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定損」涉事違建房將拆除,網民稱房東或損失176萬

來源:南方都市報

3月28日,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一租客退租時,房東拿探照燈逐寸檢查,最後列出清單要求賠償一萬餘元,事件引發全網熱議。「提燈定損」相關事件頻頻登上熱搜。

4月3日,玉山縣聯合調查組發佈通報稱,房東郭某林已退還「賠償金」,且郭某林的五層半房屋被認定存在違建情形。

4月15日,燕趙都市報縱覽新聞記者從玉山縣瞭解到,涉事違建房屋已確定進行拆除,目前正在研究拆除方式,拆除的具體時間也尚未確定。

房東「提燈定損」索賠萬元引爭議

據央廣網此前報導,3月28日,一女子發影片稱,她租住在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一處自建房,退租時房東拿著燈一點一點檢查,最後列出的清單中,房子每月的房租是1200元,但租客需要賠償一萬餘元。她認為房東故意訛錢。

網傳影片顯示,男子拿著探照燈檢查牆壁、床、櫥櫃、門框、後備等,並逐一貼上黃色的標記。之後,列出了一張清單,顯示601房間一個月房租為1200元,詳細列出了油漆、床、實木門、窗簾、蹲坑、廚房門、外牆磚、地磚等需要支付的「損傷補償」以及由此產生的「薪金」,最後還有一筆2000元的「其他損傷補償費」,合計10884.95元。

房東郭某林提燈檢查房屋。影片截圖房東郭某林提燈檢查房屋。影片截圖

影片一經發佈,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該名房東的行為是「敲詐勒索」,「損壞是該賠償,但是房東的吃相太難看」。

對此,當地村委會回應媒體稱:「不存在訛詐租客。租客也有問題,賠償了部分金額。」

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李澤瑞律師認為,此事應不涉及敲詐勒索。敲詐勒索有兩個構成要件:一是行為人取得他人財物無法律依據,二是使用了威脅、恐嚇或要挾等手段。「具體到這事,房東與租客有租賃合約關繫在先,如果租客確有違約行為,而房東只是漫天要價,就不構成敲詐勒索。」「如果房東要價太高,租戶可拒絕支付。雙方協商解決不了,只能告上法庭解決。」

也有執業律師認為,此事中,如果房東及相關方面採取其他非常規手段索要賠償的話,就有可能涉嫌敲詐勒索。

3月29日,江西上饒玉山縣冰溪街道辦事處就此事發佈情況通報。通報顯示,村委會組織雙方多次協商,於10月8日達成協議,由(租客)陳某、吳某某各支付(房東)郭某林2000元賠償款,並當場簽訂協議書,陳某、吳某某當即退租。

該女子陳某還回應媒體表示,「提燈定損」這件事發生在去年,因為孕期被房東用磚頭砸,所以發佈影片曝光。發佈影片只是希望保障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

通報:房東拿磚塊砸租客 被行政拘留並罰款

玉山縣委、縣政府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辦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並通報了調查情況。通報稱,經調查,2024年3月22日晚,郭某林存在拿磚塊砸向陳某的行為,已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構成故意傷害,公安機關依法對其作出行政拘留並處罰款。

郭某林在出租自建房過程中,與陳某因日常瑣事、物品受損等問題多次發生糾紛,並列出「萬元賠償清單」,存在檢查方式有悖常理、賠償要求不合理等問題。經教育,郭某林現已退還「賠償金」。

二 涉事自建房屬違建,拆除方式待定

還有網民質疑,涉事自建房有6層樓,疑違反農村自建房相關規定,屬於違建的超高建築。

郭某林的涉事自建房有無合法建房手續?是否屬於違建?

4月2日,上饒市住建局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針對自建房,住建局會針對危房進行安全隱患排查,但是否涉及違建,需要其他部門來認定。玉山縣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回應稱,已接到相關舉報,目前已成立工作專班開展核查調查,有結果後將進行通報。另外,2023年10月,玉山縣城市管理局針對違建曾在媒體發文稱,「違建應拆盡拆,嚴厲打擊違法建築」。

涉事房屋5層半,被認定為違建。

據江西省政府官網,2016年10月,江西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建房規劃管理的意見》,提出嚴格執行農村建房建設標準,從嚴控制農房建築體量,建築面積不得突破350平方米,建築層數一般不超過三層。同時杜絕超高超大違法違規建房。

2023年11月,大江網報導稱,即日起,《江西省農村村民自建房管理辦法》正式施行。江西省政府規定村民自建房的建築面積標準上限不得突破350㎡,一般不超過三層。

媒體披露的圖片顯示,「提燈定損」事件中的房屋層數為六層,不過該房屋何時建設,當地尚未披露相關信息。

通報:房東涉事房屋存在違建情形

玉山縣聯合調查組還通報,2016年11月,郭某林因城中村拆遷,被安置在玉山縣東城安置區,於2017年8月建成五層半房屋。經核查確認,涉事房屋存在違建情形,相關部門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置,對履職不到位的工作人員將嚴肅追責問責。

通報發出12天后,違建房屋近況如何,是否將被拆除?近日,網上有消息稱,此事江西省、上饒市相關部門要求玉山縣立即對涉事房屋進行拆除。

4月15日,燕趙都市報縱覽新聞記者從玉山縣瞭解到,涉事違建房屋已確定進行拆除,目前正在研究拆除方式,拆除的具體時間也尚未確定。

有網民對此算了筆賬,房東郭某林可能因為違建拆除損失約176萬元。網民稱,根據既往處理,該房罰金或接近10萬元,拆除和清理費用也將接近10萬元;違建面積大約600平方米,單方造價約2600元/平方米,樓房總造價約156萬元。合計176萬。

三 部分人員借「提燈定損」吸流量被處理

「提燈定損」事件上熱搜之後,當地建材老闆江某才發佈影片稱,自己在當地既做防水工程也賣裝修建材。此前,「提燈定損」事件中的房東郭某林,曾喊他給其樓房露台做防水,30平方米左右,第一次做的是高彈(材料),做好第二天就被郭某某撕了,因此虧了一兩千元,只好再次做防水。「做好了我就無語了。他打電話來說,這裏有個洞,那裡折皺了,30平方米(防水),他用黑水筆畫了幾百個(問題),我真是,很無語……」

江某才說,這個防水(業務)郭某林一直沒結賬,後從其店裡拉的材料也沒給錢。

還有在當地做瓷磚批發的老闆稱,該房東到現在都還差2萬多元的費用沒給,平時找他要,總是各種推脫。

通報:防水工程因款項等發生糾紛,現已化解

對此,玉山縣聯合調查組的通報稱,經核實,承接郭某林房屋地磚、房門、玻璃項目施工人員的相關費用此前均已結清。防水項目施工人員曾因工程質量、款項結算等問題與郭某林發生糾紛,現已化解。郭某林夫妻均為自由職業者,育有一子一女,現在校讀書,尚未參加工作。

通報稱,網傳「兒子遭退婚」「女兒是村婦女主任」「女兒被開除」,以及「木工和挖機師傅賠錢做事」「裝玻璃老闆倒賠12萬」等信息均屬謠言,公安機關已對炮製謠言進行吸粉引流、非法牟利等行為的違法人員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追問]

「租房定損」損失到底該誰來定?

據北京日報評論,「提燈定損」多少照出房屋租賃市場亂象。退租時被房東刁難,被收取所謂房屋清潔費、傢俱折損費等情況也不少見。面對「提燈定損」風波,我們還應該進一步追問和思考。

從法理的角度,「驗房定損」當然可以,但定損和補償的標準到底是什麼?由誰說了算?這一層面,相關規則並不明晰,但不論是行業約定俗成的慣例,還是對民事意思自治的尊重,都不能脫離「承租人按照約定的方法或者根據租賃物的性質使用租賃物,致使租賃物受到損耗的,不承擔賠償責任」的法律規定。

二是從情理的角度。租房其實與一般的租賃活動不同,租用的不僅是物品,也是一個溫馨的小家。去年一則「十年不漲租換來精裝房」的故事,溫暖了不少人的心。多一些這種信任和理解,受益的會是租賃雙方。

「提燈定損」這樣的極端案例發人深省,相信隨著規則明確、管理加碼,類似「燈下黑」的情況將會被逐步清理,租賃市場也將更加公平公正。

綜合:燕趙都市報縱覽新聞、玉山之窗公眾號、央廣網、大江網、每日經濟新聞、大皖新聞、北京日報、上遊新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