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瓶車入戶充電,豐台一平房區試點安裝智能電氣監控探測器

新京報訊(記者彭鏡陶 實習生張新惠)「您看,只要插上電動單車電瓶,這邊就會有聲光報警,報警信息可以直接通過電話播放到手機上。」4月15日10時,在豐台區大紅門街道的「時馬丹恩後海」平房區的一間村民自建房內,工作人員正在村民面前安裝調試一套智能電氣監控探測器。這個形似電表箱的小盒子,將助力基層的消防安全治理。

工作人員正在調試一套智能電氣監控探測器。圖源: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工作人員正在調試一套智能電氣監控探測器。圖源: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

「時馬丹恩後海」地區,包含時村、馬村、丹恩村、後村以及海慧寺連片平房區,該區域位於南苑路東側,為80年代以來拆遷遺留。其緊鄰規劃首都商務新區,區位發展優勢明顯,東臨慧時欣園小區和光彩路體育館,西至大紅門路,南臨時村大街,北至東鐵營環衛所,是臨南三環的唯一一處城中村。

由於村內道路較為狹窄,消防車難以通過,所以這裏也是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日常工作中重點關注的區域,為此支隊在這裏建立了海慧寺小型站。

隨著電動單車的普及,這裏的村民也將電動單車作為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而由此形成的消防隱患也就凸顯出來。新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該村路口轉角的地方貼有很多「嚴禁電動單車入戶停放」的標識,提醒村民注意電動單車火災防範。由於村內道路四通八達,出租房屋眾多,不少人又會選擇將電瓶拎回家中充電,消防隱患風險大,查處難度大。為瞭解決這一「痛點」,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大紅門街道採取「疏堵結合」的治理方案。

「時馬丹恩後海」區域共有18處集中充電場所,共1685個接口(含充電樁和充電櫃)。新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村有較為集中完備的電動單車充電設施。今年以來,丹恩村、時村兩處新建的充電場棚已於2月初完工並投入使用,累計設置充電設備40台、充電籠2個、充電櫃4個,充電插口累計432個,基本滿足周邊居民停車、充電需求。

為預防電動單車或蓄電池入戶充電時引發火情這類事故的發生,支隊聯合大紅門街道拓展電動車充電報警系統。北京航天常興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趙東陽告訴記者,每層總配電箱進線處安裝的危險用電行為監控探測器,可對電動單車入戶充電行為進行智能監管,一旦出現潛在的電路過載、短路、漏電等充電安全隱患,隨即將報警信號上傳智慧用電管理平台,並通過短信、微信、網頁等多種方式第一時間通知相關負責人進行排查。

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的防火監督員郭紅旗介紹,「時馬丹恩後海」區域都是年代久遠的村民自建房,電器線路都老化嚴重,通過前期治理,已經有了比較完備的充電設備,接下來希望通過使用這套監控系統來有效製止電動單車入戶的行為,減少電動單車火災的發生機率。

下一步,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將持續高推動平房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開展,指導屬地構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覆蓋的巡控工作格局,把消防安全的管理、防範、監督、檢查、獎懲各項措施落實到實處。

編輯 甘浩

校對 陳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