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行·看振興)忙春剪、建農田 看內蒙古東區鄉村春耕畫卷

中新網通遼4月16日電 題:忙春剪、建農田 看內蒙古東區鄉村春耕畫卷

作者 劉文華 梅英 胡楊

4月春耕好時節,走進內蒙古自治區東區旗縣,氣溫回升、冰雪消融,忙碌的身影點綴在農田里、林地裡,成為一幅美麗鄉村的春耕畫卷。

在通遼市古倫旗水泉鄉大窩堡村,高國斌夫妻倆正忙著修剪安代紅蘋果樹。鄉里為了提高果農種植技術,邀請來林果專家、技術員入戶開展「訂單式」培訓和技術指導後,果農得到了因地製宜的「良方」。

圖為林果技術員指導高國斌(中)修剪果樹。梅英 攝

圖為林果技術員指導高國斌(中)修剪果樹。梅英 攝

「通過技術人員的講解和現場指導,我們熟悉了果樹管護技術,知道了怎麼剪使果樹結果更集中,果實的品質和產量都提高了。」高國斌邊修枝剪邊向記者說道。

古倫旗國有六家子林場黨支部書記解振軍介紹:「目前,林場果樹修剪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準備對果園進行除草、翻地、追肥等工作,為全年果樹增產增收打好基礎。」

據瞭解,「安代紅」蘋果是古倫旗2022年註冊的林果品牌,原名雞心果,又叫錦繡海棠。在古倫旗國有六家子林場種植的350畝「安代紅」蘋果樹已經有8年果齡,2023年總產量超過70萬斤,經濟效益達125萬元。

在通遼市奈曼旗義隆永鎮東灣子村,田成方、渠成網、路相通,農機和人影在連片的高標準農田里忙碌著。東灣子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負責人冷雪寶介紹,該項目區有5413畝地,為了保證施工進度,採取人停農機不停的施工方式,預計在4月25日完工。

圖為工人操作熱熔接管設備。胡楊 攝圖為工人操作熱熔接管設備。胡楊 攝
圖為東灣子村高標準農田。桑治小偉 攝圖為東灣子村高標準農田。桑治小偉 攝

奈曼旗為解決高標準農田建設過程中施工單位和設計單位銜接不暢等問題採用了總承包的辦法,「今年,農田建設從設計、採購、施工實行一攬子總承包,由工程總承包單位對項目的質量、安全、工期和造價全面負責。」奈曼旗農牧與科技局副局長白福輝表示。

這邊加緊春耕,那邊鹽堿地改造為良田。在通遼市開魯縣開魯鎮三星村農田里,兩台深鬆淺翻聯合整地一體機隆隆作響、緩緩前行,經過之處土地平整、鬆軟。

開魯縣開魯鎮三星村村民張海才家裡有60多畝地,經過鹽堿地改良後,有了實實在在的變化:「沒改良之前,玉米一畝地產1600多斤,改良以後能達到1800多斤,相當於一畝地增收200多塊錢。」

張海才說的改良項目,是高爾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農田鹽漬化治理項目。在開魯縣,項目內容包含生態治理鹽漬化耕地8萬畝,從2022年開始實施,涉及小街基鎮、建華鎮、開魯鎮等9個鎮場、23個村。

「我們通過增施脫硫石膏、有機肥、酸性肥料等,並配套深鬆淺翻聯合整地作業,力爭使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5%以上,畝增產200斤以上。」開魯縣農牧局種植業管理股負責人王曉磊介紹。

在開魯縣小街基鎮三十方地村的中科羊草種植基地,密密匝匝的草茬覆蓋著地面,走近便會發現枯草間清晰可見的綠草。

據三十方地村黨支部書記高豔軍介紹,「我們從2019年種植中科羊草,不僅改變了土地鹽堿化性質,還給我們村帶來了經濟收入。去年,中科羊草給村集體帶來13萬餘元收入。」

圖為開魯縣深鬆淺翻聯合整地一體機正在作業。胡建華 攝圖為開魯縣深鬆淺翻聯合整地一體機正在作業。胡建華 攝
圖為開魯縣小街基鎮2萬畝鹽堿地治理地塊。胡建華 攝圖為開魯縣小街基鎮2萬畝鹽堿地治理地塊。胡建華 攝

「羊草是歐亞草原東區廣泛分佈的關鍵草種,具有抗寒、抗旱、耐鹽堿等特點。」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團隊工程師劉輝說,小街基鎮中科羊草基地的2萬畝鹽堿地塊,經過幾年種植,土地pH值由9.52降到8.6左右,未來,這塊地pH值很有可能還會下降,更利於作物生長。

穀雨節氣即將到來。坊間流傳著「清明穀雨兩相連,浸種耕田莫遲延」的說法,在內蒙古東區旗縣,農牧民在田間地頭忙碌著,春日的美麗畫卷已鋪開。(完)

【編輯:張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