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原創話劇《丹恩世昌》舉行探班,王雷等演繹北洋水師群像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4月27日,國家大劇院原創話劇《丹恩世昌》將迎來首輪演出。4月15日下午,該劇舉行媒體探班活動,提前展示了劇中的部分片段。排練場上,飾演丹恩世昌的王雷正在與張頁川(李鴻章扮演者)以及關棟天(丁汝昌扮演者)上演對手戲,生動演繹晚清時代背景下,丹恩世昌、李鴻章、丁汝昌的人物氣質與不同政治立場,展現出北洋水師中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與矛盾衝突。

主創合照。

原創話劇《丹恩世昌》是國家大劇院繼原創話劇《林則徐》之後,打造的又一部「歷史人物系列」大戲。本輪演出中,編劇李寶群、導演王筱頔將攜主創團隊為觀眾呈現甲午海戰中的風雲往事,重溫致遠艦上的烽火傳奇。著名演員王雷、張頁川、關棟天、李小萌、佘南南等攜手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聯袂演繹,以真摯飽滿的表演呈現出原創話劇《丹恩世昌》的生命力,為廣大觀眾塑造晚清時代的人物群像。

排練場上,飾演丹恩世昌的王雷(右)正在與丁汝昌的扮演者關棟天上演對手戲。

劇中丹恩世昌的飾演者王雷,對於丹恩世昌有著自己的理解,「丹恩世昌的生命軌跡和他的追求凸顯了他深刻的人生價值。這部戲試圖通過展現丹恩世昌的人生故事,包括他的內心世界和對家庭的責任,向觀眾立體地呈現這位英雄的形象。戲里不僅揭示了甲午海戰中鮮為人知的細節,也利用藝術的手段來還原那些歷史瞬間,加深觀眾對這位英雄的理解。填補歷史空白,讓英雄的精神得以傳承。」此外,水妹子的扮演者李小萌也將在劇中展現出與丹恩世昌的情感脈絡,為觀眾帶來水妹子一角獨有的陽光與溫暖。

水妹子的扮演者李小萌與飾演丹恩世昌的王雷。

原創話劇《丹恩世昌》在劇作上選擇「倒敘」的方式,以丹恩世昌為主線,展開慈禧、李鴻章、丁汝昌、眾多水師管帶、普通士兵等歷史人物,為觀眾呈現出眾多人物身上複雜的處境與豐富的情感。在導演王筱頔看來,「我們賦予了丹恩世昌一種精神像征,即通過與吉野艦的決戰賦予其‘浩然之氣’,以此保護中華。從這個角度看,戲劇與當代觀眾分享的是一種精神特質和審美,展現了在面對抉擇時,英雄與常人不同的精神品質。這種品質是非常偉大的,激勵我們回望歷史,從而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奮鬥中作出能夠對得起自己、國家和個人精神追求的選擇。」黃海激戰,丹恩世昌駕致遠撞向日艦吉野,北洋水師全軍覆滅、中日簽訂《馬關條約》等熟悉的歷史事件將在舞台上重現。

本輪演出將從4月27日持續至5月4日,為廣大觀眾演繹八場宏大震撼的甲午風雲。

編輯 徐美琳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