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爆改「飯卡」,學生偷玩手機又有奇招?

手機爆改「飯卡」,學生偷玩手機又有奇招?

中新網北京4月16日電(張鈺惠)近日,繼小靈通、電話手錶之後,中小學生偷玩手機又上新了一種「科技手段」。將二手手機拆機,保留核心零件,再安裝到飯卡套中,這樣一款由舊手機改造成的電子「飯卡」在網絡上流行起來。中新網採訪發現,只需花上兩三百元,等上半個月左右,便可在電商平台訂購不同型號、內存和功能的「飯卡」手機。

當偷玩手機的手段越來越多,未成年人是否應被允許使用智能手機?專家表示,不少成年人也會沉迷於智能手機的世界,證明了年齡並不能作為區分「能否使用智能手機」的標準,而應該參考心智水平。

偷玩手機,從「經驗」到生意

在校高中生小傑是一個手機「大戶」,從小靈通到各種品牌的智能手機,他擁有40多部手機,「小靈通好藏,就算被發現了也沒關係,可以交一部蘋果手機上去,沒收了一個還有一堆。」

看到「飯卡」手機在網上火了一把,還有網民分享製作教程,小傑決定回收二手手機和材料,自己試著動手改裝。他在某交易平台上架了自己做的「飯卡」手機,並在短影片平台上推廣,訂單一筆接一筆地來。「當年我要是有這條件,現在就該進廠打工了……」有網民在他影片的評論區如是說。

小傑嘗試了兩種不同的手機型號,最後選定了一款更流暢的機型,16G、32G、64G內存定價300元-420元不等,如果用自己的手機,則需給他100元工本費。此外,需要再加60元增加一道特殊的工序——製作「防窺屏」,即取下手機的偏光層安裝在鏡框上,只有帶上這種特製的眼鏡才能看到「飯卡」手機的屏幕,而在其他人看來,「飯卡」手機的外觀就像一張普通的飯卡套一樣。

至於成本,小傑提到,現在「飯卡」手機普遍採用的蘋果5s機型在電商平台上花80-100元就能購買,但拆機、分離手機內外屏有一定難度,製作上需要耗費一番功夫。

中新網在某電商平台上發現,和掌握了手機改裝技術的小傑一樣,許多個人商家做起了「飯卡」手機定製生意。訂購者可以根據預算選擇用不同型號、不同內存改造成的「飯卡」手機,大多在兩三百元左右,還可以選擇是否保留手機的某些功能,例如聲音、攝像等,功能越複雜價格越高。

  某電商平台上的「飯卡」手機。

偷玩為何成風?

面對採用種種手段偷玩手機的學生,中學教師琳琳直言「太誇張了」。

一節自習課上,琳琳和其他值班老師一起沒收了8台手機。有電話手錶,通過一塊小小的屏幕就可以聊天、玩遊戲,有小靈通可以看小說,也有功能俱全的智能手機。在她辦公室的櫃子裡存放著各式各樣的手機,到了學期末一一領回。

在琳琳所帶的班級里,有一名學生接觸智能手機後不肯來上學,後來就裝病,一開始一週請三天假,後來一週一周請,從這個學期開始固定上午不來,早起在家裡玩手機。還有兩名學生被沒收手機後,晚上爬牆進學校偷回,後來老師查監控查了出來。

「無論小學還是中學,都需要用手機完成一些作業,當孩子說要用手機讀書、打卡,家長也會把手機給他們,但是否真的是在完成作業?」她認為,作業和智能手機的綁定,讓偷玩成風變得更加具有隱蔽性,也是手機管理不能純靠學生自覺的一個原因。

在她看來,鄉鎮學校是偷玩成風的一個前提。相比於城市學校,琳琳所在的鄉鎮學校留守兒童更多,學生更缺乏家庭教育,父母在外務工,覺得管不了就乾脆放任不管。她認為,對於手機管理,若學校嚴抓而家長放任,是起不到效果的,「家校協作是最好的。」

「我什麼時候可以有手機?」

「我什麼時候可以有手機?」面對初中兒子的提問,家長劉倩思慮再三決定放鬆一點,平時在家允許孩子寫一小時作業打十分鐘遊戲,確保孩子對手機沒有成癮性,她不再有過多的手機焦慮,「其實人就像橡皮筋一樣,越緊繃越反彈。」

面對當前中小學生越來越多偷玩手機的手段,她認為,底線和彈性同樣重要——配合學校管理,不允許將手機帶到學校,但同時放學後回到家裡可以商量一定的手機遊戲時間。

「智能手機既給人類帶來諸多便捷,卻也是給教師和家長出的一道如何與孩子相處的世界性難題。」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如是說。

他向中新網表示,不少成年人也會沉迷於智能手機的世界,證明了年齡並不能作為區分「能否使用智能手機」的標準,而應該參考心智水平,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地進行判斷。

「學校和家庭教育不是成年人彷彿定製一套‘產品’一樣強加給未成年人,而是需要長期的共同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過程。在能否使用智能手機的問題中不能無視未成年人的權利,而應根據具體孩子的自控力狀況對其權重大小進行協商與確定。」儲朝暉說。(文中部分採訪對象為化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