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冰老將於柏巍追夢路上仍少年

    3月29日,美國尤蒂卡,2024年女冰世錦賽頂級組比賽前夕,中國女冰隊員們合照。於柏巍供圖    3月29日,美國尤蒂卡,2024年女冰世錦賽頂級組比賽前夕,中國女冰隊員們合照。於柏巍供圖

    香港時間今天早上,2024年女子冰球世錦賽頂級組的比賽在美國尤蒂卡落下帷幕。這次比賽備受中國冰迷的關注,因為這是中國女子冰球隊時隔15年後重返女子冰球世界最高水平的賽場。中國女冰雖最終遺憾降組,卻讓人看到了這支隊伍的希望。36歲的於柏巍,作為隊中唯一一名見證了中國女冰從2009年降組到今年重回頂級組全過程的老將,感慨良多。這15年來,中國女冰歷經坎坷,但向著夢想邁進的決心和信念從未改變。雖然中國女冰曾經的輝煌已遠去,但女冰精神一直在傳承。隨著年輕一代球員的崛起,於柏巍相信,中國女冰重回頂級組和躋身世界強隊之列,不再遙不可及。

    香港時間4月4日深夜,中國女冰迎來她們在2024年女冰世錦賽頂級組的首場比賽,對手是亞洲女冰第一強隊日本隊。滑上冰面的那一刻,看著賽場周圍懸掛著10面世界最高水平女冰隊伍的國旗,於柏巍的內心很難平靜。「我對這個賽場並不陌生,」於柏巍感歎,「只是沒想到這一別就是15年。」

    於柏巍清楚地記得2009年女冰世錦賽頂級組比賽,中國女冰在最後一場比賽中,以4∶5負於瑞士隊,最終遺憾地從頂級組降至甲級。之後,又從甲級A組降至甲級B組。離開頂級組的時候,中國女冰就抱著重新回來的決心,卻沒想到從此走上一條漫漫征途。

    在這15年里,於柏巍的身邊已經換了一撥又一撥隊員。

    2009年參加世錦賽頂級組比賽時,於柏巍還屬於隊中的小隊員。等到打完2013年女冰世錦賽甲級B組的比賽之後,中國女冰的老隊員大批退休,補充了大量十七八歲的年輕隊員,當時25歲的於柏巍已經成為隊中老將。那段時間被於柏巍視為過去15年里中國女冰最艱難的時刻,「比我年紀大的以及和我同批的隊員基本上都離開了,隊里主要是年輕隊員,我甚至有一種陌生感」。於柏巍回憶,當時中國女冰以這樣一支全新隊伍去參加第二年的世錦賽甲級B組,外界一度悲觀地認為中國女冰很可能無法保組。但中國女冰以哀兵之姿參賽,最終拿到了第二名,成績遠超預期。於柏巍說,「這就是中國女冰的精神,無論有多難,都不會放棄」。

    就像這次參加世錦賽頂級組的比賽,中國女冰在未使用10多名入籍隊員的情況下,吸收了一大批十七八歲的年輕隊員。又是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中國女冰首場戰勝日本隊,與丹麥隊在60分鐘的正賽內戰平,中國女冰在這兩場比賽的表現都超出了預期。

    在戰勝日本隊後,中國女冰隊員們在更衣室集體高唱《紅旗飄飄》。於柏巍回憶,當隊員們一齊唱響「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時,她們年輕的臉龐已經掛滿淚水。那一刻,於柏巍不禁回想起自己年輕時與老隊員征戰賽場的難忘場景。2005年,17歲的於柏巍加入中國女子冰球隊,當時的中國女冰還處在鼎盛時期的尾端。2006年女冰世錦賽頂級組,中國女冰還獲得了第六名,是無可爭議的世界強隊、亞洲第一。正如歌里所唱「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於柏巍說,在這樣一個光榮、團結的集體里,每個人都有著高度責任感和榮譽感,不需要任何人告訴你什麼是女冰精神,每一次大賽血與火的考驗,都在塑造女冰精神。

    所以,於柏巍也從來不會向年輕隊員說教,她始終相信,大賽是對年輕隊員最好的曆練。這一次,在比賽中面對日本隊的瘋狂進攻,她們頑強地一次次化險為夷。她們在逆境中堅持到最後,以堅不可摧的意志最終擊潰了對手。賽後,當她們流著熱淚唱響《紅旗飄飄》,於柏巍知道,女冰精神已經在她們心中紮根。

    香港時間4月8日早上,中國女冰迎戰丹麥隊。這場比賽對於雙方都是生死之戰,在丹麥隊先進一球的情況下,中國女冰始終咬牙堅持,在正賽還有1分51秒就結束的時候,終於由孔明會攻入扳平的一球。雖然中國女冰最終在12碼大戰中失利,但是中國女冰在這場比賽中展現出的韌勁,對於年輕隊員來說依然是寶貴的收穫。比賽結束後,隊員們都沉默不語,於柏巍主動開導年輕隊員,「這場比賽我們做得很好,大家打起精神來,不能因為比賽輸了就消沉下去」。

    「勝負原本就是比賽中的常事,不管比賽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信念不能丟。贏了要做到更好,輸了要吸取經驗。」於柏巍說。經過一番開導,隊員們終於打破沉寂,開始討論比賽中的得失。於柏巍相信,年輕隊友們從失利中收穫的成長同樣可貴。

    正是因為看到了中國女冰年輕隊員們歷經此次世錦賽的精神洗禮,也看到隊員們的朝氣和潛力,於柏巍堅信,中國女冰雖遺憾降組,但升組一定不會等太久。

    於柏巍說,中國女子冰球如今的發展環境比2009年降組時強太多。在2022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國內的女子冰球運動正在蓬勃開展。像詹佳慧這樣在本次比賽上表現搶眼的中國年輕隊員,已經走出國際化的培養路徑。而從去年開始舉辦的第一屆中國女子冰球職業聯賽,也為國內女子冰球運動員提供了更多的比賽機會。

    為中國女子冰球在過去兩年連升兩級作出巨大貢獻的入籍球員,也為中國女子冰球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什麼是職業運動員的職業素養、如何享受冰球運動等理念,將持續影響中國本土運動員。於柏巍認為,中國女冰的發展最終還是要落在本土球員的肩上,這是中國女冰的根本。展望未來,於柏巍說自己應該還會與年輕的隊友們繼續奮戰一段時間。她心中始終有一個夢,就是帶領中國女冰重新躋身世界前八,她相信這個夢幻一定會在不久後實現。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6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