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軍廈門隊領跑,女子圍甲衛冕冠軍罕見三連敗

李赫領銜的衛冕冠軍山西隊遭遇三連敗。 中國圍棋協會供圖李赫領銜的衛冕冠軍山西隊遭遇三連敗。 中國圍棋協會供圖

新京報訊(首席記者孫海光)4月15日,第11屆中信和業杯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蚌埠站收官。廈門國際銀行隊、杭州雲林決破隊、成都銀行隊以三連勝並列領跑,衛冕冠軍山西書海路鑫隊遭遇三連敗排名墊底。

作為今季圍甲新軍,廈門隊第一階段表現非常出色,前兩輪均以3比0橫掃對手。昨天對陣浙江體彩隊,「雙子星」吳依銘、高星依舊很穩定。與浙江隊嚴惜驀一戰,吳依銘前半段一度被壓制,但中盤覓得機會完成逆轉。

前三輪比賽,吳依銘先後戰勝李鑫怡、唐嘉雯和嚴惜驀。「其實沒想太多,就是去拚。」她表示去年第一階段成績也不錯,但聯賽中段有些起伏,「去年成績是10勝8負,還沒及格。希望今年比去年好一點,能達到60%的勝率。」

另一場比賽,高星戰勝汪雨博,幫助廈門隊鎖定勝局領跑積分榜。新賽季實現三連勝的同時,高星也升為職業五段。1996年出生的高星曾是中國女子圍棋的中堅力量,七年前就達成四段,幾經起伏直到今年才升為五段。

高星時隔七年升為職業五段。 中國圍棋協會供圖高星時隔七年升為職業五段。 中國圍棋協會供圖

與廈門隊一起三連勝的還有杭州雲林決破隊和成都銀行隊。清一色00後棋手的杭州隊上季就讓外界眼前一亮,一度有衝冠之勢。今季,杭州隊三名主力周泓餘、方若曦、徐海哲表現越發成熟,昨天3比0戰勝上海清一隊,僅以局分劣勢排在第2位。

年輕棋手大放異彩的同時,兩支冠軍隊伍表現相對低迷。八冠王江蘇致遠隊目前僅位列第6位,衛冕冠軍山西隊更是遭遇三連敗,排名墊底。

按照賽程,聯賽第四輪至第七輪為主作客製,第四輪比賽將於5月10日進行。

編輯 吳冬妮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