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網因不正當競爭被罰170萬,3·15晚會此前曝光其紅娘「話術」

4月15日,婚戀網站珍愛網(深圳市珍愛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被行政處罰170萬元,處罰事由是「不正當競爭行為」。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其官網的「行政處罰公示」公佈了這一處罰。作出此次行政處罰的,是該局的南山監管局。

上述處罰信息顯示,深圳市珍愛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1款的規定: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經營者違反本法第八條規定,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或者通過組織虛假交易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的,由監督檢查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南山監管局對珍愛網處罰170萬元,由此可見,珍愛網的涉案不正當競爭行為,被定性為「情節嚴重」。

珍愛網網站介紹,深圳市珍愛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珍愛網」)成立於2005年8月,是一家專注於婚戀相親的綜合服務平台,通過獨創的「網絡篩選+人工紅娘+線下直營店」的高效婚配服務模式,為會員提供服務。目前公司有員工千餘人,並在全國超30個主要城市開設了超過40家線下直營門店。

在2024年央視3·15晚會上,珍愛網被曝光。央視的報導顯示,2023年12月,記者先後通過了珍愛網、世紀佳緣、戀愛課等多家婚戀公司的面試,成為一名婚戀紅娘。記者發現,紅娘培訓的主要內容,包括帶有虛假宣傳的「話術」。

「誇他,知道他的收入。有錢他就是你的意向客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錢的會員,放過他也放過你自己。」珍愛網呼叫中心的培訓講師如此指導紅娘。

記者在體驗時,幾家婚戀平台的紅娘都承諾會過濾掉不誠信和有重大疾病的會員,保障客戶的徵婚安全。然而事實也並非如此嚴謹。

「你為什麼一定要去判斷?他說他沒結婚,他就沒結婚。」暗訪中,珍愛網的培訓講師這樣說。

3·15晚會之後,據央視報導,廣東市場監管部門約談珍愛網負責人,責令涉事門店暫停經營,全面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