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開始地上結構施工

「開始澆築!」4月16日上午,伴隨著澆築指令的下達,位於通州區桑治莊鎮的北京建工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6003地塊施工現場,地下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的最後一鬥混凝土由塔吊吊運就位,並完成澆築。以此為標誌,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實現了首個完整地塊全面衝出「正負零」,正式進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地下結構衝出「正負零」儀式。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地下結構衝出「正負零」儀式。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

探訪

首個完整地塊全面衝出「正負零」

4月16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前往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6003地塊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為最後一鬥混凝土澆築做著準備。現場,紅色氣球和條幅讓氣氛更加熱火朝天。「今天,整個地塊全面衝出‘正負零’,率先進入地上結構施工階段。」北京建工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副經理劉敬東說道。

與會領導現場宣佈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起吊。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與會領導現場宣佈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起吊。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攝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位於通州區桑治莊鎮,總佔地面積22.65公頃,規劃總建設面積46.9萬平方米。項目現場共分4個地塊,由北京建工集團承擔施工的6003地塊建築面積13.69萬平方米,擁有6座單體建築,包括金融學院學生活動中心、繼續教育學院教學樓、繼續教育學院主樓及3棟學員宿舍樓,是整個工程體量最大的地塊。

劉敬東介紹,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是全市首次、首批入圍的「北京市智能建造試點工程」之一。「項目建設中,我們依託一線施工場景,創新試點智能建造前沿技術,打造智能建造樣板工程。」劉敬東稱。

亮點

採用「下跳棋」的方式澆築混凝土

施工過程有哪些亮點?劉敬東表示,項目的地下結構施工時值冬季,如何確保大面積平面混凝土澆築後的結構平整無裂縫,是項目團隊面臨的第一場「大考」。為確保成品質量萬無一失,項目團隊將用於超長混凝土結構的跳倉法進行了「新質賦能」,將現場劃分成25個流水段「棋盤」,以「下跳棋」的方式進行混凝土澆築,利用先進的測溫系統結合智能化多點測溫技術,實現監測數據實時自動無線傳輸,確保了冬季施工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里表溫度動態監測,保障施工品質無懈可擊。

面對結構施工中木模板加工數量大、精度要求高的挑戰,北京建工項目團隊創新部署工廠化模板智能生產線,將成熟應用的BIM建築信息模型搭接模板加工製作端,一鍵即可智能配模、輸出深化圖及加工圖,數控機床按數據精準加工,模板上料、加工、下料全套加工工序2人配合即可操作完成,工效較傳統木工提升20%以上,板材利用率可高達92%。此外,項目團隊還在整個加工系統搭載了木屑實時回收功能,助力施工現場更加綠色安全。

「這是一個正向設計工程,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在BIM技術的全過程應用上提供更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劉敬東表示,「正向設計意味著設計方案定稿後,全部的細部節點施工方案‘一模到底’。從模板配模、鋼結構深化,到機電管線、幕牆,項目團隊圍繞設計模型超前將施工全週期的所有工序步驟精確到每一個螺栓、每一個彎頭等節點,為精益施工提供虛擬數據。深度運用BIM技術可以讓我們提前3個月梳理出未來結構施工中的幾十個複雜節點,讓我們在建築信息模型中‘所見即所得’,極大提升工期進度。」

進展

預計7月底實現整體結構封頂

「按照計劃,項目將於7月底實現整體結構封頂。」北京建工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經理王波表示,在接下來的地上結構施工及後續的機電管線排布、室內精裝等關鍵工序中,項目團隊將應用MR混合現實、噴塗機器人等前沿技術推進施工進展,解決工程建設全過程BIM模型與現場施工可視化的交互難題。

清華大學校園專項辦總工林澎表示,北京建工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項目是清華大學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支撐項目。預計2025年年底,整個項目具備竣工條件。

項目完成效果圖。受訪者供圖項目完成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項目建成後,清華大學將依託五道口金融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等金融專業領域的強大智力優勢,深度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高素質的金融師資隊伍,構建金融科技交叉研究平台、金融學術國際交流平台和金融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培養高層次、創新性、國際化的金融人才,更好促進首都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林澎表示。

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編輯 張樹婧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