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馬電器擬更名為TCL智家 TCL白電業務進入新階段

TCL白電與奧馬電器整合進入尾聲。4月15日晚間,奧馬電器公告公司擬更名,公司證券簡稱由「奧馬電器」變更為「TCL智家」。此舉若完成,繼TCL電子、TCL科技、TCL中環後,TCL再添冠名上市公司。

自2021年舉牌以來,TCL不斷增持奧馬電器,先後完成董事會改組、金融業務剝離、TCL合肥家電收購等事宜,加強兩家公司協同運作。業內認為,此舉有利提升公司白電業務競爭力。截至4月15日收盤,奧馬電器報收9元/股,漲幅8.17%。

奧馬電器2023年報截圖。奧馬電器2023年報截圖。

奧馬電器擬更名為TCL智家

奧馬電器終究更名。4月15日晚間,奧馬電器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擬變更公司名稱、證券簡稱暨修訂〈公司章程〉的議案》。公司名由「廣東奧馬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廣東TCL智慧家電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由「奧馬電器」變更為「TCL智家」。

奧馬電器與TCL的淵源始於2021年。當年1月,TCL家電集團與重慶中新融澤投資在半個月間通過二級市場合計增持公司股份5421萬股,佔公司總股份的5.00%。此後,TCL家電不斷增持,並採取增持、調整董事會席次等一系列行動,成功控股奧馬電器。

成立於2002年11月的奧馬電器,主營業務為冰箱的製造和銷售,2012年4月,登陸資本市場。奧馬電器的冰箱業務曾多年佔據國內冰箱出口量第一,冰箱業務是優質資產,這也是TCL家電舉牌奧馬電器的主要原因。經過兩年的債務危機,奧馬電器的股價也整體下行,此時屬於價值穀底。

李東生也看中奧馬冰箱條件。2021年3月,TCL創始人李東生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在智能終端業務上,冰箱是要大力發展的業務,最近舉牌奧馬也是希望能夠擴大在冰箱業務上的競爭力。奧馬在冰箱產業中是一個很有競爭力的公司。未來12個月不排除繼續增持的可能。」

處理金融業務之後,奧馬電器繼續收整「家當」。2023年5月,奧馬電器發佈公告稱,公司擬通過現金方式購買TCL實業全資子公司合肥家電100%的股權。而在當年3月份,奧馬電器也計劃收回子公司奧馬冰箱49%股權。

此後,TCL白電整合再進一步,2023年10月,奧馬電器公告稱,公司擬以3.30億元收購TCL合肥家電,後者正是負責TCL冰箱、洗衣機業務;後者將成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產業觀察家丁少將認為,奧馬電器吸並TCL白電業務,還需要解決同業競爭、管理整合、渠道協同等問題。TCL白電與奧馬電器整合後,可以提升TCL家電業務的全球化發展水平,並在技術創新、渠道複用、產能利用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現。

近年來,奧馬電器業績大幅改善,公司2023年冰箱冷櫃銷量1419萬台,同比增長36%;洗衣機銷量256萬台,同比增長19%;公司營業收入突破150億元,同比增長3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87億元,同比增長近70%。

對於公司更名,奧馬電器表示,面向未來,公司堅定推進全球化戰略,以AI智慧家電為發展方向,通過科技創新全面實現各家電產品互聯互通、協同運作及自我學習優化。本次更名能更清晰地反映公司未來的戰略發展佈局,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和價值,加快公司全球化戰略落地,增強公司中高端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TCL白電業務將協同發展

將奧馬電器收入麾下,也是李東生的佈局。近年來,李東生大力重組TCL。2019年,TCL完成資產重組,形成了TCL科技+TCL實業的架構。這一架構下,TCL形成了以半導體顯示及材料為代表的高科技產業和以AI×IoT為戰略牽引的智能終端產業兩大產業集群。

2020年8月,TCL創始人李東生表示,未來TCL將形成以TCL電子為核心的智能終端事業群、以TCL華星為核心的半導體顯示及材料事業群和以中環為核心的半導體與新能源材料三大業務引擎。

家電產業分析師梁振鵬此前介紹,TCL的空調、冰箱、洗衣機等白色家電業務沒有獨立上市。從目前來看,TCL舉牌奧馬電器成為第一大股東,只是第一步。從長期來看,TCL還可能繼續增持奧馬電器,直至把白電業務都注入奧馬電器,TCL持股比例會大幅提升。

「奧馬電器收購TCL合肥家電100%股權,TCL合肥家電主要從事冰箱、洗衣機業務,相當於把冰箱業務加到奧馬電器,不過這隻是TCL白電整體業務注入奧馬電器的第一步。未來,TCL或將武漢空調工廠注入奧馬電器,最終奧馬電器會成為囊括TCL白色家電業務的上市公司。」梁振鵬認為。

實際上,近十幾年來,黑電企業覬覦白電企業已有先例,白電淨利率也高於黑電。2006年底,黑電企業海信集團成功收購白電企業科龍電器。2008年,黑電企業四川長虹成為白電企業美菱電器第一大股東。2018年,康佳集團也收購新飛電器來做大做強白電業務,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奧馬冰箱是二三線品牌,TCL合肥家電負責的冰箱、洗衣機業務也是二三線品牌,奧馬電器和TCL冰箱、洗衣機業務聯手可增加TCL冰箱業務規模,算不上強強聯合,兩者合併市場份額能否明顯提升,需要進一步觀察;畢竟在冰箱、洗衣機市場,海爾、美的、海信、美菱、西門子等品牌仍然強勢。」梁振鵬表示。

奧馬電器表示,本次更名後,公司子公司TCL家用電器(合肥)有限公司將深耕「TCL」自主品牌,聚焦中高端冰洗業務,推進全球化戰略。子公司廣東奧馬冰箱有限公司將繼續保持「奧馬」獨立商號及「全球專業冰箱ODM供應商」定位,公司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奧馬冰箱的長期發展。

浙商證券分析師閔繁皓認為,2021年開始TCL家電集團不斷增持奧馬電器成為最大股東,目前TCL家電集團持有奧馬電器48%的股權。TCL家電集團入主為公司帶來協同效應,為奧馬電器注入白電資產、增厚公司利潤;奧馬電器為TCL白電補充大容積冰箱產能。TCL白電借用黑電的渠道網絡提升全球影響力。TCL白電全球市佔率提升帶動奧馬冰箱產能利用率提升,從而提升奧馬電器綜合盈利能力。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陳維城

編輯 薑樊

校對 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