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馬變「伴」馬?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

14日,2024北京半程馬拉松賽,中國選手何傑以1小時03分44秒的成績奪冠,三位外籍選手以1小時03分45秒的成績並列獲得亞軍

4月14日,2024北京半程馬拉松賽,中國選手何傑以1小時03分44秒的成績奪冠。賽後,選手衝刺的直播畫面引發爭議。

作為此次北京半馬的合作夥伴,特步成為輿論焦點。4月15日,針對爭議,特步方面回應稱,謝謝關注。目前情況還在確認與多方調查核實中,後續有進一步的信息會第一時間進行溝通。

4月15日晚,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組委會發佈通報:關於網民反映蒙牛2024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男子組比賽結果的問題,組委會高度重視,已成立專項調查組正在開展調查,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兩個質疑

▶賽前「0001號」選手被取消資格

▶三名非洲選手「目送」何傑奪冠

外界對這場半程馬拉松賽的質疑主要集中於兩點:其一,「A0001號」中國跑者賈俄仁加的參賽名額在賽前被取消;其二,處於領先集團的四位選手的衝線過程。

開賽前,「0001號」選手被取消參賽資格;衝刺撞線的一刹那,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者何傑在三名非洲選手的「目送指引」下以一秒優勢奪冠。4月14日,2024年北京半程馬拉松以匪夷所思的方式結束,賈俄仁加被取消資格,何傑被「保送」奪冠,兩個「神操作」遭到外界質疑,讓這場「伴程」馬拉松引爆田徑圈。

這場半程馬拉松在開跑前一天就引發爭議,「0001號」選手、中國跑者賈俄仁加賽前在社交媒體發帖表示自己的參賽資格被臨時取消。對此,組委會回應稱,前期賈俄仁加通過官方渠道進行了報名但未中籤,此後他通過贊助商渠道進行報名,組委會認為跑者違規使用贊助商名額,經溝通後取消參賽名額。

而比賽中,轉播鏡頭顯示,在比賽還剩最後幾百米時,何傑在與三名外籍選手的競爭中處於落後位置,但埃塞俄比亞選手比基拉、堅尼亞選手凱特爾、堅尼亞選手馬納蓋特並未全力衝線,而是做出回頭看、擺手等動作,最終何傑在三名外籍選手的目送下完成反超,並以1小時03分44秒的成績奪冠。

賽後,外界質疑三名外籍選手的表現更像是領跑的配速員,何傑的奪冠有違公平競賽的原則。有聲音認為,何傑與三名外籍選手均身穿某一贊助商的參賽服和跑鞋,贊助商更期待何傑能夠衝擊全國半程馬拉松紀錄,由於賈俄仁加與何傑不屬於同一家贊助商,才出現前有「0001號」選手被取消參賽資格、後有何傑「伴程」奪冠的滑稽一幕。

多方回應

▶特步:與多方調查核實中

▶組委會:已成立專項調查組

據央廣網,4月14日,有網民質疑稱,外籍運動員的表現更像是領跑的配速員,何傑疑「被保送」。主辦單位北京市體育局值班工作人員隨後回應稱,「已經收到12345市民熱線途徑的反饋,後續肯定會有工作人員處理。」

4月15日,特步相關負責人回應記者稱,「謝謝關注,目前情況還在確認與多方調查核實中,後續有進一步的信息會第一時間進行溝通。」

4月15日晚,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組委會發佈通報:關於網民反映蒙牛2024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男子組比賽結果的問題,組委會高度重視,已成立專項調查組正在開展調查,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公開資料顯示,特步是今年北京半程馬拉松的賽事合作夥伴,何傑是特步簽約運動員。

記者注意到,何傑此前剛剛將馬拉松成績提升至「206時代」。3月24日,在第10屆無錫馬拉松暨巴黎奧運會馬拉松選拔賽上,他以2小時06分57秒的成績完賽,作為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他也由此將紀錄再度刷新。資料顯示,此前,他並沒有半程馬拉松正式比賽的經歷,此次比賽是他的「半馬首戰」。

請讓馬拉松回歸純粹

就在本次北京半程馬拉松鳴槍前兩天,國家體育總局剛剛發佈《體育賽事活動賽風賽紀管理辦法》,強調賽風賽紀是體育工作的生命線、高壓線,是體育行業作風建設的關鍵環節,對賽風賽紀問題堅持「零容忍」態度,要從根源上、制度上進一步加大監管和懲處力度,堅決剷除賽風賽紀問題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切實遏製增量,淨化賽場環境。

馬拉松被認為是入門門檻最低的體育運動之一。近年,國內馬拉松賽事如雨後春筍般辦得風生水起,何傑也剛剛在無錫馬拉松上讓中國馬拉松開啟「206」時代,中國馬拉松在競技成績和群眾普及兩個層面迎來「雙響炮」,這項運動在國內正處於最好的時代,也越來越受到體育愛好者的喜愛。

儘管競技體育多以成敗論英雄,但公平、公正、公開才是生存之本。拋開輸贏,為夢想而揮灑汗水、永不放棄、不屈不撓,才是競技體育的最大魅力,也是大眾參與其中、共情於此的主要原因。馬拉松以簡單、純粹直擊人心,深入人心,此次「伴程」事件是否違背了體育精神,還需要有關方面及時作出回應。避免爭議持續發酵,損害所有人努力營造出來的蒸蒸日上的馬拉松氛圍,還馬拉松一片淨土。

本組文圖綜合中新網、央視新聞、羊城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