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 上海:社會救助家庭認定標準提高

2024上海民生訪談,昨天(4月15日)正式啟動。市民政局局長蔣蕊,率先走進上海新聞廣播直播間,就低保新標準、養老服務等民生問題,與市民展開交流。

上海市社會救助家庭居民經濟狀況認定標準,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未做調整,一個低保的三口之家,家庭貨幣財產不超過9萬元,是進入低保家庭的一個門檻。

訪談中,蔣蕊介紹,今年4月1日起,上海提高了認定標準。其中,貨幣財產認定標準,首次從固定的標準,變成動態的調整機制,從2012年的「人均低於3萬元」,調整為「低於24個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養老床位建設方面,今年本市將加快推進養老床位的結構性調整,每年新增5000張養老床位的指標,減少至4000張,而改造認知障礙照護床位的指標,則從每年新增2000張,增至3000張。

此外,今年,本市還將繼續新增800張困難重度殘疾人養護床位建設,同時,探索在養老機構中開展「老養殘照護單元」試點工作。

而針對今年「3·15」晚會上,多家婚戀平台被曝利用話術、虛假信息等,誘導消費者購買會員服務的亂象,訪談中透露,近期市民政局將會同市場監管、網信等部門,聯合印發《上海市婚姻介紹服務機構合規經營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