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實現增長,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孫文軒)4月10日,國際數據公司(IDC)發佈的報告顯示,經過兩年的下滑,全球傳統個人電腦市場在2024年第一季度實現了回暖,共計出貨量達到5980萬台,同比增長1.5%。

IDC指出,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去年同期(2023年一季度)是個人電腦歷史上的最低點——市場下降了28.7%,因此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增長態勢。此外,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終於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與2019年第一季度的6050萬台持平。

通貨膨脹數據呈下降趨勢,個人電腦出貨量在大多數地區開始恢復增長,包括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EMEA)。然而,中國的通貨緊縮壓力直接影響了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作為最大的台式電腦消費國,中國市場需求的疲軟導致全球檯式電腦出貨量再次下降,而筆記本電腦作為首選已經給台式電腦帶來了壓力。

IDC全球移動設備跟蹤器的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儘管中國面臨困境,但預計,2024年的復甦將持續,因為新型AIPC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上市,商用市場也開始對疫情期間購買的電腦進行換機。除了出貨量的增長外,AIPC還有望帶來更高的價格,為個人電腦和零部件製造商提供更多機會。

在排名前五的供應商中,聯想再次位居榜首,並且由於去年同期(2023年第一季度)出貨量的大幅下降,導致今年的增長超過了整體市場;此外,蘋果的強勁增長也是由於前一年出貨量的大幅下降所致。

個人電腦頭部品牌市場份額變動情況。圖源:IDC個人電腦頭部品牌市場份額變動情況。圖源:IDC

編輯 白昊天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