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姍姍《手術直播間》演兒科醫生:跟孩子們對戲要很用心丨角色

《手術直播間》正在江蘇衛視熱播中,目前,劇集已經播出過半,袁姍姍飾演的常悅加入了鄭仁(張彬彬 飾)團隊,一起為連體嬰手術做準備。日前,袁姍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演員來說,生活和工作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因為所有角色都源於生活。這幾年,袁姍姍陪著父母看病,深入瞭解到醫生的真實狀態。「像《手術直播間》中有一些關於醫生的反應,其實就是生活里我看到的醫生狀態,就是他們會遇到的一些事情。正因為有了這樣的體驗,所以在飾演常悅這個角色時,我就會加入自己的理解,進而詮釋角色。」

袁姍姍飾演常悅。

談角色:常悅情緒穩定,是醫生和患者間的一道橋樑

在袁姍姍看來,出演《手術直播間》是一種緣分。袁姍姍說,這幾年家裡有人看病,她也因此接觸了很多醫生朋友,當有一個醫生的角色來找自己時,就覺得是種緣分。而且袁姍姍也喜歡醫療劇,「因為醫院里會上演‘生死較量’,所以在看了劇本之後,就想去嘗試一下。」

劇中,袁姍姍飾演常悅,是海城醫院的一名兒科醫生。一改往日明豔的角色形象,這次她打扮樸素,大多數時候都是穿著一件白大褂,用溫柔的目光注視著每一個人。在她看來,常悅是一個情緒很穩定的人,無論遇到大事小事,都可以很理性地去應對,把每一位同事、患者都照顧得很好,就像是醫生和患者中間的一道橋樑。不過,常悅表面上看起來很溫柔,但其實內心倔強,認準了的事就一定會做成。

這一點,也讓袁姍姍在常悅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演員在飾演角色時,一定會去挖掘自身和角色的共同點。我自己也是一個情緒相對穩定,但內心比較倔強的人。」

作為兒科醫生,不可避免地要跟孩子們打交道。回憶當時的場景,袁姍姍印象頗深:「跟孩子們對戲要很用心,不然很容易演不過他們,因為小朋友們都太聰明了!他們用心地感受角色,並給出很真實的反應。他們也很刻苦,有的孩子到了現場還在一遍遍地對劇本,這也是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的一個品質。」

常悅日常打扮樸素。

談未來:生活經歷讓我更好去塑造角色

出道以來,袁姍姍塑造過很多角色,有的敢愛敢恨,有的小家碧玉,有的柔情似水,在她的演繹下各有魅力。不過這幾年,她的節奏明顯慢了下來。袁姍姍坦言,自己也並非刻意慢下來,只是到了現在,不再像大學剛畢業時一樣,需要講究數量上的積累。「現在,我更想飾演一些自己喜歡的角色,多和一些好的製作團隊合作。我覺得這就是在尋求生活和工作上的平衡。」

在袁姍姍看來,一生中有很多時候都需要去尋求平衡,讓生活和工作都處於一種舒適的狀態。「我前幾年拍戲比較多,這幾年就希望更多地去生活。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承擔起更多的家庭職責,多去照顧家人。也正因為生活中的這些經歷,反而讓我更好地去塑造角色。」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