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打破居里三分球紀錄,十件事帶你瞭解WNBA新科狀元

凱特琳·克拉克(左)當選WNBA狀元。 圖/IC PHOTO凱特琳·克拉克(左)當選WNBA狀元。 圖/IC PHOTO

香港時間4月16日,在美國舉行的2024年WNBA(美國職業女子籃球聯賽)選秀大會上,印第安納狂熱用狀元簽選中來自愛荷華大學的女球員凱特琳·克拉克。有「女居里」之稱的克拉克,既是NCAA(美國大學體育協會)男女籃歷史得分王,也曾打破居里保持的單賽季三分球紀錄,更將女籃比賽的影響力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年5月中旬,克拉克將正式登陸職業賽場,通過以下十件事可以提前瞭解這位冉冉升起的新星。

凱特琳·克拉克

出生日期:2002年1月22日

大學:愛荷華大學(2020年至2024年)

主要紀錄及榮譽:

3951分(NCAA男女籃歷史得分王)

201個三分球(NCAA男女籃單賽季三分球命中數紀錄)

2023年、2024年NCAA女籃錦標賽亞軍

2023年、2024年全美最佳女大學生球員

WNBA選秀順位:2024年狀元秀

WNBA球隊:印第安納狂熱

1 三分命中率37.7%

超遠的三分投籃距離、極快的出手速度、超高的命中率,這是居里在NBA賽場的看家本領。在代表愛荷華大學征戰NCAA賽場的四年間,克拉克的表現像極了居里,半場三分信手拈來,大學生涯三分命中率高達37.7%,2023—2024賽季投進201個三分球,超越居里在2007—2008賽季創下的162個三分球,創造NCAA男女籃單賽季三分球命中數紀錄。

三分球信手拈來,克拉克(右)被稱為「女居里」。 圖/IC PHOTO

2 體育世家

克拉克的祖父是愛荷華州當地一所學校的橄欖球教練,父親在學生時代也接受過較長時間的籃球、棒球訓練,兩位叔叔曾是大學籃球運動員、足球運動員,哥哥曾在高中時獲得愛荷華州橄欖球冠軍,運動基因在克拉克身上成功延續。

3 高爾夫球愛好者

克拉克兒時並非只練習過籃球,壘球、足球、排球、網球、高爾夫球都有涉獵,直至高一、高二時,她還是學校足球隊的正選隊員。時至今日,她依舊是一位狂熱的高爾夫球愛好者,這一點和居里非常相似,籃球訓練和比賽之餘,克拉克會在休賽期每週打四次高爾夫球。

4 九歲立誌登陸WNBA

在諸多運動項目中,克拉克最終選擇了籃球作為主項,時間節點是小學三年級。公開報導顯示,克拉克曾在九歲那年上交過一份「未來夢想清單」,排在首位的是登陸WNBA,如今,22歲的她順利圓夢。

5 曾在男隊打球

為了幫克拉克快速成長,父親一直將女兒置身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兒時練習籃球時,克拉克不僅長時間和年齡大很多的女孩一起打球,還經常和男隊一起比賽,高中時期甚至加入了當地的業餘男子籃球聯賽,一直持續至畢業。克拉克的父親透露,她在男隊打球的時間比在女隊還要長。

6 效力家鄉球隊

得益於高中時期展現出的籃球天賦,克拉克在升入大學前收到了很多大學強隊的招募,她最終選擇了家鄉球隊愛荷華大學。大學四年,即使球隊戰績起伏,克拉克都沒有選擇轉校,最近兩年的NCAA全國錦標賽,她兩次率隊闖入總決賽,可惜均獲得亞軍。

克拉克(右)在比賽中持球進攻。 圖/IC PHOTO克拉克(右)在比賽中持球進攻。 圖/IC PHOTO

7 NCAA歷史得分王

效力愛荷華大學四年,克拉克打破了數十項NCAA女籃比賽、男女籃比賽紀錄,最具重要性的當屬總得分紀錄。2024年以前,NCAA男女籃比賽的總得分紀錄為「手槍」彼特·馬拿維斯在1970年創造的3667分,今年3月初,克拉克讓長達54年的紀錄作古,成為NCAA男女籃歷史得分王,並在登陸WNBA前將該紀錄大幅提升至3951分。

8 用實力解恩怨

2023年NCAA女籃總決賽,克拉克所在的愛荷華大學不敵路斯安那州立大學,頻繁遭到對手裡斯嘲諷的克拉克淚灑賽場。一年後的NCAA女籃八強戰,兩隊再次遭遇,克拉克砍下41分7個籃板12個助攻,將里斯所在的球隊淘汰,贏下這場恩怨局。4月16日的WNBA選秀,里斯在第7順位被選中,克拉克成為狀元秀。

9 吸睛又吸金

克拉克的影響力不僅因她打破的諸多紀錄,還有對女籃比賽關注度的帶動。電視轉播數據顯示,2024年NCAA女籃錦標賽八強、四強、決賽,克拉克參加的這三場比賽先後吸引了1230萬、1420萬、1870萬人觀賽,不僅打破大學女籃收視紀錄,決賽觀賽人數首次超越男籃,同時遠超去年NBA總決賽的每場平均觀賽人數(1160萬)。

此外,克拉克的商業價值水漲船高。由於NCAA允許大學球員從肖像權等權益中獲取商業報酬,克拉克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自2022年1月以來,她的相關收入約310萬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吸金的NCAA女籃運動員。

10 有望參加巴黎奧運會

從高中時期起,克拉克便跟隨各年齡段的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先後獲得過2017年U16女籃美洲盃冠軍、2019年U19女籃世界盃冠軍、2021年U19女籃世界盃冠軍。今年3月,克拉克入選美國女籃奧運訓練營14人名單,也是名單上唯一一位大學生球員。如今,作為WNBA新科狀元,克拉克有望代表美國女籃參加巴黎奧運會,衝擊奧運會八連冠。

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