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鴉片大麻、警惕新型毒品,北京八中附小千餘學生上禁毒公開課

新京報訊(記者徐彥琳)分辨鴉片大麻、瞭解新型毒品、學會在毒品面前保護自己……4月16日,北京市第八中學附屬小學(以下簡稱八中附小)的學生們上了一節禁毒公開課。作為安全生產月的系列活動,西城區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的民警和陶然亭禁毒工作站的社工們走進校園,為同學們帶來一節「青春不‘毒’行,攜手向未來」的公開課。全校1000餘名小學生以線下和線上的形式參與其中。

「同學們,你們知道毒品都有哪些危害嗎?」公開課剛開始,負責講課的楊警官就向同學們提出了問題。「吸食會讓人上癮」「會影響正常的社交」「會影響心臟,甚至讓人死亡」……八中附小三年級的學生們爭先恐後地回答著他們眼中毒品的危害。楊警官表示,同學們回答得非常好,但毒品的危害遠不止於此。

楊警官讓同學們分辨毒品模型。新京報記者徐彥琳 攝楊警官讓同學們分辨毒品模型。新京報記者徐彥琳 攝

課堂上,楊警官帶領學生們逐個認識分辨鴉片、大麻、冰毒、搖頭丸等毒品。「當同學們在戶外看到一些疑似罌粟、大麻的植物,覺得很可疑,可以及時報警,交給警察來處理。」楊警官說道。

此外,楊警官還向同學們介紹了「新型毒品」。為了逃避警察的緝查,犯罪分子把毒品偽裝成可樂、奶茶、曲奇餅乾的樣子,讓毒品變得更加隱蔽難辨。「同學們一定要注意分辨。如果想吃零食,一定要去正規的商場、超市購買。」

接著,楊警官又讓同學們猜測一下1克毒品多少錢?同學們從幾塊錢猜測到幾萬塊,當得知1克毒品的價格高達數千元,同學們忍不住倒吸一口涼氣。「毒品價格昂貴,吸食的人負擔不起,就會去借錢,甚至走向犯罪。最後家破人亡。」楊警官講道。

楊警官還用案例講解遇到毒品時如何拒絕毒品、保護自己。「希望大家永遠都不會用到這些知識。」

「之前只知道鴉片戰爭,今天瞭解到了更多類型的毒品,也對它們的危害有了更多認識。毒品真的非常可怕,一定不要碰。」八中附小三年級的米諾聽完課後說道。

楊警官教學生們分辨新型毒品。馬然 攝楊警官教學生們分辨新型毒品。馬然 攝

「許多人可能覺得禁毒工作跟我們的生活很遙遠,好像我們的生活中不會出現這些問題。但實際上,看不到並不等於不存在。尤其小學生在對世界探索的過程中,有很強的求知慾,我們更應該防患於未然。」楊警官對記者說道。近期,浙江金華就有2名小學生在遊玩時發現罌粟花並報警,幫助剷除毒株339株。「之所以他們能去報警,是因為能識別出來。如果我們能夠起到這種傳播作用,讓孩子們有這種意識,我覺得是很好的。」

楊警官介紹,在西城區,禁毒委員會防止犯罪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走進校園和社區,通過各種宣講活動,把禁毒知識傳播給每一個人。「通過一個人去帶動一個家庭,每一個家庭連成片,把知識傳播得越來越廣,無形當中築起一道禁毒的屏障。」楊警官說道,「在西城,我們跟很多學校都建立了聯繫,通過‘警校合作’的方式走進更多校園,讓禁毒教育成為一種常態化的工作。」

八中附小校長李詠梅介紹,在八中附小,學校通過三個層面來進行禁毒教育。首先是用好學校的宣傳資源,通過升旗儀式、禁毒日教育活動、校園廣播等形式,讓同學們瞭解關於毒品的知識。此外用好課堂的主陣地,通過一些專題講座、主題班會,還有道德與法治課、科學課、心理課等學科滲透,來完成對孩子們的禁毒教育。第三是家、校、社攜手,父母言傳身教來扣好孩子們的第一粒紐扣,用好社會資源,帶領孩子們參觀附近的禁毒場所。

「學校特別希望通過這樣的禁毒教育來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告訴學生要珍愛生命。」李詠梅表示,「最終,我們希望能夠培養學生們健康的生活情趣、作為未來接班人的社會責任感,以及學會如何保護好自己,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影響別人。」

「警校合作」,讓禁毒知識進更多校園。馬然 攝「警校合作」,讓禁毒知識進更多校園。馬然 攝

編輯 繆晨霞

校對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