克放射源未對黑龍江省造成影響

來源:黑龍江生態環境

4月5日,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克拉夫丘克市發現放射性汙染源,並在局地實施緊急狀態。連日來,黑龍江省大氣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實時監測γ輻射劑量率並採集氣溶膠樣品,監測結果處於正常水平,未見異常。

△圖為設在佳木斯市撫遠市的大氣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圖為設在佳木斯市撫遠市的大氣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

黑龍江省共27個大氣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其中佳木斯市撫遠、同江地區2個自動監測站距離哈巴羅夫斯克地區最近,約為60公里和210公里,可24小時實時監測γ輻射劑量率並採集氣溶膠樣品。4月5日以來,連續自動監測結果顯示,輻射值處於正常水平,未見異常。

4月8日,俄羅斯塔斯社文章稱,此前曾進入緊急模式的哈巴羅夫斯克工業區現場的輻射背景已恢復正常。4月9日,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克拉夫丘克市長簽署命令,宣佈自10日起解除因發現放射性汙染源(為一個工業探傷儀上的銫137膠囊,目前已被轉送至專業監管機構)該市局地實施的緊急狀態。此事件未對居民健康和周邊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目前,哈巴羅夫斯克市生產生活秩序正常。

黑龍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專家介紹,如確定發現的輻射源為「放射源」,該放射源的不鏽鋼外包殼沒有破損,內容物沒有散落遺失,並且非其它核材料等核物質,俄羅斯方面已將放射源安全放置在容器中,並送至放射性廢物暫存設施中存儲情況下,事件發生地輻射數值即會降為正常水平,不會對當地持續產生放射性影響,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相關報導

俄哈巴羅夫斯克市決定解除局地緊急狀態

俄羅斯遠東一地發現放射源,與黑龍江省隔江相望,輻射源已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