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書記到北京,專程看望這群護工

據山西呂梁電視台新媒體4月15日報導,市委書記孫大軍到北京慰問「呂梁山護工」。

孫大軍說,「我是專門從呂梁來的,這兩天在北京考察幾個地方,其中行程里重要的一站就是到房山今日東方來看望大家。我們呂梁山護工,勤勞、誠信、專業,靠這三大品質給首都人民服務,這是我們的社會價值,要感到很光榮。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大家在外邊並不孤單。你想,各級組織投入了多大精力!人社部門長期跟蹤服務,然後在北京有若幹的服務站。」

來源:呂梁電視台畫面來源:呂梁電視台畫面

孫大軍還談到,「山西省有兩名全國人大代表,是護工出身。一個叫馬金蓮,一個叫許連紅,兩個全國人大代表,就是干護工幹出名堂來。別小瞧自己這個行業!

隨後,孫大軍與呂梁山護工座談交流,並為呂梁山護工鏈主企業揭牌。

呂梁市位於山西省中部西側,因呂梁山脈由北向南縱貫全境而得名。2015年,呂梁市開始嘗試探索通過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成千上萬的呂梁山農民甩開貧困的包袱,帶著專業護工技能,服務於全國各地,成為當地脫貧增收的重要途徑、呂梁對外形象的「金名片」。

憑一技之長脫貧致富

呂梁山區曾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

「十三五」時期,呂梁市開展護工培訓,目的是幫助農村賸餘勞動力跨過進城就業的門檻,讓他們憑藉一技之長脫貧致富。

2017年以來,呂梁山市級財政每年撥付2500萬元專門用於護工培訓就業。培訓從最初就堅持專業化、標準化的發展路徑。呂梁市衛生學校作為市政府主辦的唯一一所衛生類中等職業學校,發揮優勢開展專業培訓,成為山西省唯一一家經商務部確認的「家政勞務輸出基地」。

據報導,呂梁市還組織專家學者和一線教師編寫用於培訓的六冊教材,包括《職業素養》《病患陪護》《母嬰護理》等。與同類教材相比,這些書更加通俗實用、圖文並茂、針對性強,便於文化底子薄的學員理解。

每位參加培訓的學員需進行一個月的集中學習,其中30%的時間學理論,70%是實操。經過培訓的學員通過考試持有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讓「呂梁山護工」真正實現持證上崗。

2022年9月,「呂梁山護工」特色勞務品牌助力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2月,呂梁市已累計培訓護工52期、100414人,實現意向就業53086人。就業範圍覆蓋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等13個省、29個城市,與全國428家家政公司建立長期友好合作,走出了一條富有呂梁特色、可借鑒、可推廣、可複製的勞務輸出新路子。「呂梁山護工」已成呂梁的新品牌、「金名片」。

而每年,呂梁市都要舉辦高規格歡送儀式,為走出大山就業的呂梁山護工送行,市領導參加。

2023年3月30日,呂梁市舉行呂梁山護工第46批走出大山歡送儀式,1249名呂梁山護工奔赴北京、上海、天津、山東、陝西、太原、包頭等地就業。

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說,你們憑技能就業、靠勞動掙錢養家,這是無上光榮、令人尊敬的人間正道;城市家庭對護工的需求市場很大,但找到放心滿意的護工並不容易,你們憑呂梁山護工誠信、勤勞、專業這三大品質滿足人民需要,幹的是有益於人民的事業,這是你們的社會貢獻、人生價值;你們離家在外並不孤單,市、縣人社部門都有專門跟蹤為你們服務的機構。

2023年11月10日,呂梁市為呂梁山護工第51批走出大山的723名護工朋友送行,呂梁市市長張廣勇鼓勵護工們,在工作崗位上努力成就自己、造福家庭,為創造更加出彩的人生而努力。市委、市政府將堅決維護護工們的合法權益,永遠成為護工朋友們的堅強後盾,確保大家在外拚搏的過程中感到安心、放心。

今年2月26日,呂梁市舉行2024年首批呂梁山護工返崗復工歡送儀式,85名呂梁山護工乘坐前往北京、青島的「點對點」專車返崗復工,呂梁市副市長龐明明等市領導歡送。

今年2月26日,歡送儀式現場。(來源:呂梁發佈)今年2月26日,歡送儀式現場。(來源:呂梁發佈)

「走不出去,家就是我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我的家」

正如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所言,全國人大代表中,馬金蓮、許連紅兩人因為干護工幹出了名堂,她們也成為呂梁山護工的典型代表。

「走不出去,家就是我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我的家。」馬金蓮常用這句話鼓勵更多呂梁山姐妹。

作為呂梁山護工第一期培訓班的學員,馬金蓮當過護工,還創辦了家政公司,現在是呂梁市柳林縣薛村鎮小成村的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同時還是柳林縣懿星養老服務中心負責人。

據報導,5年多時間里,呂梁當地5000多名婦女通過馬金蓮搭建的平台接受了護工技能、母嬰護理、家政服務等培訓,其中3000人走出大山走上了護工崗位,成為家庭收入的頂樑柱,大多到北京、山東等地就業,供不應求。

馬金蓮說,「好政策支持的不只我一個人,成千上萬個馬金蓮走出去,實現了各種各樣的夢想。」

馬金蓮(資料圖 來源: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馬金蓮(資料圖 來源:山西省人大常委會)

2020年10月,馬金蓮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2020年12月,獲「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範人物」榮譽稱號;2021年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後當選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從曾經的呂梁山護工到鄉村振興帶頭人,再到全國人大代表,馬金蓮在學習技能、增收致富方面感受深切,為農民發聲時有著更多的「基層思考」。今年全國兩會上,她說,「農村老人不能因病返貧、因老返貧,只有解決好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才能為實現鄉村振興開好頭。」

全國人大代表許連紅是家政服務業發展的參與者、見證者,更想成為家政服務業提檔升級的推動者。

許連紅(資料圖 來源:新華網影片畫面)許連紅(資料圖 來源:新華網影片畫面)

據報導,許連紅原來是呂梁市中陽縣武家莊鎮留慈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她響應呂梁市政府號召,報名參加了呂梁山護工護理培訓班。

培訓期間,她做了五萬多字的學習筆記,學到了禮儀、母嬰護理、養老護理、醫療護理和月子餐等專業技能,順利取得家政服務「三級證書」。隨後到北京工作,併成為一名金牌護工,先後榮獲「全國工會代表」、「山西省特級勞動模範」、「全國勞動模範」等稱號,成為婦女自強自立、勤勞致富的典型。

「很多人不瞭解我的工作,認為做護工低人一等。可在我看來,靠雙手努力拚搏改變命運,非常自豪,也願意做新時代護工的代言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許連紅表示,家政服務從業者一方面用愛心、耐性服務千家萬戶,一方面也用雙手改變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多的「呂梁山護工」進城買了房、安了家,有的還入了黨、當了勞模。

「走過大規模培訓的發展期,像‘呂梁山護工’一樣的勞務品牌,應該邁上提檔升級的轉型之路。」許連紅認為,「呂梁山護工」品牌,不能僅僅局限於呂梁山,應該放眼到全省、全國,讓它成為全國知名培訓品牌。既要規範化、職業化,還要逐步細分化、專業化、規模化,面向全省、全國招生,吸引更多學曆高的年青人走上家政服務崗位,把學員輸送到全國乃至走出國門。

「呂梁山護工」品牌,如何提檔升級?

在呂梁市委五屆五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呂梁山護工被列入呂梁市級「985」重點產業鏈予以重點支持,表明了呂梁進一步做大做強呂梁山護工特色勞務品牌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3月27日,在呂梁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呂梁市市長張廣勇表示,將提質擴容家政服務業,持續擦亮「呂梁山護工」金字招牌,提升家政護理、養老托育、物業服務品質,培育更多個性化、定製化服務新業態,促進家政服務業向員工製轉型。

據報導,今年,呂梁市將邀請有影響力的合作用工單位參與培訓工作,持續推動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為「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品牌賦能,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優的護理護工人才。

除了呂梁山護工,近年來,呂梁聚焦重點領域、重大產業、重點人群,以提技能、促就業為目的,廣泛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連年舉辦職業技能大賽,不斷提升廣大勞動者的技能素質和就業能力,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2023年,第四屆呂梁職業技能大賽頒獎大會如期舉行,共產生一等獎47名、二等獎47名、三等獎47名,各賽項前三名的選手將獲得10000元、8000元、5000元獎勵,同時頒發「呂梁技術狀元」「呂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說,「除了大賽獎金,獲得‘呂梁技術狀元’稱號的選手可以直接晉陞二級技師,已經是二級技師的可以申報高級技師;獲得‘呂梁技術能手’稱號的選手可以直接晉陞三級高級工,已經是三級高級工的可以申報二級技師,這是呂梁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要舉措。」

他表示,呂梁將夯實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呂梁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資料來源: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呂梁日報》、呂梁電視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