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宣講、模擬體驗,北語等六所高校多形式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遇到建築起火,如何從濃煙中順利逃離?滅火器該如何使用?醉酒狀態下開車所看到的道路是什麼樣的?4月15日,2024年學院路地區「校地警」平安建設聯盟「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暨第六屆安全文化節開幕禮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行,來自北京語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6所聯盟成員的高校師生們參加了活動,並在各種各樣的體驗活動中對「安全」有了更多的瞭解。

現場展示48種毒品模型,設置火中逃生等體驗項目

「哇,這個很好看」「沒想到毒品還會做成果凍的樣子」「咳嗽水也是毒品啊」……4月15日上午11點,北京語言大學的籃球場上設置了各種各樣的安全教育展台,在北京市戒毒管理局的展位前,不少過往師生正觀看毒品模型,並不時發出上述感慨。

在現場設置的禁毒教育展示宣傳區,工作人員向學生們普及毒品的危害。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在現場設置的禁毒教育展示宣傳區,工作人員向學生們普及毒品的危害。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包裝看上去就是一塊普通的糖。」北京語言大學研二學生李一丹和陳曦告訴記者,如果不知道這是毒品,很容易被它五彩斑斕的模樣欺騙,「還有這種‘郵票’,也很漂亮,要是萬一不經意間被貼了,那可就壞了。」 在兩人看來,這樣的安全教育及時而有必要,「我們以後再去一些場所的時候,要多觀察周圍的人的行為或狀態,提高自己的防範意識。」

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此次一共展出了48種不同類型的毒品模型,其中包括 「笑氣(氧化亞氮)」、「郵票」、「彩虹煙」、阿拉伯茶等新型毒品,也包括罌粟、大麻葉等植物模型,同時現場還展示了吸食毒品前後的人體器官模型,清晰明了地展示毒品對身體的傷害。

工作人員邊科普邊提醒學生們「毒品永遠不能嚐第一口」,出門在外要小心陌生人遞過來的食物;對於藥物要嚴格遵醫囑、不濫用,「學生們也要學會正確處理自己面臨的學業等方面的壓力和情緒問題,不要隨便交友。防止因為隨便交友被拉下水。」

記者瞭解到,活動現場設置了反恐特警裝備展示及反恐宣傳教育、國家安全知識宣傳教育、煙熱環境模擬逃生體驗、滅火體驗及模擬滅火體驗、消防裝備展示及體驗、反詐互動體驗、心肺復甦技能培訓、海姆立克急救教學互動、禁毒教育展示宣傳、觸電預防及體驗、反邪教教育展示及互動遊戲、交通模擬駕駛體驗互動遊戲、醉酒行走VR體驗互動遊戲、國家安全主題中國書法傳統文化體驗、國家安全主題音樂會等內容,讓學生們通過互動體驗、知識競賽等形式,瞭解更多安全知識。

「到處都是黑的,全部都是煙霧,還挺刺鼻的。」北語大一學生韓鵬陽和同學們一起體驗了煙熱環境模擬逃生,一隻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上才順利逃出,他告訴記者,身處煙霧環境中時人會比較焦慮,這次體驗讓他學到了面對類似環境時要如何逃生:走路一定要彎腰、還要摀住口鼻。

學生們在煙熱逃生體驗屋體驗。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學生們在煙熱逃生體驗屋體驗。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北語正式成立大學生安全宣傳教育服務隊

記者瞭解到,此次活動由學院路地區「校地警」聯盟(下稱「聯盟」)舉辦,該聯盟於2015年成立,學院路6所院校實現在治安管理上資源共享、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共建「平安校園」。

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黃益方表示,聯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 創新引領10週年」為主題舉辦本次安全文化節,是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生動實踐,同時也是校地警三方力量協同共創平安北京、平安校園的有力探索,希望聯盟各單位進一步團結奮進,促進各校之間,校地警之間共謀、共建、共享的工作新局面,在學院路地區高校中營造人人知安全、人人講安全、人人守安全的濃厚氛圍。

在當天的活動上,還進行了禁毒主題快板演出、反恐特警特色科目展示和反詐微課堂等。北京語言大學保衛處副處長張洋表示,此次活動既有禁毒、反詐等知識宣講,也有消防、救援等現場體驗項目,「寓教於樂,通過活動增加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意識、培養大家的安全習慣,從自己身邊做起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當天,北京語言大學大學生安全宣傳教育服務隊正式成立,服務隊下設反詐先鋒隊、消防先行隊、交通護航隊,未來將充分發揮青年學生在平安校園建設中的能動作用,讓學生更好地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北語學生範吳塑烽代表服務隊宣誓併發出安全倡議,呼籲高校學生要主動擔當,做國家安全理念的實踐者;要知法學法,做國家安全法律的遵守者;要勇於鬥爭,做國家安全的守護者;要積極參與,做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的宣傳者;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厚植家國情懷,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切實貫徹大安全理念,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新京報記者 楊菲菲

編輯 繆晨霞 校對 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