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大廈火災已致5人死亡、33人受傷,目前明火已被撲滅

新京報訊(記者左琳 吳采倩 熊麗欣)據香港警方最新通報,4月10日上午,香港油麻地佐敦道華豐大廈起火,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33人受傷。10日11時,新京報記者從香港油麻地消防局獲悉,明火已被撲滅,消防人員正在現場處理善後工作,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起火後的華豐大廈。受訪者供圖起火後的華豐大廈。受訪者供圖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通報,華豐大廈4月10日7時53分發生火災,並於8時4分升為三級火警。香港警方表示,起火的是大廈內一健身中心,警方接獲多人報案,有人被困火場。

4月10日,華豐大廈內一家賓館的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她在事發現場看到,華豐大廈1層(相當於內地建築2層)一家健身館起火。事發後,消防將樓內人員疏散下樓,「現在火已經滅了,我們(賓館)在大廈14層(相當於內地建築15層),沒有受到火災影響。」

華豐大廈12層(相當於內地建築13層)居民盧先生告訴新京報記者,10日早上,他在睡夢中聞到有燒焦的味道,以為是家裡排插起火便起床查看。剛一打開房門,黑色的濃煙湧進屋子,「非常嗆人。」盧先生說,當時情況緊急,他和朋友周先生通知鄰居後,便從大廈右側煙較少的消防通道逃生,「左側的消防通道濃煙滾滾,我們沒敢走。」

據周先生回憶,大廈共14層高(相當於內地建築15層高),每層大概有20戶以上。一、二層主要是商舖,其他樓層多是住宅,「有些房子一戶隔成很多間,每層應該有五六十間屋子。」周先生說,他和盧先生算是較早一批逃生的,被煙嗆得頭痛、頭暈、嗓子痛,11時許,他們在街邊坐著透氣。

「我們下樓時,看見二樓的一個小夥子跳樓逃生。」周先生表示,他們跑下樓時大概是8時15分,當時樓下已經有兩三輛消防車,隨後又增至五六輛。

公開信息顯示,華豐大廈位於香港油麻地彌敦道298-306號,於1964年4月落成。

據「大灣區之聲」官方微博,香港警方及消防處將深入調查華豐大廈起火原因,特區政府已安排多個部門處理火災善後工作。醫管局已開設特別通道照顧傷者,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也會視需要,為傷者或死者家屬提供支援。

編輯 彭衝 校對 朱名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