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三間房藝水芳園社區設立「會客廳」,巧解居民煩心事

新京報訊(記者左琳 通訊員劉源)4月8日中午,在北京朝陽區三間房地區藝水芳園社區南門,幾名老人正在取餐。「之前我們在微信群裡向居委會反映,希望能設立老年餐桌,今天社區就解決了。我們下樓遛彎,順便就能把飯拿回家,非常方便。」70歲的王阿姨說。

王阿姨提到的微信群,是藝水芳園社區專門設立的居民議事微信群。居民在群裡反映的每一個問題,都會被社區工作人員記錄在冊。能夠解決的,工作人員會馬上在群裡解答,暫時解決不了的,他們則認真記錄整理,再上報給社區黨委書記,依託社區此前成立的「方圓會客廳」,聯繫相關單位及居民召開議事會,共同協商解決。

據悉,「方圓會客廳」成立於2023年6月,線下會客廳在居委會一層會議室,線上議事群由社區黨委牽頭,轄區企業商戶、黨員、樓門長、誌願者等多方參與,整合轄區商業資源、高校資源、社區治理領域專家資源,第一時間收集和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至今已解決了噪音擾民、鄰里糾紛、外牆漏水等多個問題。

「方圓會客廳」舉辦議事協商會。 受訪者供圖「方圓會客廳」舉辦議事協商會。 受訪者供圖

其中一項是今年3月份,社區居民劉先生反映自家隔壁住戶長期夜間擾民。接到訴求後,社區工作人員分別與劉先生及鄰居劉女士溝通,發現劉先生和老伴退休在家,晚上較早休息,而劉女士是上班族,早出晚歸,有時週末還會和朋友在家中聚會,雙方產生矛盾已有一段時間,每次溝通都不歡而散。

3月19日,在社區的協調下,劉先生一家及鄰居、物業三方在「方圓會客廳」見面。等雙方將心中的不滿發泄出來、差不多消氣,社區工作人員這才出面調解。

「居民都是帶著氣來的,這時候去調解適得其反,會客廳就先充當居民的發泄口。」社區工作人員解釋:「等居民氣消了,我們再調解,成功機率高。」最終,工作人員的調解令事件得到圓滿解決,工作人員在後續回訪中也瞭解到,劉先生與劉女士已經能夠和諧相處。

老年餐桌的需求也是這樣解決的。3月末,居民們在微信群提出來獨居老人就餐存在困難、需要老年餐桌後,社區便組織養老驛站、居民召開議事會,就餐廳設置的位置、就餐服務等細節進行交流探討。

為了讓老人早日享受老年餐桌的便利,社區提議清明節假期結束後,暫時在小區南門設立臨時取餐點,後續找到合適場地再建立老年餐廳,提議得到了居民認可。「後續我們還會依託‘方圓會客廳’,就老年餐廳場地問題再進行討論,將居民提出的老年餐桌問題辦好辦實。」社區黨委書記劉豔介紹。

「網格自治體系」推動居民停水問題解決。 受訪者供圖「網格自治體系」推動居民停水問題解決。 受訪者供圖

除了設立「方圓會客廳」,藝水芳園社區還搭建起「網格自治體系」。

2023年11月,社區根據樓門總數劃分出6個網格,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物業公司、物管會成員、黨員等骨幹積極參與,形成以「社區-網格長-樓門長-網格員」為線條的社區治理體系模式。其中,網格長由虛擬社工「小藝」擔任,網格員由黨員、居民代表、誌願者、樓層長、保安、保潔等人員構成。

此前藝水芳園小區1號院地下水管爆裂,造成了小區10層以上近500多戶居民斷水,社區立即啟動了網格化三級應急機制,由網格長、樓層長到網格員同時進行層層傳導,不到一刻鍾,就將停水消息通知到每一戶居民,同時立即調動水車解決居民的臨時用水問題,通過近4小時的緊急搶修,最終在當晚恢復用水。

社區黨委書記劉豔介紹,藝水芳園社區用好「方圓會客廳」和「網格自治體系」,做到了「有訴必應馬上辦」,並逐步將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不斷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努力踐行「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辦好」。據悉,2023年,藝水芳園社區的投訴受理量明顯減少,同比下降72%,2023年度接訴即辦考核成績位列三間房地區第4名。

編輯 劉倩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