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20分鐘」為何治癒

工作日的公園,很多時候是老年人的「健身房」和有孩家庭的「遛娃地」,但最近卻成了許多年青人的「快充站」,細心的網民們發現,草坪上長滿了來「散散班味兒」的年青人。

這種全新的放鬆方式在社交平台上被稱為「公園20分鐘效應」,不少網民表示親測有效:「再難再累,都去公園待一會兒,別感謝我~」「公園20分鐘,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還有更浪漫的,認為這是一場與地球的20分鐘約會。

為什麼是20分鐘?這麼多的年青人選擇公園作為能量「快充站」的原因何在?

杭州太子灣公園櫻花盛開,遊客市民賞鬱金香 圖源:「杭州日報」微信公眾號杭州太子灣公園櫻花盛開,遊客市民賞鬱金香 圖源:「杭州日報微信公眾號

「公園20分鐘效應」的流行,是從今年春天開始的,最早起源於某雜誌的一項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只需抽出短暫的時間來到戶外,無需任何運動,就可以感受到放鬆,即使只是在公園或其他能接觸大自然的地方待上20分鐘,也能夠擁有更好的精神狀態。

「公園20分鐘效應」的出圈並非毫無依據。20分鐘的時長,是逃離「方寸格子間」、告別「水泥森林」的合理時間,再短一些可能來不及放鬆,再長一些又變得「奢侈」。對於身處都市快節奏生活中的人來說,20分鐘的碎片時間擠擠就能有,逛逛公園可以說是一件極具性價比的事情。

而且,這時間還是有科學依據的。有科學家認為,身處自然環境20到30分鐘,可以顯著降低體內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含量約10%,從而減輕壓力。同時,自然環境能夠舒緩前額葉皮質這一大腦控制中心,從而幫助其更好地恢復活力。

「公園20分鐘」如何享受才最到位?社交媒體上出現了許多攻略。

有人選擇在公園發呆放空,春天氣溫適宜,有陽光時曬曬陽光浴,沒太陽時看看花草樹木;有人選擇在公園小憩一會兒,他們把公園看作是一張免費的大床,不需大張旗鼓,只需帶上野餐墊或鋪件外套、放個背包,就可以席地而睡;還有人總結了「不結伴、不言語、不間斷」三個原則,強調一個人獨處才是重點。

「長風沛雨,豔陽明月,那時田野被喜悅鋪滿,天地間充斥著生的豪情,風裡夢裡也全是不屈不撓的慾望。」即使不做任何事,看著周邊遛娃、拍照、散步的人群,鮮活展現著生活的平淡和幸福,不僅能消除生理上的疲憊,更是對心靈的安撫,減少忙碌帶來的焦慮,為接下來的工作和生活養足精神。

「公園」聽起來好像是個大型場地,實際上在大型公園之外,工作園區中的休閑草坪、寫字樓下的綠地、居民區附近的綠道等等,都是受年青人青睞的「公園」。與以往印象中逛公園的滿滿儀式感不同,「公園20分鐘」強調的是一份抬腳就能到的鬆弛感。

繼「公園20分鐘」後,網絡上還出現了「海邊20分鐘」「菜市場20分鐘」「午餐20分鐘」等各種版本,媒體和社交平台上也趁機安利各種適合20分鐘的場所,帶動了一波城市的形象營銷。

紹興瓜渚湖公園各色鮮花盛開,絢麗鬱金香與爛漫白櫻相互映襯 圖源:視覺中國紹興瓜渚湖公園各色鮮花盛開,絢麗鬱金香與爛漫白櫻相互映襯 圖源:視覺中國

可以休憩放空的地方很多,為什麼火爆的是公園?筆者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方面是免費的快樂更具性價比。相比出門旅遊、住民宿、健身等療愈方式,免費公園無疑更經濟實惠。近年來,各地在推進城市建設的進程中,一些小而美的綠色空間逐漸增多,像小微公園、「口袋公園」等,都成為城市生活與自然生活的過渡帶。此外,一些原本收費的公園免費對公眾開放。開門見景、下樓入園,讓年青人多了免費治癒的場所。

《2023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2023年,全國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綠地3.4萬公頃,開工建設「口袋公園」4128個,建設綠道5325公里。

另一方面是時間成本帶來的最優解。對於上班族來說,工作日的午休時間是十分寶貴的,很難抽出大塊的時間去更遠的地方。這個時候,「觸腳可及」的公園省去了許多時間成本。許多公園因地製宜增設了鍛鍊、休閑設施,清淨整潔的環境更是讓打工人的「20分鐘」具備了超高性價比。

如何從身體到精神上短暫脫離辦公環境?年青人四處尋找對抗「班味」的方式。如前段時間流行的「上班噁心穿搭」,年青人通過物理上的鬆弛狀態緩解焦慮,以一種另類的方式達到與內心的和解。

但即使是去公園放空20分鐘這麼簡單的事,對一些人來說也是知易行難。

比如,休息時間不夠。毋庸諱言的是,因為快速的工作節奏,一些單位的午休時間比較短,上午若被工作稍微拖一會兒,剩下的休息時間估計只夠吃個午飯。比如,硬件條件不具備。有些單位附近沒有公園,或者即使有公園,要麼收費,要麼沒地方躺睡,無法實現「公園20分鐘」。比如,心態調整不到休息檔。有網民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手上的工作都做不完,花20分鐘遠離人群去公園散心,感覺自我調適、療愈是浪費時間,即便出了門,也很難把自己的心態從工作切換到休息。

舟山市民在海山公園遊玩 圖源:視覺中國舟山市民在海山公園遊玩 圖源:視覺中國

2023年的十大流行語中,有一個詞叫「情緒價值」,簡而言之,就是人、事、物影響人們情緒的能力。比如Citywalk就是一件高情緒價值的事情。

「公園20分鐘效應」上熱搜的背後,同樣是當代年青人對於尋找情緒價值的表達。特別是春夏季節的公園,萬事萬物生機勃勃,非常適合打開身心、補充能量。

如何為職場年青人提供更多的情緒價值,筆者想說三句話。

打造更多「身邊的快樂」。「公園20分鐘效應」之所以能贏得人心,最重要的是這份快樂「唾手可得」。在城市發展建設過程中,需要在鋼筋水泥森林里多一些「留白」,在工作圈、生活圈步行可及的地方,打造更多公共空間,讓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相宜,找到城市的美好「打開方式」。比如有的地方實行「定點增綠」「見縫插綠」工程,來強化城市中心區、老城區綠化功能,把城市公園綠地、水系、景點等「串珠成鏈」、連點成線;有的地方在黨政機關、公園綠地等公共場所率先開展「破牆透綠」行動;還有一些地方著力提升小而美的公園小景品質。

像杭州作為首批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的試點城市,開放共享綠地總面積達3738公頃,市民可以參與露營、運動、集市,為「公園20分鐘」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讓自然的入口成為生活的出口。

包容「不開心」的情緒。「久在樊籠里,複得返自然」。親近自然是人的天性。即使作為社會生產中的一環,人也並不是機器,有開心也總會有不開心的時候,如果這種不開心的情緒得不到釋放,不僅有礙個人身心健康,工作效率也會大大降低。超負荷的工作並不能帶來更高的工作成效,用人單位拉長休息時間、設立休閑空間,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式。

如前段時間河南某企業新增10天「不開心假」,在網絡上獲好評,其負責人的一番話更是說到了職場人的心坎上:「誰都有不開心的時候,但是真有這種‘不開心假的時候,又開心了。」

學會給心靈「放個假」。無論外界的環境創設得有多美好,對於心態上的放鬆最多也只是起了一個錦上添花的作用。無論逛公園還是去遠方,最重要的是心態調整,休息的時候嘗試著把工作放下,用眼睛去看向形形色色的身邊人,用鼻子去呼吸自然芬芳和煙火氣息,用心去感受城市生活中的不同側面。如果無法做到鬆弛有度,再遠的遠方也無法療愈心靈。

獲取情緒價值的方式,遠不止「公園20分鐘」,也許是散步路上看到的一樹繁花,也許是一杯恰到好處的咖啡,或者是週末和朋友的一次聚會,正如網民評論所說:「人就是活一個心態,要學會享受自己和地球的約會。」如此,何處不是「瓦爾登湖」?

聲明: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