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斯拉「墜落凡塵」為哪般

#美媒分析特斯拉為何墜落凡塵# 【美媒:特斯拉「墜落凡塵」為哪般】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5日報導,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打造未來汽車工廠。現在,當代的電動汽車企業給他帶來了麻煩。#特斯拉賣一輛車淨賺43300元#

經過一段時間的快速擴張後,特斯拉的銷售額出現下滑,一度令人羨慕的利潤也出現萎縮。多年來,特斯拉麵臨的最大問題首次不是它能否生產足夠多的汽車,而是人們是否會購買。

該公司股價今年累計下跌34%,是標準普爾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雖然特斯拉仍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但相比2021年達到的峰值,其市值目前已經跌去超過一半。

消費者對電動汽車的興趣正在降溫。特斯拉的核心產品陣容已經過時。該公司正在通過降價刺激需求。豪賭計劃並沒有像馬斯克預想的那樣成功——至少現在還沒有。

與此同時,馬斯克的注意力有時放在別處。他收購了Twitter,在此過程中出售了一些特斯拉股票,並創辦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最近,他一直在和別人打罵戰。調查顯示,他的公眾形像已經讓一些潛在的特斯拉買家改變主意。

本週,該公司報告了2020年以來首次季度交付量下跌,這一結果嚴重低於華爾街的預期。

馬斯克的公司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仍然是一個強大的參與者,在美國也是明顯的領導者。特斯拉的汽車還在賺錢,而許多老牌汽車公司在投入數百億美元擴大產品線後,它們的電動汽車仍然盈利困難。但特斯拉過去的榮光已經褪去,馬斯克想像中的光明未來——人們乘坐完全自動駕駛的特斯拉——仍然遙遠。

多年來,特斯拉一直致力於開發能讓電腦承擔更多駕駛任務的技術,推出自動駕駛系統軟件。

2021年10月下旬,汽車租賃企業赫茲環球控股公司表示,將訂購10萬輛特斯拉汽車,用於擴大其電動汽車車隊。對投資者來說,這筆交易標誌著電動汽車即將成為主流,很快就會有更多司機有機會駕駛電動汽車。

特斯拉的市值最終在當年11月初達到1.2萬億美元以上的峰值,兩年內漲幅超過2000%。

然而這種市場熱情十分短暫。

馬斯克很快就開始減持特斯拉股票,並且這個操作持續了一年多,他最終賣出超過390億美元的股票。這些減持動作——部分是為了給馬斯克最終收購Twitter提供資金——嚇壞了市場,也給特斯拉的股價帶來壓力。

在2022年1月底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透露,特斯拉當年不會推出任何新車型,並將這一決定歸咎於供應鏈的限制。相反,該公司將儘可能多地生產既有車型。

此舉是有風險的。在汽車行業,新車型和重新設計的車型對於維持買家興趣和保持定價權至關重要。

分析人士對此感到困惑。有人質疑特斯拉能否憑藉不到六款乘用車車型實現增長目標。

馬斯克對這種擔憂不屑一顧。相反,他提到他對特斯拉的未來願景,即特斯拉汽車能夠全天候自動駕駛,這將使它們更有價值。

隨著時間的推移,投資者變得越來越不安。馬斯克積極收購Twitter的行為加劇了華爾街的擔憂,華爾街人士認為這位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對造車業務不夠投入。

特斯拉的2022年以悲觀的基調結束。它的年度汽車交付量比上年增長了40%,但沒有達到公司的最初目標,也沒有達到華爾街的預期,股價遭遇最差的年度表現。

知情人士稱,到2023年1月初,特斯拉財務部門內部清楚地認識到,公司需要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銷售汽車。

2023年1月的一個週四晚上,特斯拉悄悄更新了公司網站,大幅削減了所有產品的價格,有些車型價格下降了近20%。

知情人士說,特斯拉這次的降價幅度甚至比財務部門最初提出的還要大。

這一策略確實在一段時間內提振了特斯拉的銷量。據富國銀行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該公司在全球的汽車價格平均下降了12%,交付量同比增長了19%。

但在2023年下半年,隨著特斯拉繼續降低車價和推出激勵措施,該公司的汽車交付漲幅放緩至3%,而富國銀行的分析師稱這一數字「低得令人擔憂」。

儘管最近股價下跌,但特斯拉的市值仍高於其他車企。

許多投資者仍然相信,此前曾多次擺脫困境的馬斯克能夠實現自己的願景。(編譯/郭駿)#馬斯克稱特斯拉正精簡銷售交付體系#